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药物流产胚囊滞留的处理与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药物流产胚囊滞留是指完成流产用药剂量6h~7天期间内,胚囊未能自行排出并在B超下证实其仍在子宫内。为解除流产者的焦虑,提高药物流产的成功率,采取口服米非司酮片、米索前列醇片加清宫术给予及时处理后果理想,现将我院1996~1998年所诊治的98例观察结果做一总结,并结合临床资料探讨其机制及预防措施。1一般资料我......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流产胚囊滞留是指完成流产用药剂量6h~7天期间内,胚囊未能自行排出并在B超下证实其仍在子宫内。为解除流产者的焦虑,提高药物流产的成功率,采取口服米非司酮片、米索前列醇片加清宫术给予及时处理后果理想,现将我院1996~1998年所诊治的98例观察结果做一总结,并结合临床资料探讨其机制及预防措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1996~1998年采用口服米非司酮片、米索前列醇片做药物流产98例,成功率95%,其中发生胚囊滞留24h后,经B超证实胚囊仍在子宫内不同部位者5例,其中宫底或稍下方者3例,宫颈管内或宫口嵌顿者2例。
   
  1.2 处理方法及结果
   
  1.2.1 期待疗法和/或补充给药 对胚囊仍位于宫底者如出血不多则不急于处理,一般可等待1~3天或同时重复给药以加速流产过程。但必须住院观察,防止意外发生。
   
  1.2.2 钳夹取出法 已下降到宫颈管内或嵌顿在子宫口的胚囊,临床上往往出血偏多,对这类病例应及时做内诊并用小号有齿卵圆钳夹取出,流血即刻停止。
   
  1.2.3 吸刮清宫术 药流中胚囊不管滞留在子宫什么部位,或孕产物排出不完全,只要流血多或淋漓不尽,均应及时以吸刮术终止妊娠。段云蔡等报道发现滞留的胚囊不但可以自行排出,而且有的还向上移行,重新种植,这种情况虽然少见,但也应引起重视。

  2 讨论
    
  2.1 子宫因素 在流产药物的作用下,子宫平滑肌较强收缩,宫颈内口及峡部同步放松,孕产物顺利排出。任何内在的、外源的原因使子宫收缩力不足,峡部不放松,内口紧闭,都会使胚囊在峡部滞留。子宫颈肌肉成分少,没有收缩力,只有容受力,所以宫颈管和宫颈口也常是孕产物滞留的场所,另外还有一些子宫解剖上的异常,如过度的前后倾屈、炎症或手术后恢复不全等,也会给胚囊排出造成障碍。
   
  2.2 药物因素 药流药物主要作用是使蜕膜血管水肿、出血变性,使胚囊失去滋养源而从子宫壁上脱落。由于药物吸收的个体差异很大,以往所用药物剂量千篇一律,这种用药方法剂量适合大多数人群,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因此,有少数药量不足的流产者发生胚囊滞留。
   
  2.3 胚囊因素 由于药物不直接作用于胚泡,而且蜕膜受损变性又不是均匀性的,所以脱离了子宫壁的胚泡仍具有吸附性和植入性,当它找到未发生损害或损害不全的蜕膜区时,仍然可以发生回返再植入并继续生长。
   
  以上3个因素互相作用,发生胚囊滞留时,如出血不多,不必急于吸刮,应针对各种不同情况做相应的处理。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164155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

作者: 付晶 刘金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