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7期

老年高血压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与脑梗死关系初探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老年高血压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与脑梗死关系初探[摘要]目的初步探讨老年高血压患者及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病变与脑梗死发生的关系。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显像仪对老年高血压患者86例及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42例,非老年高血压患者51例进行颈动脉的血管超声检查,观察老年患者颈动脉病变与脑梗死的发......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高血压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与脑梗死关系初探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老年高血压患者及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病变与脑梗死发生的关系。方法  应用彩色多普勒显像仪对老年高血压患者86例及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42例,非老年高血压患者51例进行颈动脉的血管超声检查,观察老年患者颈动脉病变与脑梗死的发生及脉压差的关系。结果  老年高血压组颈动脉斑块及颈动脉内膜增厚发生率高于非老年高血压组,两者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组伴颈动脉斑块及颈动脉内膜增厚患者脑梗死发生率高于老年高血压患者相应组,但二者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中伴颈动脉斑块及颈动脉内膜增厚患者脑梗死发生率均高于颈动脉正常组,两组组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老年高血压患者脉压>60 mmHg组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及粥样斑块发生率明显大于脉压40~60 mmHg组(P<0.01),脑梗死发生率前组显著升高(P<0.01)。结论  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发生有密切相关性,颈动脉超声检查对预测脑梗死的发生并且对临床预防和治疗脑梗死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  老年;高血压;颈动脉超声;脑梗死

     脑梗死是老年人常见的致残和死亡原因,而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其直接发病原因之一。而高血压和糖尿病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亦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颈动脉超声作为了解外周血管形态的工具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笔者对2004年1月~2005年12月住院的非老年高血压患者51例、老年高血压患者86例及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42例进行颈动脉的血管超声检查,初步探讨老年高血压及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颈动脉病变与脑梗死发生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4年1月~2005年12月住我院干部病房的老年患者共128例,其中高血压患者86例,男58例,女28例,年龄69~88岁,平均(76.721±6.604)岁;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42例,男30例,女12例,年龄64~91岁,平均(78.048±6.428)岁,住我院心内科病房的非老年高血压患者51例,男36例,女15例,年龄44~59岁,平均(54.353±3.452)岁。所有入选患者均符合1999年WHO发表的高血压指南中高血压诊断标准(收缩压≥140 mmHg,舒张压≥90 mmHg),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脑梗死诊断依据第四届全国脑血管会议(1995年)制定的标准:均经头颅CT或磁共振(MRI)检查确诊,临床上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活动障碍或反复发作的短暂性脑缺血病史。

    1.2  研究方法  各组患者均进行颈动脉超声检查,采用我院美国GE Logiq 700型彩色多普勒显像仪,探头频率5~10 MHz,由专人负责,在基线期对两侧颈动脉进行超声检查确定有无斑块,并在距颈总动脉分叉下1 cm处进行纵向扫描,以获得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颈动脉斑块定义为局限性回声结构突出管腔,厚度≥0.13 cm,诊断血管内膜增厚标准:内-中膜厚度(IMT)≥0.10 cm。老年组患者入院后均用美国SunTech公司OSCAR-2无创血压监测系统行24 h无创动态血压监测,监测时间为上午8:00~9:00至次日上午8:00~9:00,每30 min记录1次收缩压和舒张压,并计算出24 h平均脉压差。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均数比较用t检验;计数资料组间比较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各组颈动脉超声检查结果  老年高血压组颈动脉斑块及颈动脉内膜增厚发生率高于非老年高血压组,两者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颈动脉斑块发生率高于单纯老年高血压患者,但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年龄增长与颈动脉硬化呈正相关,见表1。表1  三组颈动脉超声结果比较 注:Ⅰ组与Ⅱ组比较,P<0.01;Ⅰ组与Ⅲ组比较,P<0.01;Ⅱ组与Ⅲ组比较,P>0.5

    2.2  老年组脑梗死发生与颈动脉超声结果的关系  老年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组伴颈动脉斑块及颈动脉内膜增厚患者脑梗死发生率高于老年高血压患者相应组,但二者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中伴颈动脉斑块及颈动脉内膜增厚患者脑梗死发生率均高于颈动脉正常组,二组组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2.3  老年组脉压差与颈动脉超声结果脑梗死发生比较  脉压>60 mmHg组颈动脉内-中膜厚度(IMT)明显大于脉压40~60 mmHg组,粥样斑块发生率及脑梗死发生率脉压>60 mmHg组较脉压40~60 mmHg组显著升高,见表3。表2  老年组颈动脉超声结果与脑梗死发生情况比较表3  老年组脉压差与颈动脉超声结果及脑梗死发生比较 注:脑梗死发生两组比较,P<0.01;颈动脉斑块及内膜增厚两组比较,P<0.01

    3  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颈动脉粥样斑块形成是动脉硬化的明显特征,而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亦明显升高[1]。脑梗死发生与颈动脉内膜的情况及斑块性质关系密切,有资料显示,脑梗死患者中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包括内膜增厚)发生率高达78%[2],颈动脉粥样斑块形成后,当受到动脉壁应力增大及不稳定血流冲击时,斑块可发生破裂,并激活血小板,启动纤溶系统形成血栓,且血栓可随不稳定血流冲刷下来,造成不同部位的脑梗死或TIA发作[3]。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而老年高血压患者往往存在收缩压高,脉压差大的特点;有资料表明,脉压增大是大动脉硬化的一个指标,与大动脉弹性和顺应性改变密切相关[4],脉压增大导致血管壁所受压力增大,血管内膜损伤,从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导致脑梗死的发生[5]。颈动脉超声检测比较方便、安全、实用且可靠,可作为观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窗口。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发生有密切相关性,颈动脉超声检查可对预测脑梗死的发生,对临床预防和治疗脑梗死提供重要依据,并可作为评估脑梗死发生发展的一个指标。

    [参考文献]

    1  卢萍,穆庆霞.老年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及危险因素探讨.江苏医学,1999,25(1):24-25.

    2  贺庆红,李治安.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初步探讨脑梗塞与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关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3,19(12):1679-1681.

    3  李瑛.颈动脉粥样硬化与缺血性卒中.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2001,3(18):188.

    4  Pannier BM, Avolio AP, Hoeks A, et al. Methods and devices for measuring arterial compliance in humans. Am J Hypertens,2002,15(8):743-753.

    5  邢玉,高丽,万国华.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动态脉压与颈动脉重构、粥样硬化及缺血性脑卒中的关系.中国临床康复,2005,9(31):34-36.

    作者单位: 200090 上海,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干部病房

   (编辑:江  枫)

作者: 姜瑾,薛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