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早期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的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对照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高血压病日益成为人们生命健康的重要杀手。本文旨在探讨早期高血压病患者的左心室肥厚情况与超声心动图(简称UCG)和心电图(简称ECG)对左心室肥厚的早期诊断价值及对照观察。1一般资料观察130例无症状或轻度症状的早期高血压患者,男97例,女33例,年龄25~75岁。3左心室肥厚......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及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高血压病日益成为人们生命健康的重要杀手。本文旨在探讨早期高血压病患者的左心室肥厚情况与超声心动图(简称UCG)和心电图(简称ECG)对左心室肥厚的早期诊断价值及对照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130例无症状或轻度症状的早期高血压患者,男97例,女33例,年龄25~75岁。另设50例正常人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超声检查前做常规12导联体表ECG、UCG检查,包括二维和M型,使用麦迪逊SA—6000C数字化超声诊断仪。

    1.3 左心室肥厚的诊断

    1.3.1 ECG S  V1 +R  V5 >40mm者为左室肥厚;在Ⅰ、aVF、aVL和V 5 或V 6 导联上,R波分别>15mm、20mm、12mm和25mm者,则为左心室高电压。

    1.3.2 UCG 室间隔(简称IVS)和/或左室后壁(简称LVPW)厚度≥12mm者为左室肥厚。

    2 结果

    2.1 对照组 ECG显示左室肥厚及左室面高电压各1例(4%)。UCG均正常:IVS与LVPW的平均厚度分别为(9.12±1.42)mm和(9.11±1.40)mm,二者之比为0.99。左室舒张末内径平均为(47.16±0.53)mm。

     2.2 高血压组 UCG显示IVS和/或LVPW厚度≥12mm者60例(46.15%),其中48例(80.00%)IVS与LVPW厚度之比<1.3呈对称性肥厚,12例(20.00%)IVS与LVPW厚度之比>1.3呈非对称性肥厚。ECG符合左心室肥大者12例,左室面高电压20例。与UCG对照发现:UCG显示左室肥厚60例、ECG符合左室肥厚和左室面高电压者分别为9例和12例,共21例(35.00%)。UCG正常的70例中,ECG显示左室肥厚3例、左室面高电压8例,共11例(15.71%)。

    3 讨论

    早期高血压患者虽然临床上无症状或仅有轻度症状,但有相当一部分人已有左室肥厚。本组发生率为46.15%。高血压性左心室肥厚大多呈对称性,小部分呈非对称性肥厚。本组比率分别为80.00%与20.00%。本组UCG与ECG对照观察:ECG对左室肥厚的检出率为35.00%,假阴性率为65.00%,假阳性率为15.71%。正常人组假阳性率为4.00%。我们认为UCG诊断左心室肥厚明显优于ECG。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医院

作者: 赵洪江 燕 鹏 范伟燕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