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8期

硫酸特布他林气雾剂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硫酸特布他林气雾剂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临床观察(pdf)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是内科常见的一种急症。哮喘急性发作是指喘息、气急、咳嗽、胸闷等症状突然发生,或原有症状急剧加重,常有呼吸困难,以呼气流量降低为其特征。其程度轻重不一,病情加重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偶尔可在数分钟内危及生命,故应采取及时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硫酸特布他林气雾剂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临床观察 (pdf)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是内科常见的一种急症。哮喘急性发作是指喘息、气急、咳嗽、胸闷等症状突然发生,或原有症状急剧加重,常有呼吸困难,以呼气流量降低为其特征。其程度轻重不一,病情加重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出现,偶尔可在数分钟内危及生命,故应采取及时有效的紧急治疗。

    我院于2003年2月~2006年2月应用硫酸特布他林气雾剂(商品名:喘康速)治疗轻、中度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30例,并与对照组30例进行比较,获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47岁。对照组30例:男14例,女16例,平均年龄45岁。诊断标准采用2003年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1]。

    1.2  方法  试验组给予硫酸特布他林2喷吸入(每喷500 μg),对照组用氨茶碱针剂0.5g+5%葡萄糖液100 ml于30 min内静滴,观察治疗前后的呼吸困难、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心率等变化。

    1.3  结果  两组患者用药后喘息、气急、胸闷等症状开始减轻,喘鸣音开始减少。试验组与对照组用药30 min后分别有20例、18例呼吸困难明显好转。

    1.3.1  两组患者用药前后FEV1变化  见表1。

    试验组用药30 min、60 min的FEV1均高于对照组,P值均<0.05。表1  两组患者用药前后FEV1变化

    1.3.2  两组患者心率改变  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用药前后心率改变

    2  讨论

    在我院内科或急诊科工作中,对于哮喘急性发作,应用氨茶碱静脉滴注,其疗效肯定,但常用的氨茶碱有明显的心悸、心率增加等副作用。平喘有效的血药浓度其治疗量与中毒量接近,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的有效浓度一般为3~8 μg/ml,而10~20 μg/ml疗效肯定,超过20 μg/ml可能出现毒性反应。另外,氨茶碱的吸收、代谢、清除受个体差异很大,谷峰值的波动显著,有效量与中毒量几乎相同。这就影响了氨茶碱对支气管哮喘治疗的实用价值。

    硫酸特布他林系β2受体兴奋剂,其作用有:(1)支气管舒张、平滑肌松弛、纤毛运动增强,促进支气管黏膜Clara细胞的分泌,加速黏液转运和痰的排出,有逆转引起哮喘的主要生理学表现能力,即缓解支气管痉挛。(2)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胺、5-羟色胺、前列腺素、过敏性慢性反应物质等,促进表面活性物质在Ⅱ型肺泡细胞内的合成和分泌,同时降低血管的通透性,抑制气道壁胆碱能神经节的传递[2]。(3)显著降低肺动脉压,减少右心前负荷和改善右心功能,增加心输出量,改善组织缺氧。硫酸特布他林是非常有效的支气管解痉剂,可明显改善肺功能,尤其是肺通气功能,能够在短时间内改善气道的狭窄状况,具有起效快、作用强、副作用少等优点。不用静脉滴注,是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首选治疗药物。硫酸特布他林改善肺功能比较明显,持续时间长,此为氨茶碱及其他平喘药所无法比拟的。硫酸特布他林可作为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抢救用药,特别是作为自救药物,起效快,疗效好,使用方便,能为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治疗及教育和管理方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132-138.

    2  俞森洋,张进川.当代呼吸疗法.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491.

    作者单位: 025350 内蒙古赤峰,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王海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