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超长钢板治疗股骨干粉碎性骨折32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999~2003年10月笔者应用超长动力加压钢板(14孔钢板、长度超过固定骨横径的7倍)治疗股骨干粉碎性骨折、骨折断端粉碎长度均>15cm。骨折类型:新鲜骨折31例,只有1例为陈旧骨折骨不连。开放性骨折20例,闭合性骨折12例,粉碎性骨折32例(包括1例为陈旧性骨折骨不连成角畸形)。急诊手术18例,择期14例,手术距骨折受伤......

点击显示 收起

     1999~2003年10月笔者应用超长动力加压钢板(14孔钢板、长度超过固定骨横径的7倍)治疗股骨干粉碎性骨折、骨折断端粉碎长度均>15cm;治疗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25例,女7例,年龄12~68岁,平均30岁。致伤原因:车祸伤18例,坠落伤5例,砸伤5例,其他4例。骨折类型:新鲜骨折31例,只有1例为陈旧骨折骨不连;开放性骨折20例,闭合性骨折12例,粉碎性骨折32例(包括1例为陈旧性骨折骨不连成角畸形)。急诊手术18例,择期14例,手术距骨折受伤时间最短2h,最长3个月,术中植骨4例,术后均不需要石膏外固定,择期手术14例中有10例暂行股骨髁上牵引,3例暂行下肢长腿石膏夹板外固定。

  1.2  手术方法  操作时遵循无菌、无创原则。手术入路根据伤情而定,如为开放骨折创口较大,且位于前外侧可直接从原创口进入;如为小开放创口,可清创关闭创口,从股骨外侧入路肌间隙进入,尽量保持软组织血运,减少对骨膜的剥离。钢板长度的选取一般超过固定骨直径的7倍,对于粉碎严重的骨折可从骨折的近端或远端将骨片依次顺序复位,然后用钢丝捆扎或用螺钉固定蝶形骨片,然后行钢板固定,对于粉碎严重的骨折先用超长钢板固定骨折的近远端,然后行骨排列或植骨后行超长钢板固定。钢板近股骨粗隆部及髁部时,需将钢板预弯,使之紧贴股骨外侧骨皮质,以免拧紧螺钉时,钢板对侧骨断端出现缝隙,在使用超长钢板安置螺钉时,应严格遵循导向器、钻头丝锥、螺钉匹配原则。攻丝与否,关系到骨愈合质量及固定力度[1]。对未成年人近干骺端骨折,应避免将螺钉置入骺板,必要时术中以细针头刺入骺板定位,骨折端有缺损者均取髂骨植骨固定,以加快骨愈合,减少钢板承载负荷时间,避免钢板螺钉断裂,术后切口均留引流管,于24h后拔除。

  2  结果

  32例均得到1~4年的随访,本组无螺钉断裂、拔钉及钢板断裂,除1例并发骨髓炎,术后拆除钢板手术失败外,其余病例均骨折愈合。钢板取出时间为8个月~4年,平均14个月,术后并发深静脉血栓1例,切口部皮下脂肪液化3例,伤口皮瓣挫伤坏死1例,钢板取出后再骨折1例。

  3  讨论

  3.1  手术时机及适应证的选择  据本组观察,闭合骨折一般于术后1周手术为宜;开放骨折可于清创术后固定骨折或伤口愈后再择期手术为宜;创伤重者需要彻底清创切除坏死组织,感染是不可控制的,骨折局部软组织条件不佳、碾挫伤重者易感染,勉强缝合,皮块张力大者需做数个小的减张切口,有利于渗出及预防缺血和感染。

  3.2  钢板的预弯  应用超长钢板固定时,如不将其预弯,在固定骨折时,仅对靠近钢板的皮质有加压作用,可致钢板对侧骨皮质出现间隙。在钢板中部正对骨折端预弯,使钢板贴于骨干上起到一个弹簧样的作用及闭合对侧皮质间隙。当骨折靠近干骺端时,需将钢板进行塑形以使其适应骨的形状与骨干贴附。

  3.3  关于术后加外固定问题  超长钢板可达坚强内固定,术后除因骨折同时合并血管神经、肌腱、韧带损伤修补术者予以外固定保护或骨折靠近干骺端固定,螺钉数目较少者可考虑外固定,绝大部分病例不需要外固定。

  3.4  术后功能锻炼问题  正确的功能锻炼为治疗成功的关键之一,骨科医生必须对患者强调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如早期的肌肉舒缩、关节屈伸锻炼,扶拐渐进性负重练习,但应该避免意外损伤导致骨折愈合前螺钉钢板断裂及拔钉。

  3.5  钢板取出时间及二次骨折  有关内固定物取出时间,根据Muller及其他学者的意见,股骨为2年、胫骨1年[2]。通过对本组分析得出如下结论:对于未成年人骨折或新鲜骨折无骨缺损者,术后骨折愈合快,钢板取出可适当提前;对于陈旧骨折或骨不连,术后经植骨愈合者,骨折愈合慢,钢板取出时间可适当延迟。一般当伤肢完全恢复功能后3~6个月左右,X线提示骨折端完全骨性愈合,可取出钢板;钢板取出后固定骨侧因钢板应力遮挡致骨质疏松及残留钉孔,使该侧骨强度下降可致再骨折,且骨的弯曲极限和弹性模量,在接骨板取出后的前2个月,恢复较为缓慢。本组患者在取出钢板后2~4个月内,患肢避免剧烈运动及负重,以免钢板取出后再骨折。钢板取出过早易致再骨折,取出过晚骨与螺钉间牢固愈合,骨痂包裹螺钉,螺钉旋出极为困难,以致螺钉拧断,难于取出。本组1例钢板固定4年后取钢板即出现此情况,需引以为戒。

  【参考文献】

  1  于建农,吴煜.攻丝应用的调查及其生物力学作用.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1,4:316.

  2  朱振安,戴克戎.坚硬接骨板固定及取出对骨力学性能的影响.中华创伤杂志,1997,1:22.

  作者单位: 155100 黑龙江双鸭山,双鸭山煤炭总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周维武,王普亮,李双,夏建军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