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中药牛黄复方制剂对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药牛黄复方制剂对抗组胺引起的炎症反应的作用。方法观察牛黄复方制剂对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抑制作用。结果牛黄复方制剂具有抑制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作用。结论牛黄复方制剂具有明显的对抗组胺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牛黄复方制剂对抗组胺引起的炎症反应的作用。方法  观察牛黄复方制剂对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抑制作用。结果  牛黄复方制剂具有抑制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作用。结论  牛黄复方制剂具有明显的对抗组胺作用。

  【关键词】  牛黄复方制剂;抗组胺;炎症
  
    中药牛黄复方制剂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内制剂,临床用来治疗急性咽炎及各种原因引起咽部红肿热痛,由牛黄、黄连、栀子、赤芍、郁金、大黄、冰片等组成。在临床应用上取得了显著、可靠的疗效。通过对本制剂的药效学研究[1]及拆方研究[2]已经证明本制剂药效确切,在此基础上笔者从抗炎角度对此制剂进行了作用机制的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  牛黄复方制剂,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制剂室提供;地塞米松,由齐齐哈尔市第二制药厂出品,批号990120。

  1.2  动物  Wistar大鼠,普通级,体重(200±20)g,雌雄各半,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3  方法

  1.3.1  组胺标准液配制  精确称量组胺标准物10mg,用水配成100ml,取1ml,加水稀释至500ml(1ml≈0.2μg)。

  1.3.2  分组、给药与造模  取健康Wistar大鼠30只,体重(200±20)g,随机分为3组:阴性对照组,牛黄复方制剂组和地塞米松组,每组各10只。牛黄复方制剂组灌服牛黄复方制剂混悬液4.2ml/100g(含生药0.212g/ml),地塞米松组肌肉注射0.03g/kg,阴性对照组灌服同体积的清水。连续给药3天,末次给药后1h,腹腔注射乌拉坦(10%)2ml,给药后30min大鼠足底上下方向各注0.05ml蛋清(10%),30min后断足,剪碎,浸泡于9倍体积的过氯醋酸中,过夜,于第2天离心。同时取1ml组胺标准液(0.2μg/ml)加9ml 0.4mol/L过氯醋酸,充分混匀。

  1.3.3  组胺的检测[3]  取上述离心后的上清液及标准液4ml 1份分别用正丁醇、正庚烷先后萃取,分离组胺,加邻苯二甲醛产生荧光物质,以荧光分光光度计测定其荧光强度,然后用荧光强度的平均值,根据下列公式计算其组胺含量:组胺含量(μg/g湿组织)=T样品-T样品空白   T标准-T标准空白×0.2×1   组织重量

  2  结果

  见表1。由表1可见,中药牛黄复方制剂、地塞米松与对照组比较,作用明显,因此可初步认为牛黄复方制剂对Wistar大鼠组胺释放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表1  牛黄复方制剂对大鼠组胺释放的影响  (略)

  3  讨论

  中药牛黄复方制剂以清热解毒、化痰开窍的牛黄为主药,配以黄连、栀子、大黄。黄连苦寒入肝、胃经,泻胃火、去中焦热毒。栀子亦为苦寒之品,能泄肺、胃火而通行三焦。大黄苦寒,除与黄连同泻之外,且可破瘀,火证用之有釜底抽薪之功,可使毒火从大便而出。赤芍凉血活血,化瘀止痛。郁金活血止痛,行气解郁,凉血清心,除配赤芍凉血活血止痛外,尚可与大黄起协同作用。冰片除清热散结,消肿止痛外,其芳香开窍,辛温走窜之性能增强诸药的活血、散瘀、止痛的作用。以上诸药相互配合,共奏泻火解毒,清热化痰,活血止痛,消肿利咽之功效。本研究通过实验观察了牛黄复方制剂对Wistar大鼠组胺释放的影响。组胺是炎症的重要介质之一,在炎症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4]。中药牛黄复方制剂通过抑制炎症介质组胺的释放,从而实现抗感染作用。故初步认为该药具有对抗组胺引起的炎症反应,中药牛黄复方制剂抗组胺的作用及作用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周凌.中药牛黄复方制剂的药效学研究.中华中西医临床杂志,2004,4(2):204-207.

  2  周凌.中药牛黄复方制剂的拆方研究.中华中西医临床杂志,2004,4(11):1086-1087.

  3  窦淑筠.血及组织中组织胺的荧光测定法.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81,4(2):100.

  4  王天保.组织胺对免疫反应的调节作用.生理科学,1986,6(4):241-242.

  *基金项目:黑龙江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D01-57)

  作者单位: 150036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陆  淼)

作者: 周凌 刘晓华 马莉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