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异物性肉芽肿15例超声表现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异物性肉芽肿的超声特征,为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依据。方法采用LOGIQ-400PRO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检测,并结合病理进行诊断。结果15例异物性肉芽肿病例,14例原为恶性病例,1例原为良性病例。结论彩色超声密切结合病史进行诊断可提高对异物性肉芽肿的确诊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异物性肉芽肿的超声特征,为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LOGIQ-400PRO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检测,并结合病理进行诊断。 结果  15例异物性肉芽肿病例,14例原为恶性病例,1例原为良性病例。肿块最早发现于术后第9天,最迟发现于术后4个月。 结论  彩色超声密切结合病史进行诊断可提高对异物性肉芽肿的确诊率。
    
  关键词  异物性肉芽肿 B超
     
  观察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月发现的15例异物性肉芽肿患者,将其超声图像特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年龄最大66岁,最小37岁,均为女性。手术部位:1例发生于甲状腺癌+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后,12例发生于乳腺癌扩大根治术或改良根治术后,1例发生于右大腿恶性黑色素瘤术后,1例发生于右大腿纤维脂肪组织瘤样增生术后。
   
  1.2 方法 超声仪器:全部患者均采用LOGIQ-400PRO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15例患者超声表现为:实质性低回声光团,边界尚清,无包膜,内回声不均匀,CDFI显示肿块内血供不丰富,大小0.5cm×0.4cm~4.6cm×2.3cm,肿块回声与原肿块回声不同,如图1~4为2例患者肿块图像。所有患者均经手术病理确诊,诊断均为线结异物巨细胞反应。
    
  2 讨论

  肉芽肿是由巨噬细胞及其演化的细胞呈现局限性浸润和增生所形成的境界清楚的结节状病灶,多为特殊类型的慢性炎症。异物性肉芽肿由各种异物如外科缝线、滑石粉、矽尘、寄生虫卵等引起,本文的15例异物性肉芽肿均为手术后外科缝线线结异物巨细胞反应引起。在临床外科中易与肿瘤局部复发相混淆,特别是恶性肿瘤,且超声对肿瘤的性质鉴别较困难。但异物性肉芽肿手术后出现时间较早,且有良性肿瘤的特点,发生后生长缓慢,边界清楚,呈膨胀性或外生性生长 [1] 。而恶性肿瘤局部复发多见于术后2~3年(80%~90%) [2],发现后生长迅速,边界不清,呈浸润性生长,多有全身症状 [1] 。软组织单个良性肿瘤手术完全切除后,一般不复发 [2] 。本组声像图特征,着重于提高临床认识及超声诊断水平。如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分析,可进一步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叶舜宾.外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59.
   
  2 钱礼.肿瘤学基础与临床.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781.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311201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龚宏伟 黄斌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