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

静脉穿刺拔针血管平行直压法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拔针时压迫不当易引起针眼出血,皮下瘀斑,导致皮肤青紫,影响继续穿刺。先用棉签按压,再拔针易造成患者穿刺部位的疼痛和血管内皮的损伤。我院通过对1000例患者的对照观察,结果表明棉签与血管平行直压效果良好,报告如下。分甲乙二组,甲组是输完液拔针采取横压血管方法(习惯上压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静脉输液是常用的治疗手段。拔针时压迫不当易引起针眼出血,皮下瘀斑,导致皮肤青紫,影响继续穿刺。先用棉签按压,再拔针易造成患者穿刺部位的疼痛和血管内皮的损伤。我院通过对1000例患者的对照观察,结果表明棉签与血管平行直压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1000例,其中男520例,女480例,平均年龄1~3岁。

    1.2 方法 1000例患者均无凝血功能障碍,无血液系统疾病。分甲乙二组,甲组是输完液拔针采取横压血管方法(习惯上压法);乙组是直压法,即输完液拔针时,棉签顶端先压针眼上部2~3cm,待针尖撤到皮肤时平行压迫在血管上,使皮肤针眼血管同时被压。
      
  2 结果
    
  两种方法观察结果发现,棉签与血管平行直压法比横压法出血率低,χ 2 值=424,P<0.01,两组有显著差异,结果见表1。
    
  表1 棉签横压法与直压法出血率结果(略)
    
  3 讨论
    
  拔针后引起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出血及血管内皮损伤的主要原因是压迫不当。静脉穿刺时,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一般不在同一直线上,拔针时横压法的按压面积小,压迫不牢,易引起皮肤针眼和皮下出血、造成皮肤青紫。直压法将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同时压迫,按压面积大,这样既防止了外出血,又防止了内出血。两种方法经统计学处理,差异非常显著,说明直压法明显优于横压法。直压法出血是与护士操作时的进针角度有关,角度小,皮肤针眼与血管针眼距离远,如不先将血管针眼上部先压住,针出皮肤时也会有疼痛。出血还与血管走向、压迫时间长短有关。直压法注意与血管平行,否则不起作用。
   
  作者单位:1 164155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
  
       2 161831黑龙江省克东县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苜 紫)

作者: 刘金华郭兴山刘金梅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