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5期

微生态制剂预防小儿肺炎继发腹泻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微生态制剂(妈咪爱)预防小儿肺炎继发腹泻的疗效。方法调查2003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小儿肺炎292例,以住院期间抗生素治疗同时应用微生态制剂(妈咪爱)的患儿为治疗组,仅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患儿为对照组,分别观察第5天及第10天的新增腹泻病例数,比较发生率。结果治疗组152例,住院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微生态制剂(妈咪爱)预防小儿肺炎继发腹泻的疗效。方法  调查2003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小儿肺炎292例,以住院期间抗生素治疗同时应用微生态制剂(妈咪爱)的患儿为治疗组,仅使用抗生素治疗的患儿为对照组,分别观察第5天及第10天的新增腹泻病例数,比较发生率。结果  治疗组152例,住院治疗期间5天内继发腹泻8例,发生率为5.26%;6~10天继发腹泻25例,发生率为16.45%。对照组140例,5天内继发腹泻19例,发生率为13.57%;6~10天继发腹泻39例,发生率为27.86%。单因素卡方分析显示:微生态制剂(妈咪爱)添加组在治疗第5天及6~10天继发腹泻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χ2=5.995,P=0.014;χ2=7.937,P=0.005);而根据住院天数的不同不论是否应用微生态制剂,在住院第5天及第10天新增病例呈增高趋势(χ2=22.578,P=0.000),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  微生态制剂能够降低小儿肺炎继发腹泻的发生率,提示具有预防作用;而住院天数的延长可增加继发腹泻的发生率。

  【关键词】  肺炎;腹泻;微生态制剂;儿童

  目前在我国肺炎仍然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抗生素是治疗肺炎的主要药物。抗生素在杀灭病原微生物的同时也抑制了正常菌群中的有益微生物,使机体内相对稳定的生态屏障遭到破坏,导致肠道菌群的构成、功能发生改变、失调,影响机体免疫力,从而导致继发性腹泻的发病率升高。本研究通过对肺炎儿童在就诊当日应用抗生素同时加服微生态制剂(妈咪爱)与未加服者进行比较,观察微生态制剂(妈咪爱)对罹患肺炎的小儿发生继发性腹泻的预防作用,从而了解微生态制剂对肺炎患儿肠道微生态的调节作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肺炎儿童292例;发病年龄为1~6岁;男164例,女128例,均符合肺炎的诊断标准[1]。入院时均无腹泻,抗生素均应用青霉素10万u/(kg·d)加头孢噻肟100mg/(kg·d),静脉点滴,每天2次。随机分为治疗组152例,男86例,女66例,平均(3.3±3.2)岁;对照组140例,其中男78例,女62例,平均(3.0±2.9)岁。两组患儿在年龄、性别及病情轻重程度上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P>0.05)。

  1.2  研究方法  妈咪爱散剂(北京韩美公司生产),每袋1g,含1.5×108活菌。治疗组每次1袋,每日3次,饭中或饭后口服。对照组不予添加,分别观察治疗第5天及第10天出现腹泻患儿的例数。腹泻的诊断标准是排便次数增多至3次以上和(或)粪便性状改变。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微生态制剂(妈咪爱)应用与继发腹泻发生率的关系  肺炎继发腹泻的总发生率为31.16%(91/292),与国外文献报道一致[2]。其中治疗组肺炎继发腹泻的发生率为21.71%(33/152),对照组的发生率为41.43%(58/140)。治疗组在治疗第5天及6~10天继发腹泻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2.2  住院天数与继发腹泻发生率的关系  在住院第5天及第10天腹泻病例呈增高趋势,差异亦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微生态制剂应用、住院天数与腹泻发生率的关系  (略)

