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4期

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运行机制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4年,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面对新形势,结合改革实际,进一步理顺疾病控制与卫生监督的关系和职能,拓展工作内涵,提高工作效益,建立疾病控制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疾控机构的职责要求,增设了传染病防治所、慢性病防治所、荆州疾病防治所、沙市疾病防治所。1疫情信息直报网络基本建立2004年,根据国家疫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面对新形势,结合改革实际,进一步理顺疾病控制与卫生监督的关系和职能,拓展工作内涵,提高工作效益,建立疾病控制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1 面对新形势,探索疾控中心新的运行模式
    
  为深化两项体制改革,根据我们的实际,借鉴吸取其他地市的经验教训,2004年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正式分离,为了保持分离后的两机构能保持稳定的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在运行中逐步明晰了双方的职责,初步实现了两机构的平稳分离、稳步发展。围绕新的运行模式,进一步转变观念,完善内设机构,不断增强危机意识,树立服务意识。(1)转变观念。与卫生监督分离后我们的主要职能是为社会提供健康服务,为卫生监督提供技术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增强服务观念,强化市场意识,把提高服务能力作为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2)完善机构。按照疾控机构的职责要求,增设了传染病防治所、慢性病防治所、荆州疾病防治所、沙市疾病防治所。成立应急处理办公室,由3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应急分队,负责突发疫情现场处理。成立防治艾滋病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性病、艾滋病防治所,同时根据我省艾滋病防治规划要求,组建了由8名专业人员组成的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工作队,切实抓好重大疫病的防控。
         
  2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疾控能力建设

    
  2.1 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 以国债项目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04年,按照市卫生局对项目建设“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的要求,科学筹划,严格管理。上半年,投资80万元的国债项目一期工程应急处理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在非典、流感等应急处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期工程监测检验大楼正在施工中,装修配套工程将于2005年5月完工。

    2.2 加强疾控队伍能力建设 注重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为加快人才培养,中心领导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来抓,采取学历教育与专业培训、人才引进与在职培养相结合的多种途径,以提高在职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对外公开招聘专业人员,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方式招聘了4名大学以上学历的专业人员。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科室员工与科主任实行双向选择。根据科室实际需要及发展情况合理定编,实行全员聘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推行竞争上岗,促进人员内部合理流动。推行目标管理根据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能,实行科室工作目标管理,充分细化工作职责、目标,运用绩效考核手段统筹评定工作成效,以此作为职位升迁、职称评定、奖金发放的依据。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对人才的培训和开发。面对新形势,疾控中心努力构建适合职工全面进步、全面发展的学习型组织,重视人才的培训和开发,使他们的技术和知识的更新速度走在行业的前列,保持人才的竞争优势。
    
  3 强化以服务为主体的思想意识,树立疾控中心新形象

  3.1 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 (1)积极重视党风廉政建设。(2)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定期公示中心重大决策和业务支出。(3)积极开展政治学习。(4)积极开展行风建设。

    3.2 突出重点疫病防控,各项疾控工作稳步开展

    3.2.1 疫情信息直报网络基本建立 2004年,根据国家疫情报告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我市大力加强疫情报告网络化建设,建成了以8个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核心,全市155个医疗卫生单位为网点的疫情信息直报网络,实现了疫情信息网络直报。

    3.2.2 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铺开 当前,我国正处于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时期,为有力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采取多种措施预防艾滋病。(1)健全机构。(2)建立制度。(3)积极开展主动监测。(4)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督导。(5)设立艾滋病咨询室。(6)积极开展业务培训。(7)积极实施艾滋病防治行为干预项目。(8)加强建档管理。

    3.2.3 抓好应急体系工作 2004年,我们进一步加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力度,全年共处理突发疫情24起,出动人员200多人次,由于反应及时,出动迅速,措施得力,疫情均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我市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
    
  4 面对新机遇,促进新发展

    
  面对新形势,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体制改革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与卫生监督工作的沟通,互相配合,逐步理顺日常工作中的交叉职责。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的运行机制,建立新型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努力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拓展疾病预防控制的服务功能。
 
  作者单位:434000湖北省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志 伟)

作者: 叶清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