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

彩超检查在早期肝硬化干预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检查提高早期肝硬化的检出率,并对其进行干预,干预措施为健康教育与综合治疗。方法将早期肝硬化患者随机分为两组,用CDFI分别检测两组干预前后门静脉、脾静脉血流动力学参数,并进行比较。结果早期干预能降低患者的再次住院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门静脉、脾静脉系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检查提高早期肝硬化的检出率,并对其进行干预,干预措施为健康教育与综合治疗。 方法  将早期肝硬化患者随机分为两组,用CDFI分别检测两组干预前后门静脉、脾静脉血流动力学参数,并进行比较。 结果  早期干预能降低患者的再次住院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门静脉、脾静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参数,改善增宽的门静脉、脾静脉内径。 结论  应用彩色多普勒测定门脉脾静脉内径及门脉脾静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参数判定早期肝硬化的发展趋势,可为临床干预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有助于早期肝硬化的逆转。
    
  关键词  早期肝硬化 彩色多普勒 早期干预
    
  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和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区,也是酒精的消耗大国。笔者所处的地区由于气候寒冷,喝酒与乙肝病毒携带者、乙型肝炎患者均较多,是肝硬化、肝癌的高发地区。为了对肝硬化进行早期干预,我们采用彩超检查,提高早期肝硬化的检出率,并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及综合治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早期肝硬化的患者共270例(慢性病毒性乙型肝炎246例,甲型肝炎13例,酒精性肝损害8例,药物中毒性肝炎3例),发病年龄32~73岁,男263例,女17例。临床诊断符合1995年5月北京会议所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的早期肝硬化标准。随机分为观察组180例,对照组90例。观察组每个月就诊或电话指导1~2次,时间为1年。对照组不进行干预。

  1.2 方法
   
  1.2.1 检查方法 使用仪器为VIVID3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2.5~7.0MHz凸阵电子扫描探头。患者均空腹8h接受超声检查。受检者取平卧位,先在二维超声模式下观察肝脏、脾脏及胆囊的大小、形态、包膜、内部回声,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肝、脾各血管血流参数,于平静呼吸末采集血流信号样本,取样容积大小接近管腔内径,声束与血管夹角<60°。选择3~5个心动周期较稳定的多普勒频谱,至少测量两次,取平均值。记录门静脉主干和脾门静脉内径(D)、血流峰值速度(Vmax)及平均速度(Vmean),以备统计学处理。
   
  1.2.2 干预措施 对患者进行饮食、休息、心理疏导、药物治疗。饮食以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为主;适当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可参加一般轻工作;讲授肝硬化的发生、发展、预后等,因人而异,进行心理疏导,排除患者恐惧、焦虑、悲观、抑郁等不良心理;合理用药,采用保护肝脏的中西药物治疗,以改善肝功能,应用抗纤维化治疗,如抗纤丸、复方鳖甲软肝片及益气化湿、活血软坚散结的中草药(根据辨证结果用药),若患者体内乙肝病毒复制 指标阳性,可应用核苷类抗病毒药物。

  2 结果
    
  2.1 再次住院率 观察组180例的同年度再住院人次为14人次,占7.78%;对照组90例的同年度再住院人次为12人次,占13.33%,P<0.05。说明干预措施对降低患者的再次住院率有较明显的作用。见表1。
    
  表1 两组同年再次住院率比较(略)
    
  2.2 健康状况调查 对两组病人调查健康状况,结果表明干预措施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P<0.05)。见表2。

  表2 两组同年度健康状况调查 (略)
    
  注: * P<0.05
    
  2.3 彩超观察 早期肝硬化门静脉内径增宽,血流速度减慢,峰值流速减低。观察组与对照组门静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参数干预前比较P>0.05,而干预后比较P<0.05,表明干预后门静脉内径增宽改善,血流改善。见表3。脾静脉是门静脉是一个主要分支,当门静脉压力增高时,脾脏由于淤血而增大,脾门区周围血管增多,脾静脉内径增宽。观察组与对照组脾静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参数干预前比较P>0.05,而干预后比较P<0.05,表明干预后脾静脉内径增宽改善,血流改善。见表4。

  表3 两组门静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参数比较 (略)
    
  注 * P>0.05; ** P<0.05 

  表4 两组脾静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参数比较 (略)
    
  注: * P>0.05; ** P<0.05
    
  3 讨论
    
  肝硬化由多种致病因素引起,在我国最常见的病因是病毒性乙型肝炎。慢性病毒性肝炎部分患者起病隐匿,甚至无任何症状与体征,体检时才发现病毒标记物阳性,肝功能正常或异常,肝穿刺活检显示肝组织损害或早期肝硬化。但肝穿刺活检由于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不能广泛开展,同时也不能让患者接受多次活检以评价病情的发展。超声评价肝硬化的价值早已得到公认,认为肝表面回声、尾状叶与右肝大小的比值、肝实质回声、脾脏大小、门静脉管径、门静脉血流速度及淤血指数、门静脉频谱波形等均是对诊断肝硬化有价值的指标 [1] 。超声检查肝硬化具有无创、价格低廉、重复性强、易为患者接受的优势。本文采用彩色多普勒测定门脉脾静脉内径及门脉脾静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参数来判定早期肝硬化发展趋势,为临床早期肝硬化干预提供了可靠准确依据。
   
  肝硬化的患者多数病程长,并发症多,患者难以坚持接受正规的治疗。但应早发现、早治疗,当肝脏病变尚处于纤维化阶段,通过积极治疗,病情可以逆转,如病变发展到晚期则预后不良。患者做好自我保健,注意疗养是很重要的。因此对早期肝硬化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患者用药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依从性很有必要。早期肝硬化属中医“黄疸”“积聚”“痞块”的范畴。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的病证。以肝脾肾亏虚为本,气滞血瘀湿热蕴积为标,故我们在给予患者辨证治疗的基础上,辅以健康教育,收到了较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姜翠阁.彩超检测门静脉在早期肝硬化诊断中的应用.临床医学,2004,6:62-63.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512400广东省南雄市中医院功能科
   
       512400广东省南雄市人民医院中医科

作者: 姚为连马敏宁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