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牙折的少磨牙黏结修复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牙折是临床常见病,可采用断牙再接修复取得较好的疗效,但有些活髓牙牙折范围小,折断的牙块已碎或遗失,不能做断牙再接,则可采用少磨牙黏结修复。这类牙折主要指前牙切角1/3折断,前磨牙、磨牙的局部边缘嵴或某一牙尖小块斜行折断等。以往采用机械制备窝洞,凭借洞形固位和抗力,操作繁琐也易脱落,而后牙局部小块牙折......

点击显示 收起

  牙折是临床常见病,可采用断牙再接修复取得较好的疗效,但有些活髓牙牙折范围小,折断的牙块已碎或遗失,不能做断牙再接,则可采用少磨牙黏结修复。这类牙折主要指前牙切角1/3折断,前磨牙、磨牙的局部边缘嵴或某一牙尖小块斜行折断等。以往采用机械制备窝洞,凭借洞形固位和抗力,操作繁琐也易脱落,而后牙局部小块牙折常有敏感症状,修复也较棘手,现采用该方法黏结修复,可取得较理想效果,现将方法和步骤介绍如下。

  1 手术方法和步骤
    
  1.1 牙体预备 前牙切角折断,既需恢复形态,又需负担咀嚼力,修复时应尽量增加黏结面积,为此需磨除部分牙釉质,在唇、舌侧釉质处,用裂钻或金刚石牙钻,预备全羽毛状边缘,范围2~4mm,深度0.3~0.5mm;如折断面广泛,可做支架,增加修复物的固位和抗力;后牙局部边缘嵴或某一牙尖斜折病例,原则上不磨牙,只需将牙折处尖锐边缘磨钝些,将相对牙尖做适当磨改,降低咬合力。
   
  1.2 垫基底 新鲜暴露牙本质层需用氢氧化钙垫底,范围只要盖住牙本质层,厚度约0.3mm即可,以保护牙髓。
   
  1.3 酸蚀牙齿 范围应包括折断和制备釉质,尽量少接触基底和周围正常牙釉质,涂擦1min,用清水冲净酸蚀剂再用压缩空气气枪吹干。
   
  1.4 涂黏合剂 要涂均匀,涂层宜薄,尤其要注意黏合剂与正常釉质交界处边缘,用光照固化,注意光照方向和角度。
   
  1.5 充填复合树脂 前牙切角能很好地修复其形态和调整咬合,局部边缘嵴或某一牙尖斜折修复,则应适当降低咬合,于正中咬合时修复牙尖部位可与对牙无接触,减轻咬合力,避免充填物脱落。
    
  2 讨论
    
  此种修复方法的重点是增加黏结面积以利于固位。传统的修复方法做洞型比较麻烦,既要有固位性,又要有抗力性,须要求底平壁直,则磨除牙体组织必然多,增加患者痛苦,且常因牙体固位性不好,而致修复体脱落而失败;而黏结修复少磨牙修复方法是靠增加黏结面积增加固位力,它的黏结面积应视牙折范围的大小来决定,黏结面积的大小对牙体修复的成败起关键作用,其次是适当降低咬合,因牙折中有一部分患者就是在咬合时损伤的,正常的牙体组织尚且能咬折,何况黏结修复体?欲使其能够承受同等咬合力,必须适当降低咬合且树脂修复物与牙齿折断边缘必须密合、平整,使牙体修复后既美观又耐用持久,以提高患者满意度。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医院口腔科 

作者: 孙即健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