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强化意识打牢基础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护理工作是促进和保护人们健康,使病人处于最佳身心状态的崇高职业,护士是为人类解除痛苦,提高健康水平的白衣天使。如何加强对护理工作的管理,培养出合格的护理人员是摆在各级医院领导面前的一个课题,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1强化科学管理,抓好制度落实强化科学管理,护士长是关键,护士长既是科室护士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工作是促进和保护人们健康,使病人处于最佳身心状态的崇高职业,护士是为人类解除痛苦,提高健康水平的白衣天使。如何加强对护理工作的管理,培养出合格的护理人员是摆在各级医院领导面前的一个课题,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1 强化科学管理,抓好制度落实
    
  强化科学管理,护士长是关键,护士长既是科室护士的直接领导者,又是护理业务技术的带头人,一个科室护理质量的好坏,护士长的管理水平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因此,首先培养护士长的科学管理意识和大胆管理能力是重点。要制定护士长管理工作考评标准,采取各种方式进行综合考核,对新上任的护士长要进行岗前培训,严格选拔、严格培训,对科室护理人员要不断加强业务素质训练,严把护理质量关。其次要加强对护士长的继续医学教育力度,定期选送护士长参加各类培训班和管理学习班,更新知识,开拓眼界,提高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再次是要组织医院护理人员学习各种规章制度,并逐条逐项检查落实情况,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管理模式,解决医务人员不落实规章制度,违反操作规程,杜绝各类医疗事故的发生。

  2 打牢基础训练,提高基本能力
    
  护理人员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护理质量的好坏,因此,只有努力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保证护理质量。要抓好在职护理人员的基本功训练,加大“三基”训练力度,实行严格的专业技术考核制度,基础理论采取自学为主、讲座为辅、定期抽考的方法;基础知识采取交班、查房提问的方式强化;基本技能采取示范—操作—体会—考核的训练方法进行。医院要定期组织全院性的护理教学查房,对新入院的护士和招聘的护士加强上岗前的培训。在抓“三基”训练的同时,也要重视专科理论和技能的训练,采取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加强什么的原则,对安心本职工作、业务熟练、素质能力都很优秀的护士优先考虑其上学、进修、晋升职称,不断激励护士积极向上,营造一个争创先进、争创一流、甘愿奉献的良好氛围。

  3 树立良好职业道德,改善服务态度
    
  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在广大护理人员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使每一名护士都能够了解和掌握正确的言行,认清自己工作的高尚和重要性,开展文明用语,彻底改变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对服务态度好的护士进行表扬并奖励,对态度恶劣、表现差的护士进行惩罚,实行奖惩的最终目的是使护理人员从接待病人、接听电话等点滴事情做起,逐步养成一个微笑服务、文明讲话、热情服务的护理工作秩序和良好就诊环境,这样医院的护理工作不但可以得到稳步发展,而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很快得到全面提升。 

  (编辑海 鹰)

  作者单位:050051石家庄武警河北总队医院

作者: 冯蔓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