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3期

鼻尖及鼻翼缩小术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鼻尖及鼻翼肥大矫治的手术方法及效果。方法根据患者鼻尖及鼻翼肥大的程度,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结论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针对性矫正鼻尖肥大和鼻翼肥大,术后效果良好。[关键词]鼻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尖及鼻翼肥大矫治的手术方法及效果。方法  根据患者鼻尖及鼻翼肥大的程度,选择不同的手术方式。结果  本组51例,所有患者均对术后即刻效果满意,其中28例患者得到3~12个月随访效果稳定。结论  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针对性矫正鼻尖肥大和鼻翼肥大,术后效果良好。

  [关键词]  鼻尖;鼻翼;缩小术
  
  鼻尖及鼻翼肥大临床上较为常见,手术方法较多,自2001年以来我科为51例鼻尖及鼻翼肥大患者做缩小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1例,男5例,女46例,年龄18~42岁。12例行单纯鼻尖缩小术,15例同时做鼻尖和鼻翼缩小术,24例鼻端缩小同时做隆鼻术。本组所有患者均对术后即刻效果满意,随访28例患者3~12个月,效果满意。

  1.2  手术方法

  1.2.1  单纯鼻尖肥大者  选用鼻翼软骨部分切除,贯通缝合术[1]。手术方法即在鼻小柱两侧通过鼻小柱根部做“U”形切口(见图1),分离双侧鼻翼软骨,切除其上部,保留其下部,注意下半部最少保留6mm,以支撑鼻翼缘。去除鼻尖部部分皮下结缔组织和脂肪。在两侧鼻翼软骨穹隆部用5-0尼龙线做褥缝合1~3针,形成新的鼻翼内脚。

  1.2.2  鼻尖肥大且低平者  采取两侧鼻翼软骨贯穿缝合同时植入移植物  在做完鼻翼软骨穹隆部贯穿缝合后,广泛分离鼻小柱基底部和邻近唇部组织,将两侧鼻翼软骨内侧脚也贯穿缝合2针(见图2),(1)鼻尖低平同时鼻梁低平者,将成形的“L”形硅胶假体剪去鼻小柱部分,保留鼻梁和鼻尖部,按隆鼻术式将雕刻好之假体置于鼻背筋膜下。(2)单纯鼻尖低平者则在鼻尖部植入雕刻好的PTFE或耳甲软骨。

  1.2.3  鼻翼肥大者视不同情况采取以下两种手术方法  (1)鼻翼基底宽大者,在鼻翼基底做一楔形切除(见图3),(2)鼻翼边缘肥厚者,在两侧鼻翼边缘各做一新月形切口(见图4),楔形切除一条鼻翼软组织,使鼻翼边缘变薄。

  图1  鼻小柱切口 (略)                              

  图2  鼻翼软骨贯通缝合(略)

  图3  鼻翼基底切口(略)                             

  图4  鼻翼边缘切口(略)

  2  讨论

  鼻尖和鼻翼肥大矫治手术操作关键在于鼻翼软骨的重新塑形,使鼻尖及鼻翼的凸度得以改善。保留鼻翼软骨下部,是为了维持鼻翼缘的形态。两侧鼻翼软骨内侧脚的缝合可以加强内侧脚的支撑作用同时增高鼻尖的高度。
   
  东方人鼻孔形状为斜椭圆形,鼻翼宽大者鼻孔多呈水平椭圆形,在鼻翼基底将鼻翼楔形切除一块后,可缩小鼻翼,缩小鼻孔基底,抬高鼻尖,使水平椭圆形的鼻孔呈斜椭圆形。

  鼻尖及鼻翼均肥大者可同时行鼻尖缩小术和鼻翼缩小术。鼻尖肥大同时伴有驼峰者,可在鼻尖缩小术同时行驼峰鼻矫治术。鞍鼻患者同时行隆鼻术,避免第二次手术的痛苦,同时体现鼻部整体美。

  皮肤的处理是鼻缩小术最难解决的问题。软骨皮下结缔组织及脂肪切除后皮肤必然过多,虽在穹隆部贯穿缝合抬高鼻尖解决了部分皮肤过多的问题,但毕竟有限,有11例患者采取在两侧鼻侧软骨间做一贯穿缝合,以进一步缩窄鼻端抬高鼻尖,效果较好。同时做隆鼻术也抬高了鼻尖。

  [参考文献]

  1  张涤生,赵萍平.实用美容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64.

  (编辑:丁  薇)

  作者单位: 430064 湖北武汉,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美容科

 

作者: 李芸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