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预防接种点人群流脑相关情况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结果成年人群最喜欢的信息传播渠道及获得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传播渠道依次为电视、报纸和手机短信,获得安徽省疫情信息的传播渠道,前两位也为电视、报纸,仅第三位为其他途径。(2)青少年人群最喜欢的信息传播渠道依次为电视、其他途径和手机短信,获得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传播渠道依次为亲戚、电视和朋友,获得安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估前期“流脑”应急宣传教育工作,找出不足并予以改进。 方法  匿名问卷调查方法。 结果  成年人群最喜欢的信息传播渠道及获得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传播渠道依次为电视、报纸和手机短信,获得安徽省疫情信息的传播渠道,前两位也为电视、报纸,仅第三位为其他途径;(2)青少年人群最喜欢的信息传播渠道依次为电视、其他途径和手机短信,获得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传播渠道依次为亲戚、电视和朋友,获得安徽省疫情信息的传播渠道依次为电视、亲戚和报纸;(3)对各个问题的正确回答率高低不一,最高的达到98.78%,最低的仅有1.22%。 结论  (1)电视是经济较发达地区成年人信息传播的最佳方式;(2)报纸是经济较发达地区成年人信息传播的次佳方式;(3)手机短信是电视、报纸的有效补充方式;(4)青少年的信息传播方式异于成年人,既依赖于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公共传媒,又依赖于亲戚、朋友等人际传媒;(5)针对公众进行的应急宣传教育,应根据应急的等级和宣传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层次的宣传重点、宣传方式和宣传力度,提高应急宣传教育的效果和效率。
    
  关键词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预防接种 问卷调查
     
  2005年1月29日,安徽省卫生厅向媒体通报安徽省C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下简称“流脑”)疫情后,云南省卫生部门通过公共媒体,及时向公众进行了相关的应急宣传教育。2005年2月6~7日,为评估前期应急宣传教育的效果,我们进行了相关的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到我中心第一门诊部接种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以下简称“流脑”)菌苗的青少年儿童或陪其前来的家长。
   
  1.2 调查方法 对有读写能力的青少年,由其本人自行填写匿名调查问卷(定为青少年人群),对无读写能力儿童和低年级小学生,则由陪其前来的家长填写匿名调查问卷(定为成年人群)。

  2 结果
    
  2.1 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共调查有读写能力的青少年60人,男24人,女36人;年龄最大27岁,最小10岁,平均16.73岁;文化程度:小学及小学以下7人,初中13人,高中或中专15人,大专9人,本科15人,研究生1人;职业:学生57人,商业、服务业人员2人,餐饮、食品业人员1人;民族:汉族51人,白族5人,彝族2人,壮族、回族各1人。共调查无读写能力儿童和低年级小学生的家长82人,男34人,女48人;年龄最大67岁,最小24岁,平均36.91岁;文化程度:小学及小学以下2人,初中7人,高中或中专29人,大专20人,本科18人,研究生6人;职业:学生1人,国家公务员7人,教师7人,医务人员10人,商业、服务业人员15人,工人11人,农民2人,离退休人员2人,家务及待业4人,其他23人;民族:汉族68人,白族5人,彝族4人,回族3人,壮族2人。
   
  2.2 信息传播方式 安徽省疫情、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来源渠道及最喜欢的信息传播渠道,详见表1。

  表1 安徽省疫情、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来源渠道及最喜欢的信息传播渠道 (略)
    
  注:“*”号表示校正卡方值
    
  由表1可见,成年人群最喜欢的信息传播渠道依次为电视、报纸和手机短信,其获得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传播渠道也依次为电视、报纸和手机短信,其获得安徽省疫情信息的传播渠道,前两位也为电视、报纸,仅第三位为其他途径。青少年人群最喜欢的信息传播渠道依次为电视、其他途径和手机短信,其获得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传播渠道依次为亲戚、电视和朋友,其获得安徽省疫情信息的传播渠道依次为电视、亲戚和报纸。
   
  2.3 流脑相关知识正确回答率 见表2。

  表2 流脑相关知识的正确回答率 (略)
    
