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4期

紧跟网络时代的步伐 挖掘医疗器械的潜力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医院正加速实施基于基础信息化网络平台、HIS业务平台的整体建设,以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医院信息化正越来越成为强化医院活力与竞争力的关键行为。因此,作为从事医疗器械专业的生物医学工程人员应该勇于进取,紧跟网络时代的步伐,挖掘医疗器械的潜力。信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医院正加速实施基于基础信息化网络平台、HIS业务平台的整体建设,以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医院信息化正越来越成为强化医院活力与竞争力的关键行为。因此,作为从事医疗器械专业的生物医学工程人员应该勇于进取,紧跟网络时代的步伐,挖掘医疗器械的潜力。

    [关键词]  设备和供应;信息化

    纵观医学的发展历程,医疗器械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虽然经历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但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我国在该领域还很落后,这不仅体现在人才技术方面,更体现在管理方面。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医院HIS系统、LIS系统、RIS系统、OA系统和PACS系统的相互融合,中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已经从简单的数据业务应用逐步发展到数据、语音、视频等多业务需求,医疗业务应用与基础网络平台的逐步融合正成为中国医院,尤其是大中型医院发展的新动力。因此,医疗器械专业应该在制度和组织上进行创新,以适应网络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1  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现状与对策

    众所周知,我国的医疗器械大多是进口产品,维修保养极不容易,医院生物医学工程人员不是缺少资料,就是缺少配件,而像惠普(HP)和通用(GE)售后服务非常好的公司,由于其内部运作机制(诸如工程师来回的机票和食宿报销的问题)很难随叫随到;即便来了,发现了故障,邮购配件又要很长时间,如此反反复复,既不经济,也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和医院的声誉。事实上,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网络有偿或免费下载资料,对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网上培训和指导,我们就能够给医疗器械进行远程检查和维修,更重要的是医疗器械及其零配件的采购也可以在网上招标,真正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提高医疗器械的性价比和利用率。我国招商银行已经开通了电子商务,并且在网上也有相应的法律和保险业务,涉足其中应大有可为。

    2  正确认识医疗器械在医疗中的特殊价值

    医院必须设立生物医学工程部,这好比医药分家,医院还必须设立药房一样。不过,医疗工程技术人员应该实行网上论证制度,这是职业认证中比较可靠的方式,并应当成为这个行业的强制执行的措施,因为和药房必须要执业药师一样,医疗器械也是直接作用于人体的,是性命攸关的事情,绝不能鱼龙混杂、掉以轻心。

    3  医疗器械与医院局域网之间相互作用

    随着医院内部LIS系统和PACS系统的联网,医疗器械与医院局域网之间的联系将越来越多。(下转封三)(上接第1344页)近年来,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PACS(医学影像存储与通信系统)与RIS(放射科信息系统)的发展,人们完全可以把医学影像设备认知成一个集信息采集、加工、显示为一体的工作终端或节点,甚至是无限网络中的一个构件。(1)当今全球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发展,嵌入式系统市场将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医疗设备中嵌入式应用逐步推广,如MRI(磁共振)、监护系统等。现代化的医疗、测控仪器和机电产品需要有专用的嵌入式系统软件支持。这些需求都极大地刺激了嵌入式系统发展和医疗器械产业化升级的进程。(2)由于医疗器械的联网,当安装的网络版杀毒软件突然中断扫描,操作人员的防病毒意识不强,可能在计算机中安装其他应用软件,甚至用来玩电脑游戏等,使计算机病毒乘虚而入,直接导致医疗设备无法使用和病人数据丢失,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处理此类故障的常规方法是事先使用Ghost软件进行硬盘镜像,就是将整个硬盘的数据完全复制到另一块硬盘上,当硬盘出现故障时,用备份硬盘替换即可。有的时候甚至要用“还原精灵”软件,使计算机每次重启都可以还原到初始装机状态,让游戏软件等无法立足。当然,在工作中还可以逐渐探索更多更好的方法,以防患于未然。(3)医疗器械借助网络的功能可以进行远程医疗,甚至可以远程遥控机器人给病人做手术,这就对医疗器械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既要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又要掌握一定的网络知识,以便于同两方都能很好地沟通,更好地发挥医疗器械的作用和潜力。

    4  小结

    随着信息技术与现代医疗手段的发展,网络作为医疗的基本架构,对医疗器械产业的产品形态、服务方式、生产作业、人力资源、商业模式和客户价值等诸方面都将产生巨大影响,医疗器械行业必须紧跟网络时代的步伐,挖掘自身的潜力。

    作者单位: 430016 湖北武汉,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

    (编辑:宋  晓)

作者: 李云松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