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2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用于中期妊娠的可行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用于中期妊娠的可行性。方法对本院2002年3月~2004年3月中期引产的86例各族孕妇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中期妊娠成功率100%。结论两药配伍用于中期引产,安全、有效、出血少、并发症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用于中期妊娠的可行性。方法  对本院2002年3月~2004年3月中期引产的86例各族孕妇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中期妊娠成功率100%。结论  两药配伍用于中期引产,安全、有效、出血少、并发症少。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引产
  
  我院于2003年3月~2004年3月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中期妊娠86例,取得满意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妊娠12~16周71例,18~20周6例,20~24周9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36岁,平均24岁,其中初产妇63例,经产妇23例。

  1.2  准备 

  用药前查三大常规、出凝血时间,B超证实、肝肾功能无异常,所有病例无此药物禁忌证。

  1.3  方法 

  (1)米非司酮200mg(8片),夜间临睡空腹顿服,隔1日早晨阴道后穹隆置米索前列醇600μg(3片)。(2)米非司酮50mg(2片)12h口服1次,连续服用5次,第5次服药1h后服米索前列醇600μg(3片),3h后仍无宫缩,再给予米索前列醇3片(服药前2h禁食)。

  2  结果

  任选一方法:(1)完全流产69例,胎儿、胎盘、胎膜完全娩出;(2)不全流产17例;(3)无引产失败。86例中完全流产69例,约占总数的80%;不全流产17例,约占总数的20%。出血量多者300ml,最少者50ml,平均约80ml左右。

  3  讨论

  我院于1990年以来,终止中期妊娠均采用羊膜腔内利凡诺注射,成功率较高,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孕周越小,子宫对利凡诺不敏感,所以,月份小者成功率低,对于妊娠12周左右的子宫,羊膜腔内给药难度大,失败率高,以经采用单纯钳刮术,危险性大。使用本方法能达到引产目的,而且可根据孕周大小及时调整药量,减少子宫软产道的损伤。

  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具有终止早孕,抗着床、诱导月经及促进宫颈成熟的作用,与孕酮竞争受体而达到拮抗孕酮的作用,与糖皮质激素受体亦有一定的亲合力。米非司酮能明显增高妊娠子宫对前腺素的敏感性,本品口服吸收迅速,体内消除缓慢,有明显的首过效应,口服1~2h后血中代谢产物水平可超过母体化合物。米非司酮终止早孕,主要是通过应用抗孕激素取代内源性激素,抑制孕酮活性,使妊娠的蜕膜绒毛组织变性坏死,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起到引产和避孕作用,而且近年来在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异位妊娠等疾病治疗中也有新的突破。

  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为前列腺素E的衍生物,米索前列醇可阻断宫颈内口神经末梢反射,降低迷失神经的兴奋性,干扰宫颈胶原纤维合成而起到软化宫颈,扩张宫颈的作用,而且可兴奋子宫平滑肌,促进子宫收缩。本品口服吸收,半衰期短,胃肠道反应轻,临床上不仅用于终止妊娠,也用作宫颈扩张剂。
所以,在服用米非司酮的基础上配伍米索前列醇可起到良好的终止妊娠的作用,它克服了传统引产方面存在的不足。此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毒副作用少、出血少、引产成功率高等优点。

  作者单位: 835300 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顾秀兰,吴小玲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