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6期

小切口腰椎间盘突出症术中脑脊液漏的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自2000年3月~2005年6月,我科开展小切口腰椎间盘突出手术864例,其中术中操作不当致硬脊膜和蛛网膜撕破脑脊液外漏28例,现报告如下。腰椎间盘突出症6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伴腰椎管狭窄症22例。2处理方法与结果22例用椎板咬骨钳咬出椎板和黄韧带损伤硬脊膜和蛛网膜出现脑脊液漏。4例分离突出髓核组织与硬脊膜粘连时,硬脊......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0年3月~2005年6月,我科开展小切口腰椎间盘突出手术864例,其中术中操作不当致硬脊膜和蛛网膜撕破脑脊液外漏28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22例,女6例,年龄30~54岁,平均42岁。腰椎间盘突出症6例,腰椎间盘突出症伴腰椎管狭窄症22例。

    1.2  处理方法与结果  22例用椎板咬骨钳咬出椎板和黄韧带损伤硬脊膜和蛛网膜出现脑脊液漏;4例分离突出髓核组织与硬脊膜粘连时,硬脊膜和蛛网膜撕裂伤脑脊液外漏。撕裂口大小0.5~1.5 cm。因小切口下椎板开窗术,缝合硬脊膜撕裂口困难,我们采用EC胶涂于游离脂肪一面。在阻断裂口处脑脊液外流时,迅速覆盖硬膜撕裂口,20 s后常规手术操作,术后伤口一期愈合未发生脑脊液漏和伤口内波动感及下腰酸胀现象。下肢功能恢复,未留后遗症。经5年随访,无并发症及神经症状。

    2  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术中操作不当致硬脊膜、蛛网膜撕裂临床报告多见[1~3],但小切口下硬膜撕裂、脑脊液外漏术中处理方法较好者极少。采用扩大椎板窗口硬脊膜修补,明胶海绵、硅膜、肌肉组织、游离脂肪片填塞均存在延长创口、填塞物移位、增大椎管内容积、术后增加粘连等情况[4]。笔者通过28例术中脑脊液漏的处理,在极短时间内闭合撕裂口,既不扩大创口增加不必要骨质损伤,又能顺利完成下一步手术,缩短手术时间,术后可正常平卧,防止了术后脑脊液漏及假性硬膜囊肿形成。

    游离脂肪片覆盖硬脊膜撕裂口为脑脊液外漏有效方法之一,术后椎管内粘连也优于其他组织或材料覆盖。但其存在覆盖后继续手术中再移位,脑脊液重新外漏可能。EC胶属快速医用胶508(a-氰基丙烯酸高级酶)系列产品之一[5],在组织液,血液等阴离子物质存在下迅速固化。当硬脊膜,蛛网膜撕裂口两端阻断脑脊液外漏后,迅速将所取游离脂肪薄片涂上EC胶覆盖撕裂口,在短时间内闭合裂口,脂肪组织片不再发生移位作用。

    对于脑脊液的治疗国内外文献报道不尽相同。Waismat[6]认为脑脊液漏可通过Trendelenburg位卧床休息,广谱抗生素应用,紧密的皮肤缝合和每天的皮下穿刺液来保守治疗。国内俞永林[7]报道采取抽脑脊液漏Trendelenburg仰卧位,早期拔除引流管,局部加压缝合或加压固定可获愈合。笔者体会术中有效处理硬脊膜,蛛网膜撕裂口,可有效预防术后脑脊液漏发生,避免因脑脊液漏带来一系列并发症。此术中处理简单、可行、损伤小。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王金平,李穗生,等.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的手术并发症.中华骨科杂志,1992,2:24.

    2  周华满.腰椎手术中硬脊膜损伤的防治25例报告.颈腰痛杂志,1999,20:116.

    3  郑文忠,陈昆,黄令坚,等.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失误与并发症.颈腰痛杂志,1999,20:130.

    4  毛宾尧.脊柱后路手术硅膜覆盖术.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88,4:32.

    5  田霞,夏穗生,卢永顺,等.快速医用胶508系列应用手册.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5-6.

    6  Waismat M,Schweppe Y,Postoperatine.Cerbrospinel fluild leakage after lumbar spine operations(consevatine treatment).Spine,1991,16(1):52.

    7  俞永林,蒋志节,张志玉.椎板切除后脑脊液漏的防治.上海医学,1992,15(1):120.

    作者单位: 646000 四川泸州,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张忠杰,田元高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