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早期复极综合征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早期复极综合征是一种正常的心电图变异,其发病率约为1。5%,其中大部分人无临床症状,亦有部分患者可有头晕、心悸、胸闷甚至胸痛,易被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AMI),当其合并心肌酶谱变化时,误诊更易发生。现结合临床误诊病例分析如下。诊断:急性下壁AMI。...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期复极综合征是一种正常的心电图变异,其发病率约为1.5%~2.5%,其中大部分人无临床症状,亦有部分患者可有头晕、心悸、胸闷甚至胸痛,易被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AMI),当其合并心肌酶谱变化时,误诊更易发生。现结合临床误诊病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6岁,因午饭后突发上腹部疼痛,呈绞痛,伴有后背部放射痛2h,疼痛无缓解来就诊。既往有高血压病史5~6年。查体:T36.8℃,P88次/min,R20次/min,BP140/85mmHg,精神紧张,痛苦貌,被动体位,头颈无异常,呼吸急促,双肺未闻及干湿性 口 罗 音,心浊音界正常,心音低钝,心率约90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无杂音,腹软,剑突下略有压痛,无反跳痛,余(-)。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3mm,Q-T间期0.38s。立即给予吸氧,硝酸甘油10mg加入生理盐水500ml静脉滴注,疼痛无缓解。诊断:急性下壁AMI。收入病房,急查心肌酶谱:AST26.1u/L,LD-L136.0u/L,α-HBDH156u/L,CK235.0u/L,CK-MB8.0u/L;考虑患者AMI可基本排除,给予肌注山莨菪碱10mg,口服普鲁卡因合剂10ml,患者疼痛逐渐缓解。次日复查心电图无变化。最后诊断:急性胃肠道痉挛,早期复极综合征。
    
  2 讨论
    
  早期复极综合征是一种良性变异,可能与患者迷走神经张力增高,交感神经张力降低有关,影响心室复极过程的离子活动而引起ST段抬高,其心电图特征为:(1)Ⅱ、Ⅲ、aVF导联或胸导联ST段抬高,V 3~5 导联可达3~4mm,V 6 导联很少>2mm;(2)有明显J波;(3)ST段自J点起呈凹面向上抬高,无对应性ST段下移;(4)相应导联T波对称高耸,常达10mm;(5)心电图稳定,可达数月至数年不变。运动、静脉滴注异丙肾上腺素、阿托品可使ST段恢复正常。AMI则不同:(1)ST段抬高呈凸面向上,抬高明显,常>10mm,变化快,常伴有对应性ST段压低;(2)冠状T波;(3)ST段动态演变。本例患者(1)有上腹部疼痛症状,肩背部放射;(2)心电图有ST段抬高变化,故怀疑AMI,经查心肌酶谱,虽有升高,但仔细分析,均非心肌损伤的特异性酶学指标,而反映心肌损伤的经典酶学指标CK-MB正常,不符合AMI规律,且该患者无心电图演变,故可排除AMI,心肌酶谱的增高,极可能为胃肠道痉挛导致肠道平滑肌细胞损伤所致。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省潍坊市市直机关医院

作者: 都维青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