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与防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有机磷农药中毒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中毒之一,死亡率很高,尤其是农村中毒者最为常见。其中乐果中毒14例,1605中毒8例,复合农药中毒3例,均为口服中毒。2讨论反跳现象是急性有机磷中毒的严重并发症。目前关于常见的反跳原因及防治如下:(1)残毒继续吸收,由于中毒量大或是服毒时间较长,未能及时进行洗胃或洗胃不彻底......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中毒之一,死亡率很高,尤其是农村中毒者最为常见。这些死亡病例中,除因服毒量大、时间过长等未能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外,一般都能治愈。在医院抢救的病例中,如果观察不当,也有少部分患者死于反跳。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5例,女20例,年龄16~60岁。其中乐果中毒14例,1605中毒8例,复合农药中毒3例,均为口服中毒。出现反跳时间3天内12例,3~10天10例,13天以后3例。反跳时临床表现为皮肤湿冷、面色灰白或青紫,胸闷憋气,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瞳孔缩小,血清胆碱酯酶再下降。多由于阿托品药物减量所致,经抢救无效2例死亡,占反跳病例的8.0%。
    
  2 讨论
    
  反跳现象是急性有机磷中毒的严重并发症。目前关于常见的反跳原因及防治如下:(1)残毒继续吸收,由于中毒量大或是服毒时间较长,未能及时进行洗胃或洗胃不彻底,胃内残留毒物继续吸收,洗胃后未能给予导泻药物,造成肠内毒物继续吸收。还有的中毒者由于呕吐或洗胃过程中污染了内衣、皮肤未及时清洗毒物,经皮肤继续吸收。以上原因均可导致反跳发生。所以,我们强调凡是服毒者一律进行洗胃(8h以内)。洗胃液的温度一般在30℃~40℃以内,一次灌洗量≤300~500ml,反复多次,直到抽出的胃液清晰无味为止。然后经胃管注入甘露醇导泻。同时给予温水清洗皮肤更换衣服,洗胃过程中注意保暖,以免受凉,加重病情。(2)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给予解毒剂。首先按阿托品足量、逐渐减量的原则。轻度中毒者一般3~5mg每10~15min静注1次。如达到阿托品化后改2~3mg每1~2h静注1次。根据病情变化酌情处理,阿托品可维持10天左右。掌握好阿托品应用是防止反跳的关键,临床上常见的中毒反跳大部分是由于阿托品用量不当、减量早、停药过早所致。
     
  农药中毒反跳在临床上常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把握好洗胃的时间,抢救时争分夺秒,仔细观察病情尤为重要。患者一旦出现反跳症状而处理不当,患者将很快死亡。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春梅 舒向芳 安艳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