  3  讨论

  肺炎为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肺炎占儿科住院病人总数的24.5%~56.2%,其中婴幼儿肺炎住院数为学龄儿童的39.5倍[3]。而肺炎继发腹泻的发生率为25.0%~52.9%[2],其发生率与抗生素的抗菌谱、使用时间、宿主个体差异、全身及肠道局部免疫功能等因素有关,多发生于应用广谱抗生素后5~10天[4]。本组资料中显示在抗生素治疗后不论是否应用微生态制剂,在住院第5天及第10天新增病例呈逐渐递增趋势,与文献报道的住院时间是院内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相一致[5]。所以要尽可能地缩短住院时间,以降低小儿肺炎继发腹泻的发生率。分析小儿肺炎发生继发腹泻的可能原因有以下几点:(1)肺炎治疗过程中抗生素的应用可直接刺激肠道或者刺激植物神经引起肠蠕动增快,并可使葡萄糖吸收减少,双糖酶活性减低而引起腹泻。(2)抗生素的应用使肠道菌群失调紊乱,主要是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和肠球菌数量显著下降。肠杆菌在菌群中所占比例相对升高使菌群失调。(3)抗生素的应用,尤其是长时间应用广谱抗生素引起菌群变化致使肠黏膜屏障功能损害及免疫功能紊乱,使人体潜在的致病菌定植[8]。多数医院获得性腹泻的致病菌常见的有难辨梭状芽孢杆菌、沙门菌、白色念珠菌等。(4)很多小儿不会吐痰,而其吞咽的痰液中的有害物质对肠道黏膜产生刺激作用。(5)小儿尤其是婴幼儿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功能未发育完善,造成机体免疫功能相对较弱,同时年龄越小,消化道负担越重,消化功能易受疾病本身、抗生素影响而导致腹泻。

  微生态学是近年来发展的一门生命科学。微生态制剂是指在微生态学理论指导下,调整微生态失调,保持微生态平衡,提高宿主健康水平或增进健康佳态的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和生长促进物质制成的制剂。由于微生态制剂临床应用简便、治疗费用低廉、相对没有毒副作用,益生菌已成为预防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有效手段[7]。妈咪爱散剂[6]是一种新型复合乳酸菌微生态制剂,其含有人体肠道需要的正常活菌粪链球菌、枯草杆菌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口服后通过调整微生态环境,抑制有害菌和腐败菌的生长,减少促进肠功能紊乱的毒素产生而起到恢复正常的肠道功能的作用。其中粪链球菌能在肠道中迅速定植,繁殖力强,夺取氧和分解H2O2,降低肠腔内氧化还原电位和pH值,制造厌氧环境,促进以双歧杆菌为主的厌氧菌生长,重建肠道菌膜屏障,使紊乱的菌群恢复正常,抵御致病因子的侵袭和定植,因而有效地达到治疗和预防腹泻的目的。枯草杆菌能产生溶菌酶和副消化酶,有抑制肠道内致病菌,促进小肠消化吸收功能恢复的作用,并能修复因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肠黏膜损伤,有利于腹泻的恢复。此外妈咪爱中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则可帮助小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本组资料中,在抗生素治疗同时应用微生态制剂的肺炎患儿,继发腹泻的发生率低于没有应用微生态制剂的肺炎患儿。而且,我们在应用妈咪爱的过程中,无不良反应出现。因此,在临床实践中,我们推荐进行抗生素治疗的同时应常规使用微生态制剂来预防或减少腹泻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80.

  2  Turck D,Bemet JP,Marx J,et al.Incid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oral 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 in an outpatient pediatric population.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2003,37(7):22-26.

  3  李培美,吴兴福,李志芳.婴幼儿肺炎患儿肠道微生态平衡的临床研究.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2,14(4):236-237.

  4  孙亚梅.56例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患儿的临床分析及护理.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3,24(11):1283.

  5  SinghNaz N,Sprague BM,Patel KM,et al.Risk assessment and standardized nosocomial infection rate in critically ill children.Crit Met,2000,28(6):2069-2075.

  6  郭贵海,王崇文.肠道菌群调节剂的研究进展.临床内科杂志,2002,19(2):88-90.

  7  唐秋雨,林滨榕,吴斌,等.小儿肺炎继发腹泻相关因素分析及微生态制剂的预防作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5,20(12):732-734.

  8  李秀真,朱秀娈,曹卉,等.妈咪爱对肠道致病菌及其L型抑菌效果的比较.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2,14(3):166.

  作者单位: 200011 上海,上海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于  伽)

作者: 江超雄 陈芝琴 王慧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