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老年人中重度高血压脑出血4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老年人中重度高血压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的治疗。方法符合条件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成2组,微创手术组40例,保守治疗组38例,进行对照分析。结论50ml以上脑出血采用微创血肿清除术治疗的疗效明显优于单纯保守治疗。【关键词】脑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老年人中重度高血压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术的治疗。方法  符合条件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成2组,微创手术组40例,保守治疗组38例,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微创组的疗效优于保守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50ml以上脑出血采用微创血肿清除术治疗的疗效明显优于单纯保守治疗。

  【关键词】  脑出血;高血压;微创血肿清除术;疗效

  高血压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病死率、致残率极高的疾病之一,单纯药物治疗不能令人满意,开颅手术创伤大、费用高,并有一定的局限和缺陷。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正在被临床医师采用,但对其疗效手术时机及其他并发症的看法一直有争议。我院于2003年11月~2006年1月采取应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老年人高血压脑出血40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符合入选标准的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55~83岁,平均67岁。所有病例有高血压病史或发病时发现血压升高,但排除继发原因。

  1.2  入选标准  (1)诊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1];(2)血量均>50ml,均于发病24h内开始治疗。

  1.3  分组情况  按入选标准,随机分为两组,微创组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55~83岁,平均67岁,平均出血量(70±15)ml;保守组38例,男25例,女13例,平均年龄65岁,平均出血量>50ml。

  1.4  疗效评定方法  两组均1~6个月分别进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评定。

  1.5  手术方法  对照组以脱水稳定血压,预防颅内高压等并发症的对症治疗,手术组除内科治疗外,均采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所有病例依其头颅CT显示血肿部位及深度,确定穿刺部位,备皮后局部龙胆紫涂一标记,局部碘酒、酒精消毒,铺巾局麻后,用电钻带动北京万福特公司生产的YL-1型穿刺针依次钻透头皮、颅骨、硬脑膜,然后拔出金属针芯,改用塑料针芯垂直到达血肿中心,拔出针芯用5ml的注射器轻抽出陈旧性血液,约1/3,然后接针形粉碎器,如有新鲜出血可用肾上腺素0.5~1ml+生理盐水3ml,注入血肿腔内保留2~3ml。观察有无新鲜出血,如无新鲜出血,于冲洗液(生理盐水500ml,加副肾)等量置换,待冲洗液清亮后,于血肿腔内注入凝血液化剂(尿激酶1~2万u+肝素100mg+氟美松2ml)。夹管2~4h开管引流每日2~3次,定时复查头颅CT至血肿清除75%以上拔管,术组40例,5天拔管32例,7天拔管8例。

  2  结果

  两组血肿量对比,保守治疗组病死率与出血量成正相关,出血量>50ml组,手术组治疗好转率明显高于保守治疗组,手术组病死率明显降低,判断标准按日常生活能力(ADL)分级,ADL1:完全恢复正常生活;ADL2:部分恢复日常生活;ADL3:持拐杖行走,家庭生活需人帮助;ADL4:卧床不起,保持意识;ADL3以上为好转(显效为好转),ADL4为较差,见表1、表2。

  2.1  血肿清除情况  35例5天内血肿清除,5例7天内血肿清除,清除率在75%~95%拔管。

  2.2  临床表现  头痛、呕吐在治疗2~3天消失,30例在术后24h~5天神志清楚,5例7~10天神志清楚,5例未神志清楚死亡。偏瘫40例术后1周,肌力达Ⅲ级,5例5天肌力为Ⅳ级,25例7~40天恢复肌力Ⅰ~Ⅲ级。

  表1  手术组出血量与预后  (略)

  表2  保守组出血量与预后  (略)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的治疗中,对于<30ml的脑出血内科治疗大多可获得较好的疗效,而对于出血量>50ml者,尤其>60岁,可采用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大骨窗开颅清除、小骨窗血肿清除以及内镜辅助清除。本文所采用的微创术因其操作相对简单、清除血肿速度较快等优点,已被很多医师采用,但对其疗效、手术时间、出血量及年龄等仍无相对统一的看法。

  本研究将重点放在对出血量及年龄给予研究分析,将出血分为保守组和微创手术组,均于24h内开始保守治疗和行微创手术治疗。结果显示手术组,无论疗效及病死率均优于保守组,证明微创手术组能提高重症脑出血的治疗疗效,并降低死亡率。

  其原因可能为该方法能快速地清除颅内积血,有效地清除血肿凝固液化所释放的血红蛋白、凝血酶等神经毒性物质,同时,该方法为微侵袭方法,有效地减少了医源性脑组织创伤,减轻脑出血所致的神经元细胞,迟发性的神经元凋亡,尤其是老年人多有其他疾病,如果创伤大可诱发其他并发症,另外,出血量大,单靠内科保守治疗就难以吸收,这也是微创手术疗效显著的原因之一。但是,在微创过程中,手术时间的选择、穿刺针保留时间、术后再出血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探索与研究。

  总之,微创血肿清除术有如下优点:(1)安全有效,有利于危重患者的救治;(2)操作简便,不受场合设备的限制;(3)对脑轻微损伤有利于恢复;(4)能明显降低患者的死残率,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降低患者的费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神经科学会,中华神经外科学会.脑血管疾病分类.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6,29(6):376.

  作者单位: 412005 湖南株洲,株洲市二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游志张乃文尹海斌胡群芳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