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为何小三阳肝功能异常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所谓“小三阳”,指的是“表面抗原”、“核心抗体”和“e抗体”同时出现。细心的读者或许会发现,“大三阳”和“小三阳”之间,前两项都是阳性,区别在于第三项不同。“大三阳”有“e抗原”阳性,而“小三阳”则是“e抗体”阳性。化验为“小三阳”的病人,虽然表示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是,“e抗体”的出现,标志着病毒......

点击显示 收起

  所谓“小三阳”,指的是“表面抗原”、“核心抗体”和“e抗体”同时出现。
  细心的读者或许会发现,“大三阳”和“小三阳”之间,前两项都是阳性,区别在于第三项不同。“大三阳”有“e抗原”阳性,而“小三阳”则是“e抗体”阳性。
  化验为“小三阳”的病人,虽然表示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是,“e抗体”的出现,标志着病毒的复制已经由活跃转为静止,血中的带病毒量明显减少,传染性也相对降低。所以,“小三阳”表示病人的病情开始好转。还有一种说法为病毒变异所形成小三阳。

  小三阳患者是指HBsAg(+),抗HBc(+)和抗HBe(+)的患者。一般认为病毒复制不活跃,传染性也不强。但乙型肝炎的肝损害,不取决于病毒是否活跃,而取决于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统如何对待乙型肝炎病毒。如果与病毒“和平共处”,就不会引起肝损伤, 肝功能就正常,如果与病毒“作战”,就会在“作战”的同时,破坏肝细胞,引起肝功能异常。如果在“作战”时,有效地清除了病毒,就会全愈。而在“作战”时,只破坏的肝细胞,而对病毒的“杀伤”不利,就发展成为慢性肝炎,造成长期的肝功能异常。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