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脑血管意外又称中风,是急性脑部血液循环障碍所引起的脑功能紊乱总称。脑栓塞,见于心脏病患者,起病突然。脑血管痉挛,多见于高血压病,起病突然,但较易缓解。根据笔者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现将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脑血管意外又称中风,是急性脑部血液循环障碍所引起的脑功能紊乱总称。主要包括:脑出血,常发生于高血压或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起病急骤,一般较为严重;脑血栓形成,因脑动脉硬化,血管较狭窄,血流缓慢引起,起病较为缓慢;脑栓塞,见于心脏病患者,起病突然;脑血管痉挛,多见于高血压病,起病突然,但较易缓解。临床表现随脑部受血液循环障碍影响的部位和范围而不同:有头晕、头痛、肢体瘫痪、言语障碍、视力损害、神志模糊、惊厥、昏迷等。在1~2天内脑部的损害可达到高峰,大多数在数月内可有明显好转而趋向稳定,但肢体活动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恢复,则需一个缓慢的过程。根据笔者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现将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患者心理特点

    较轻者或由昏迷转为清醒后,因偏瘫或失语,患者常有急躁不安和恐惧的心理状态。护士须从关心爱护出发,予以细心护理和耐心解释,以取得患者及家属的充分配合。

    1.1  急性期心理特点  此期大部分患者表现为焦虑不安、恐惧、易激动,性格也由温和变得急躁,急切需要知道病情,希望得到及时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小部分患者由于突然发病,精神受到巨大打击,失去战胜疾病的勇气,悲观失望,性格也由刚强变得脆弱,暴露出绝望心理,个别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1.2  恢复期心理特点  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病情逐渐恢复,对康复充满希望,急切盼望病情能尽快痊愈。当瘫痪的肢体功能恢复到一定程度,失语患者开始有含糊不清的言语时,但恢复速度开始减慢或停止,患者的情绪会再度低落,重新失去信心,表现为忧郁、急躁、自卑,甚至拒绝治疗。

    1.3  心理因素对脑血管疾病的影响  根据应激学说:机体在情绪紧张等刺激情况下,当刺激达到一定程度时,机体即处于应激状态,机体可发生一系列病理生理及生化改变,如肾上腺素、儿茶酚胺等分泌增加,可使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这些变化增加心脑耗氧量,甚至引起脑组织再次出血,加重脑水肿。

    2  心理护理

    2.1  急性期  此期心理护理的重点是,尽可能使患者稳定情绪,平安度过急性期。改变患者焦虑不安或悲观绝望的不平衡心理,帮助患者在信念上由绝望变为希望,在意志上由懦弱变为坚强,在情绪上由紧张、易激动变为稳定。因而要求要有良好、舒适的治疗护理环境,医护人员要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动作轻柔,尊重患者人格,同情他们的疾苦,关心他们的生活,用恰当的语言介绍病情,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恢复期  此期必须使患者树立信心,了解疾病能治愈,但治疗时间长。护理时护理人员应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对患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急躁,不厌烦,精心护理。另外,对有依赖心理的患者,要向其讲明器官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可介绍已愈患者的例子,尽快取得患者的信任,使其积极配合,持之以恒地进行康复治疗。

    3  临床护理

    3.1  保持呼吸道通畅  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昏迷者头偏向一侧,以便于排除分泌物和呕吐物。

    3.2  防止褥疮发生  由于昏迷瘫痪者大小便失禁情况较多,所以需要经常更换体位,并应保持床单清洁、干燥、平整。尤其要帮助患者定时翻身、按摩,以促进瘫痪部位的血液循环。

    3.3  防止发生泌尿系感染  昏迷患者常常有尿潴留或大小便失禁。对于尿潴留者可针刺关元、气海,热敷膀胱区,使其收缩排尿;也可按摩协助排尿。对于尿失禁的男性可采用塑料袋或避孕套接乳胶管引出尿液,如女性患者可采用留置导尿管法,但必须保持局部皮肤清洁。

    3.4  口腔护理  重症昏迷患者用生理盐水清洁口腔,以清除口腔内的分泌物,预防发生口腔炎。口唇干燥时可外涂甘油等。

    3.5  高热护理  对于高热患者应及时补充水分,给予营养丰富的食物及易消化的饮食。39℃左右时可给予物理降温(冰袋),以减少脑细胞的耗氧量和血流量,降低脑组织的基础代谢,从而增强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

    3.6  氧疗护理  脑血管患者应持续给氧,以降低脑组织的缺氧程度。对保护脑细胞功能、防止脑细胞变性、水肿、坏死起着重大作用。

    3.7  功能护理  鼓励患者主动活动,以恢复肌力。鼓励患者说话,帮助语言功能恢复。积极进行肢体锻炼,患者尚不能主动运动时,可由护理人员或陪护帮助按摩瘫痪肢体,再做肢体被动伸屈活动。

    3.8  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  (1)意识状态是观察病情变化,判断病情进展的重要指征。一般昏迷快而深者出血量较多,浅昏迷者出血较少。若昏迷呈进行性加深,往往是颅内压增高,有随时发生脑疝的可能性,病情危重。(2)瞳孔变化:早期瞳孔较小系因小脑半球出血,动眼神经受到刺激所致。脑疝者病侧动眼神经受压,该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桥脑出血者,因血肿累及脑干,瞳孔呈持续针尖样缩小,眼球固定(多向偏瘫侧凝视)。(3)生命体征监测,严密观察呼吸、脉搏、血压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在发病后4h内,每小时测血压、脉搏、呼吸、瞳孔并观察神志1次。接着在8h内,每2h测相应指标1次,以后则每4h测相应指标1次,以便及时了解病情,直至稳定为止。脑出血早期,呼吸多深而慢,病情恶化时,呼吸快而不规则;如呼吸急促、潮式呼吸、叹息样或双吸气者,提示呼吸中枢已受到损害。若剧烈头痛、呕吐、脉搏缓慢、血压升高、意识障碍加重及瞳孔大小不等,为脑疝早期表现,应及时报告医生以便及时抢救。

  作者单位: 443000 湖北宜昌,宜昌卫校附属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曹斌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