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其他

单心室的心电图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单心室为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它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常合并一种或几种心血管畸形,约占先天性心脏病中的1。心电图示:Ⅰ导联P、QRS、T波均倒置,胸导联V1~V6R波递减,考虑存在右位心,故左右手反接后心电图示:窦性心律,105次/min,电轴左偏-26°。左右手反接后其心电图各波电压振幅,见表1。表11例4岁患儿......

点击显示 收起

单心室为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它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常合并一种或几种心血管畸形,约占先天性心脏病中的1.5%,病死率较高。因此,对此类畸形应尽早确诊,以便能尽快得到手术治疗。现将笔者自2000年8月以来遇到的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儿,女,4岁。自幼发现紫绀、杵状指。查体:发 育尚好,消瘦,心前区可闻及收缩期杂音。心电图示:Ⅰ导联P、QRS、T波均倒置,胸导联V 1 ~V 6 R波递减,考虑存在右位心,故左右手反接后心电图示:窦性心律,105次/min,电轴左偏-26°。Ⅱ、Ⅲ、aVF见异常Q波。左右手反接后其心电图各波电压振幅,见表1。

表1 1例4岁患儿左右手反接后心电图各波电压振幅 (mv)

心电图诊断:左心室肥厚劳损,右位心,异Q Ⅱ、Ⅲ、aVF 。二维超声心动图示:先天性心脏病,复合畸形,单心室合并内脏反位,心房反位,大动脉不全转位,房间隔缺损。

例2,患者,男,17岁。因活动后气促1年,加重1周就 诊。体查:发育尚可,营养差,唇无绀,呼吸稍促,胸骨左缘2~4肋间隙闻及Ⅳ级收缩期杂音。心电图示:窦性心律,电轴右偏+110°。其心电图各波电压振幅,见表2。

表2 1例17岁患者的心电图各波电压振幅 (mv)

心电图诊断:Ⅰ°房室传导阻滞,先心P,双心室肥厚。二维超声心动图示:先天性心脏病,单心室,大动脉转位。

2 讨论

单心室系左右心室无间隔存在,左、右心房的血液分别通过各自的房室口注入共同的心室腔,再由此腔注入主、肺动脉,分别流向体、肺循环。胎儿心血管发育演变最活跃的时期是妊娠5~8周,这时是细胞强度分化期,大部分的致畸因子都高度有效。母体在此期内因感染、代谢性疾病、服用某些药物、接触放射线等均可导致胎儿心血管畸形 [1] 。单心室可分为以下4型:A型:单纯左心室有右心室漏斗腔;B型:单纯右心室可有小的左心室;C型:两心室形态结构存在,而无室间隔;D型:只有一个漏斗腔,而无左右心室体部。每一型又根据大血管关系再分Ⅰ、Ⅱ、Ⅲ型。Ⅰ型:大血管关系正常;Ⅱ型:大血管右转位;Ⅲ型:大血管左转位 [2] 。本2例均为C型且有大血管转位。

单心室常合并大血管转位(89.23%),临床诊断比较困难。由于无室间隔和解剖类型不同,心电图表现为:(1)右心室肥厚图形;(2)左心室肥厚图形;(3)双心室肥厚图形;(4)所有胸壁导联都有深的S波或R波异常高大,无间隔性q波;(5)QRS电轴偏移和心室肥厚呈矛盾现象,即电轴右偏伴左室肥厚,或电轴左偏伴右室肥厚。98%电轴左偏,心电图型经久不变 [3] 。病例1表现为右位心及左室大的特点并出现异常加深、加宽的Q波。病例2出现各导联电压异常增高(深S波及高的R波)的双心室肥厚及先心P的主要表现。上述表现若发生于儿童、青年,并结合临床表现,不 难考虑到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经二维超声心动图可作出明确诊断。虽然二维超声心动图诊断有主要价值,但心电图作为一项无创、方便、经济的检查,它仍是一个筛选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规仪器,对单心室的诊断有其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耿紫华.表现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单心室伴右型大动脉转位心电图1例.心电学杂志,1996,15(4):241.

2 师绿江,朱鲜阳,邓东安,等.73例单心室临床观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129-131.

3 卢喜烈.多导同步心电图分析大全.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481-483.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特检科

作者: 杨荣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