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局部与静脉麻醉人工流产术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无痛人工流产术的需求越来越多,为寻求更安全有效的镇痛方法,2003年6月~2003年12月我们将目前临床常用的两种无痛人流术即局部封闭麻醉及静脉推注异丙酚进行比较与总结,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来门诊要求行无痛人流的孕妇192例,年龄20~45岁,停经天数≤75天,按随机编号分两组,利多卡......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无痛人工流产术的需求越来越多,为寻求更安全有效的镇痛方法,2003年6月~2003年12月我们将目前临床常用的两种无痛人流术即局部封闭麻醉及静脉推注异丙酚进行比较与总结,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来门诊要求行无痛人流的孕妇192例,年龄20~45岁,停经天数≤75天,按随机编号分两组,利多卡因宫旁局部封闭麻醉组96例,静脉推注异丙酚组96例。

    1.2 方法 局麻组:2%利多卡因5ml在宫颈旁3、9点处局部注射5min后手术操作,专人操作观察;静麻组:术前禁食4h,入手术室后用5%GS500ml ivdrip,手术区消毒时,异丙酚1.5~2ml作为诱导剂量,在20~30s内iv,患者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术中必要时追加异丙酚30~50ml维持适当麻醉深度,麻醉师全程监护。

    1.3 疗效评价 疼痛按手术情况分三种效果。显效:手术中孕妇基本无感觉,6号宫颈扩张器无阻力通过。有效:孕妇略有不适,6号宫颈扩张器略有阻力通过。无效:操作过程孕妇叫痛不安,5号扩张器不能通过,需进一步扩张。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 局麻组:显效47例,占48.96%;有效48例,占50.00%;无效1例,占1.04%;总有效95例,占98.96%。静麻组:显效43例,占44.79%;有效51例,占53.13%;无效1例,占1.04%;总有效94例,占97.92%。2.2 术中血压心率变化 局麻组:血压下降6例,心率下降8例;静麻组:血压下降15例,心率下降18例。

    2.3 不良反应 静麻组因手术刺激术中出现肢体扭动5例,占5.21%;苏醒后呕吐10例,占10.42%;出现兴奋感12例,占12.50%;术后30min头晕27例,占28.13%。局麻组术后呕吐8例,占8.33%;一过性耳鸣、口唇麻木、视物不清11例,占11.46%。

    3 讨论

    二者镇痛效果相比,局麻略优于静麻。不良反应方面,局麻组主要为一过性耳鸣、口唇麻木、视物不清,手术时患者处于清醒状态,可以配合医生操作,减小手术风险;静麻组主要是呼吸循环受抑制,需进行呼吸支持,必要时气管插管,术前需备抢救药物及设备。另外静麻手术时患者处于无意识状态,手术刺激时易出现肢体扭动,增加手术风险,如子宫穿孔等。局麻组节省费用,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少,较静麻组有一定优势,尤其适合于无全麻监护条件及麻醉师全程监护条件下的无痛人流术。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65408山东省招远市大秦家镇卫生院

作者: 李淑华 王令燕 苏兰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