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森林脑炎伴肝功能异常1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1998年5月~2006年2月收治森林脑炎68例,其中伴有肝功能异常16例,占23。1一般资料本组16例均为住院患者,根据临床表现及间接免疫荧光试验(血清特异性):森林脑炎IgG1:20或IgM1:20或二者兼而有之,即可诊断为森林脑炎。曾去牙克石林业中心防疫站做免疫荧光试验示:森林脑炎IgG1:20,诊断为森林脑炎。肝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1998年5月~2006年2月收治森林脑炎68例,其中伴有肝功能异常16例,占23.5%。现将资料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均为住院患者,根据临床表现及间接免疫荧光试验(血清特异性):森林脑炎IgG 1:20或IgM 1:20或二者兼而有之,即可诊断为森林脑炎。男12例,女4例,年龄20~54岁,平均37岁。既往体健,无肝炎等病史。

    1.2  病案举例  例1,患者,男,29岁,森调队工人。入院前10天在工作中,不慎被蜱咬伤身体多处,当时未在意。近4天出现发热(体温38℃左右),并有头痛,呈持续性钝痛,以枕部为甚(用退热、止痛药略缓解);时有头晕、颈部发硬感。曾去牙克石林业中心防疫站做免疫荧光试验示:森林脑炎IgG 1:20,诊断为森林脑炎。于2002年7月17日来我院住院治疗。查体:T 38℃,P 80次/min,R 20次/min,BP 135/80mmHg。表情略痛苦,神清语明,一般状况稍差,颈软,心肺听诊正常,腹软,肝脾未触及,四肢活动尚好,神经系统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正常。肝功能、肾功能正常。给予退热、抗病毒(生理盐水250ml+先锋霉素Ⅵ号5.0g+病毒唑0.8g,每日1次、静滴1周,随后口服双黄连等药物)及营养神经等治疗。2002年8月16日病情好转(体温降至正常)且出现周身乏力。查体:一般状况尚可,无明显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正常。肝功能:TTT 15.0u/L,抗HBs阴性,GPT 90u/L(<25u/L为正常),HBsAg(+)。随后给予保肝、护肝等治疗。每半个月或1个月复查1次肝功,均为异常,直至2004年11月2日。实验室检查肝功:TTT 5.0u/L(正常值0~6u/L),抗HBs阴性,GPT正常,HBsAg(+)。

    例2,患者,男,30岁,森调队工人。该患者于入院前2个月曾在工作中被蜱叮咬过,于半个月前突然出现头晕、头痛,伴颈部不适,发热。此后曾间断性发作,无一定规律,时有周身无力。查体:T 36 ℃,P 80次/min,R 18次/min,BP 125/80mmHg。神清语明,一般状况尚好,心肺听诊正常,腹软,肝脾未触及,四肢活动自如,神经系统正常。实验室检查:免疫荧光试验森林脑炎IgG 1:20。肝功能、肾功能正常。血、尿常规正常。诊断为森林脑炎。给予抗病毒(生理盐水250ml+青霉素800万u+病毒唑0.5g,每日2次静滴2周)及营养神经、止痛等药物对症治疗,病情略缓解出院。2002年10月22日,该患者再次来我院就医,自诉头晕、头痛伴颈部不适症状仍间断性发作,时有周身乏力。食欲稍差,无恶心、呕吐。查体:一般状况尚好。无明显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肝功TTT 11.5u/L,抗HBs阴性,GPT 40u/L,HBsAg阴性。随后给予保肝、护肝等药物治疗,并且每月检查一次肝功,均为异常。直至2004年6月25日,实验室检查:肝功正常。

    2  讨论

    森林脑炎是一种由蜱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由森林脑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为主的全身传染病。笔者认为森林脑炎伴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可能是:(1)森林脑炎与肝炎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是否引起这两种疾病的病毒化学结构相似或相近?(2)森林脑炎的病人在发病期时,机体免疫力下降,故易感染病毒性肝炎?(3)本组16例住院患者,均在森林脑炎发病后1~6个月,出现肝功能异常后经保肝、护肝治疗后均好转或痊愈,是否与用止痛、抗病毒、营养神经等药物有关?

    森林脑炎伴肝功能异常经过精心护理、保肝、护肝药物治疗,大多数预后良好。

     作者单位: 022187 内蒙古牙克石,牙克石市绰源林业局职工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唐传新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