  注:“*”号表示校正卡方值
      
  由表2可见,青少年人群、成年人群对21个问题的正确回答率,无统计学差异的问题有13个,有统计学差异的问题8个,并且在有统计学差异的8个问题中,均是成年人群的回答率高于青少年人群的正确回答率,说明前期的大众媒体宣传,对两个人群的宣传效果基本是一致的,但对青少年人群的宣传效果要差一些。
   
  以成年人群的正确回答率为依据,可将正确回答率分为较高、较低、最低3个等级。正确回答率较高的主要是病名全称、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问题,正确回答率较低的主要是菌苗保护率、保护期及临床相关问题,正确回答率最低的主要是隐性感染、菌苗种类、病原体及分型问题。

  3 讨论
    
  3.1 电视是经济较发达地区成年人信息传播的最佳方式 在列入调查表的10种信息来源中,电视对成年人的传播率均居首位(46.34%的成年人从电视获得安徽省疫情信息,31.71%的成年人从电视获得的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并且成年人最希望的传播方式也是电视(48.78%的成年人希望从电视获得相关信息),充分说明电视是经济较发达地区成年人信息传播的最佳方式。

  3.2 报纸是经济较发达地区成年人信息传播的次佳方式 在列入调查表的10种信息来源中,报纸对成年人的传播率均居第二位(25.61%的成年人从报纸获得安徽省疫情信息,17.07%的成年人从报纸获得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并且成年人次希望的传播方式也是报纸(20.73%的成年人希望从报纸获得相关信息),充分说明报纸是经济较发达地区成年人信息传播的次佳方式。
   
  3.3 手机短信是电视、报纸的有效实补充方式 在成年人和青少年最喜欢的传播方式中,手机短信均位于第三位(14.63%的成年人希望从手机短信获得相关的信息,11.67%的青少年希望从手机短信获得相关的信息),并且手机短信对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传播率也占到了第三位(15.85%的成年人从手机短信获得菌苗接种信息),说明手机短信是电视、报纸的有效补充方式。在安徽省疫情信息的来源渠道中,手机短信仅占3.33%,可能与云南省没有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大范围宣传有关信息有关(仅利用手机短信宣传过菌苗接种信息),但这有赖于以后的类似研究,才能够证实。
   
  3.4 青少年的信息传播方式异于成年人 青少年既依赖于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公共传媒,又依赖于亲戚、朋友等人际传媒。青少年最喜欢的前三种传播方式依次为电视、其他途径和手机短信(依次占调查人群的50.00%、20.00%和11.67%),青少年获得安徽省疫情信息的前三位传播方式依次为电视、亲戚和报纸(依次占调查人群的36.67%、18.33%和11.67%),青少年获得云南省菌苗接种信息的前三位传播方式依次为亲戚、电视和朋友(依次占调查人群的31.67%、16.67%和15.00%),充分说明青少年的信息传播方式异于成年人,既依赖于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公共传媒,又依赖于亲戚、朋友等人际传媒,需要在今后的专项宣传教育中予以重视。
   
  3.5 针对公众进行应急宣传教育 应根据应急的等级和宣传教育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层次的宣传重点、宣传方式和宣传力度,提高应急宣传教育的效果和效率。(1)同样的公共媒体宣传,对青少年和成年人的宣传效果不同(对成年人的宣传效果优于青少年),并且青少年和成年人接受信息的传媒不同(成年人依赖于公共传媒,而青少年既依赖于公共传媒,又依赖于人际传媒),说明针对不同的宣传教育对象,必须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并结合该人群的特点,这样才能扩大该人群的知晓面,进而提高知晓率,提高应急宣传教育的效果和效率。(2)不同的应急等级,对宣传教育对象应接受的知识及其深度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应急等级低,要求宣传教育对象接受的知识面就窄,深度就浅,如盲目扩大知识面,加强深度,势必造成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应急等级高,要求宣传教育对象接受的知识面就宽,深度就深,这就需要增大宣传力度,以保证防治效果。本次调查中,正确回答率最高的达到了98.78%,而最低的仅有1.22%,这充分说明了确定宣传教育重点和宣传教育力度的重要性。
   
  因此,针对不同的应急等级和不同的人群,确定不同层次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教育方式和宣传教育力度,应是今后应急宣传教育的研究重点之一,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发展完善,以提高应急宣传教育的效果和效率。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650022昆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郑克勤 刘淮 徐闻 赵群 周永明 伏晓庆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