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鼻咽癌门诊放疗中的自我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使鼻咽癌病人在门诊放疗期间掌握相关的知识,进行自我护理,必须对其进行护理指导,以减轻放疗不良反应,提高生活质量。方法对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宣教工作:(1)全面教育。结果96例病人中,24%的病人部分掌握放疗的注意事项。76%的病人基本掌握放疗的注意事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使鼻咽癌病人在门诊放疗期间掌握相关的知识,进行自我护理,必须对其进行护理指导,以减轻放疗不良反应,提高生活质量。 方法  对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宣教工作:(1)全面教育;(2)随机教育;(3)集中教育。 结果  96例病人中,24%的病人部分掌握放疗的注意事项;76%的病人基本掌握放疗的注意事项;92%的病人对放射区皮肤黏膜护理及鼻腔冲洗基本掌握;8%的病人部分掌握。 结论  通过以上结果不难看出我们通过对鼻咽癌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全方位健康指导,使他们不但掌握了自我护理技术,还能积极配合放疗。
    
  关键词  鼻咽癌 门诊放疗 自我护理
             
  放射治疗是当今治疗恶性肿瘤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在肿瘤病人中约有2/3接受放疗,随着放射治疗疗效的提高,生存期的延长,放射治疗并发症,尤其各种迟发性放射损伤的发病率也不断增加,对有可能通过放疗治愈的癌症病人,制定放射治疗计划时应考虑尽可能给肿瘤以致死量均匀照射,同时尽量保护正常组织,减少放射并发症 [1] 。然而正常组织对放射线的耐受性也有一定限度,有些后期并发症实属难免,这样放疗过程中的护理及放疗结束后的自我保护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2002年5月~2003年11月,我科对96例鼻咽癌门诊放疗的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全程计划性自我护理宣教工作,提高了病人在放疗过程中的积极性,能够积极配合,降低了诸多放疗不良反应及放射损伤的发病率,提高了病人的生存质量,现将工作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96例,男92例,女4例,年龄38~70岁,初次放疗90例,第2次放疗6例;文化程度:大学以上5例,初高中51例,小学以下40例,所有病人KPS>90分以上,病人生活能自理。

    1.2 实施方法 病人入院时由专门门诊护士收集病人的病史和所有既往史及对放疗的了解程度,并对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宣教工作。(1)全面教育:病人在放疗前对放疗知识所知甚少,采取由专门门诊护士对病人进行一对一的直接教育为主,介绍放疗的基础知识(包括放疗的目的、照射时间、放疗不良反应及其防治),让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自我调节。每日放疗前询问病人对放疗知识的接受及执行程度,并再次强化。(2)随机教育:由专门护士经常与鼻咽癌病人进行交流活动,提供咨询的需求,增加沟通的机会,使病人易于接受。(3)集中教育:每周利用1~2h时间,将鼻咽癌病人及其家属集中在一起进行一次宣教工作,并利用图片、病人间相互介绍经验等相互学习。
    
  2 结果
    
  通过对鼻咽癌病人及其家属的全程教育,病人对放疗知识的掌握有明显的提高。病人放疗结束后,对其进行评估,76%的病人对放疗的注意事项基本掌握;24%的病人对放疗的注意事项部分掌握,92%的病人对放射区皮肤黏膜护理及鼻腔冲洗基本掌握;8%的病人部分掌握。病人均顺利完成放疗,提高了病人的治疗满意度及生存质量。

  3 自我护理内容
    
  3.1 心理指导 肿瘤病人往往因生理失调和精神失衡,产生许多心理障碍。由于对放射线不了解,惧怕放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产生恐惧和焦虑感,护理人员应在放疗前向病人讲解放疗的基本知识及注意事项,告诉病人各种不良情绪刺激均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影响治疗效果。并说明只有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护理,放疗中出现的不良反应是能够预防和避免的,以消除其紧张心理,使其振作精神,以便顺利完成放疗计划,取得良好治疗效果。

    3.2 饮食与休息 环境优美安静,居室简单雅致,床铺清洁干燥,空气新鲜通风,但应避免对流风,室温保持在18℃~20℃,相对湿度保持在60%~70%。肿瘤病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一般情况下不必忌口,应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适当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病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几次就吃几次,但应注意避免过冷、过热、过硬、过粗、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饭菜宜软、新鲜,易消化吸收,现吃现做,不吃剩饭菜,以免损伤口腔黏膜,应鼓励病人多饮水,也可给予适当的饮料,戒烟酒、咖啡、浓茶,可养成喝绿茶的习惯,利尿消毒。

     3.3 放射区皮肤及口腔黏膜的自我防护 头颈部放疗的病人不可避免地产生不同程度的皮肤黏膜损伤,需要教会病人及其家属注意的事项有:(1)放疗前嘱病人洗澡、理发,保持放射区皮肤清洁干燥,标记线清楚。(2)避免精神言语刺激,避免环境刺激,不可长时间日光照射或暴晒风吹。(3)避免照射野皮肤受机械刺激和摩擦,如硬衣领、硬毛巾、项链摩擦,用力按摩。(4)避免化学刺激,照射野内皮肤勿贴胶布,涂膏药、化妆品,勿用碱性肥皂清洗。(5)避免抓搔,用力撕脱皮,照射野内皮肤不选作注射点。(6)放疗前洁齿,去掉龋齿、金属牙冠,及时治疗咽炎、齿龈炎等。(7)注意口腔卫生,多饮水,勤漱口,至少每日5~6次,一般选用淡盐水或凉开水,避免刺激性饮食。

    3.4 张口练习 张口困难产生的主要原因由双侧颞颌关节受多量照射线所致,每日坚持张口练习至少200次,闭口做吞咽动作50~60次,经常颈部活动 [2] 。

    3.5 鼻腔冲洗 鼻咽部肿瘤常常表面有坏死组织和分泌物,易堵塞鼻腔,降低放疗敏感性 [3] ,所以鼻咽冲洗尤为重要,必须坚持每日冲洗2次,放疗前冲洗1次,一般用生理盐水冲洗,教会病人正确冲洗方法。

    3.6 治疗结束后的指导 病人应注意做好自我保护,远离空气污染较重的环境,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少接触有毒物质,坚持进行张口练习和鼻腔冲洗,保持口腔卫生,保持乐观情绪,适当锻炼,充分休息,据体力恢复情况适当参加工作。每隔1、3、6个月定期复查,如觉不适及时复查 [4] 。
     
  参考文献
    
  1 陈振东,孙燕,王肇炎.实用肿瘤并发症诊断治疗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54-292.

    2 于金明,韩俊庆,李建彬.常见肿瘤放射治疗.海口:南海出版公司,1997,77-114.

    3 王亚娟.鼻咽癌放疗病人的健康教育.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1:49.

    4 周英杰.鼻咽癌喉癌防治与康复.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4,69-89.  

  作者单位:250000山东省威海市肿瘤康复医院

  (编辑江 风)

作者: 苗惠敏 戚红艳 李香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