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气肿性胆囊炎CT影像学表现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胆囊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致病因素主要为细菌性感染和化学性刺激,后者大多是由于胆囊管梗阻,胆汁滞留在胆囊内使胆囊黏膜抵抗力减弱,继发感染所致。胰液向胆道反流入胆囊内,亦可引起胆囊炎。各种原因引起胆囊颈或胆囊管梗阻以及胆总管梗阻均可引起胆囊炎。...

点击显示 收起

  胆囊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致病因素主要为细菌性感染和化学性刺激,后者大多是由于胆囊管梗阻,胆汁滞留在胆囊内使胆囊黏膜抵抗力减弱,继发感染所致。梗阻原因多为结石。胰液向胆道反流入胆囊内,亦可引起胆囊炎。各种原因引起胆囊颈或胆囊管梗阻以及胆总管梗阻均可引起胆囊炎。正常胆囊、胆道内无气体,如果产气杆菌感染,胆囊壁和胆囊腔内及周围组织内积聚气体,形成气肿性胆囊炎。气肿性胆囊炎是急性胆囊炎高度毒性的形式,是急性胆囊炎的少见类型,它的主要特点是除了一些基本的胆囊炎影像表现外,在胆囊内或壁内还可以看见不同量的气体影。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48岁。主诉:右上腹疼痛反复发作2年,近2天疼痛加剧,伴高热,呕吐。CT表现:胆囊明显增大,胆囊内见气液平面,并见一密度较高的结石影,胆囊壁模糊、增厚,肝胆界面显示不清晰,呈晕轮状。

  例2,患者,女,35岁。主诉:右上腹持续性疼痛半天伴恶心呕吐。CT表现:胆囊增大不明显,胆囊壁明显增厚,其内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的气泡影。

  2  讨论

  气肿性胆囊炎系由产气性细菌引起的急性胆囊炎之一。在发病早期,气体仅停滞于胆囊内,以后逐渐扩散到胆囊壁。气肿性胆囊炎多发生于老年人,病人发病急,病情危重,均见有高热。本病如不能及时诊断、及时治疗,病死率是较高的,所以应当引起影像诊断医生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工作经验较少的年轻医生更要学会准确诊断。

  气肿性胆囊炎也可以借助质量好的腹部平片诊断出来,X线腹部平片表现为:右上腹部近胆囊区椭圆形密度减低影。但应与气胀的十二指肠球部相鉴别。可采用左侧卧位水平投照,如使扩张的十二指肠球部可向左侧移位;如为膨胀的胆囊则仍位于肝脏下面,并可见气液面形成。CT断层扫描检查可准确地检出胆囊内、胆囊壁及胆管内气体;并可检出胆囊内液平面,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检查方法,并且较其他影像学检查方法有其独特的优势。其特征性表现:胆囊壁内显示有单个或多个气泡或线状气体影。常见的其他表现:胆囊腔、胆道内或胆囊
周围见到气泡影。诊断气肿性胆囊炎时要除外胃、肠道、胆道瘘的情况,应注意结合临床表现及病史以免误诊。胆囊周围脓肿和穿孔改变也有助于气肿性胆囊炎的诊断。

  作者单位 1 110015 辽宁铁岭,铁岭市中心医院CT室

       2 110000 辽宁沈阳,辽宁省人民医院CT室

  (编辑:唐  城)

作者: 佟元涛王坤华李利利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