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镇痛泵在前列腺摘除术后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前列腺切除术后简便、安全、有效的镇痛和预防膀胱痉挛的方法。方法123例前列腺摘除术后病人自愿分为两组,试验组82例采用硬膜外导管接上镇痛泵,对照组41例按常规方法止痛。通过镇痛和预防膀胱痉挛等效果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试验组在止痛效果和控制膀胱痉挛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前列腺切除术后简便、安全、有效的镇痛和预防膀胱痉挛的方法。方法  123例前列腺摘除术后病人自愿分为两组,试验组82例采用硬膜外导管接上镇痛泵,对照组41例按常规方法止痛。通过镇痛和预防膀胱痉挛等效果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结果  试验组在止痛效果和控制膀胱痉挛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膀胱冲洗时间较对照组缩短(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前列腺摘除术后应用镇痛泵在镇痛和防止膀胱痉挛方面效果确切,有利于术后康复。

  [关键词]  镇痛泵;前列腺;膀胱痉挛
   
  前列腺切除术后,由于手术创伤、气囊导尿管留置及常规膀胱冲洗等刺激,患者常有切口疼痛,出现尿意及便意急迫感,膀胱痉挛性收缩,造成膀胱内压升高,有时可引起继发性出血,影响术后恢复。据报道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痉挛发生率占45%~85.8%[1]。我科对前列腺摘除术的患者应用镇痛泵,膀胱痉挛发生率为6.1%。而对前列腺摘除术的患者不用镇痛泵,其膀胱痉挛发生率为51.2%。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室2002~2006年收治前列腺摘除术病人123例,年龄51~70岁,平均58.3岁。其中96例是单纯前列腺摘除,27例前列腺切除伴膀胱部分切除。

  1.2  方法  按患者自愿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82人,其中单纯前列腺摘除62例,前列腺摘除伴膀胱部分切除20例。对照组为41例。试验组术后妥善固定硬膜外导管,接上镇痛泵。镇痛泵内药物:吗啡5 mg加0.25%布比卡因150 mg加生理盐水至100 ml,2 ml/h,持续50 h。对照组无镇痛泵,疼痛出现时给以山莨菪碱10mg,不能缓解后,给以度冷丁肌注。试验组与对照组通过疼痛、膀胱痉挛、睡眠时间、冲洗液变清时间、膀胱冲洗时间、拔管时间、住院日进行比较。根据WHO疼痛4级评定标准[2]评定镇痛效果:1级为完全无痛;2级为轻度疼痛,但不需用镇痛剂;3级为疼痛较轻,能忍受,活动时加重;4级为重度疼痛,需用镇痛。

  2  结果

  2.1  疼痛、膀胱痉挛及睡眠时间的比较  50 h内试验组疼痛1级72例,2级10例,无3级和4级疼痛,发生膀胱痉挛5例,平均睡眠时间20.2 h。对照组1级5例,2级10例,3级11例,4级15例,发生膀胱痉挛21例,睡眠时间8.9 h。见表1。

  表1  两组疼痛、膀胱痉挛及睡眠时间的比较  (略)

  2.2  其他效果的比较  试验组冲洗液变清时间提前3天,膀胱冲洗时间缩短3.3天,拔管时间缩短2.2天,住院日缩短3.2天。见表2。

  表2  两组病人其他疗效的观察  (略)

  3  讨论

  3.1  术前、术后的护理工作  进行有关镇痛泵使用的宣教,说明原理及安全性。向病人说明术后会引起切口疼痛及膀胱痉挛,经验表明使用镇痛泵后切口疼痛及膀胱痉挛有明显减少。从而鼓励病人,以利于消除或减轻恐惧心理,增加战胜疼痛的信心,使病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使用镇痛泵术后护理工作重点是防止管道脱出及观察并发症的发生。我们的经验是翻身拍背时要轻柔,防止导管脱出,同时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医生沟通,及时处理。

  3.2  效果比较及优越性  前列腺切除术后,由于留置导尿管的气囊压迫膀胱颈及三角区,以及留置膀胱造瘘管的刺激,造成阵发性膀胱痉挛,表现为耻骨区、会阴部及尿道的疼痛不适,肛门坠胀,尿意急迫,膀胱创面及前列腺窝内的出血增多。膀胱痉挛致膀胱内压增高,使冲洗液不能顺利滴入膀胱甚至出现逆流现象,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镇痛泵中吗啡及布比卡因通过微量泵注入到硬膜外腔,吗啡直接作用于脊髓后角胶质中的阿片受体而达到镇痛目的[3]。吗啡还可作用于脊髓神经元的阿片受体影响控制膀胱的植物神经,使膀胱逼尿肌张力下降、消除逼尿肌无抑制性收缩[4]。从而预防膀胱痉挛的发生。低浓度的布比卡因可加强吗啡与受体的结合,与吗啡产生协同作用。从表1中可见试验组中疼痛控制在1~2级,不需使用其他止痛剂。对照组中疼痛明显,要使用止痛剂。证明镇痛泵对控制术后疼痛效果显著。表1中试验组睡眠时间增加11.3 h,由于使用镇痛泵使病人无疼痛及轻度疼痛,使患者的舒适感增加,以至睡眠时间延长。表1中使用镇痛泵后膀胱痉挛发生率6.1%,对照组膀胱痉挛发生率51.2%,证明镇痛泵控制膀胱痉挛效果满意。表2中试验组冲洗液提前3.0天,膀胱冲洗时间减少3.3天,拔管时间提前2.2天,住院日减少3.2天。是由于有效的控制疼痛及膀胱痉挛使膀胱冲洗时间缩短,减少感染机会,以至于提前拔管,减少住院日。硬膜外注药具有脊髓节段性,对全身影响小,有用药少、镇痛效果平稳,方便安全等优点。使患者休息充分,因而帮助患者顺利度过术后恢复期;并且减少因术后膀胱冲洗可能导致泌尿系统感染。由于使用硬膜外注药使膀胱冲洗引流液转清时间明显缩短,加上住院时间的缩短,不仅降低了医院感染率,还节约了大量的冲洗液,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患者因疼痛不安传呼护士的次数明显减少,以及膀胱冲洗天数的缩短,也减轻了护士的工作负担。

  3.3  并发症的处理  吗啡和布比卡因有镇静、麻醉作用。易引起呕吐、皮肤瘙痒、呼吸抑制、低血压、腹胀等情况。吗啡作用于延髓呕吐中枢,易导致病人恶心、呕吐、我们要细心观察病人,呕吐时头偏一侧,防止误吸,必要时肌注胃复安10 mg,停止镇痛泵。皮肤瘙痒是吗啡诱发组胺释放引起的不良反应。轻者1~2天可自动消失,对于严重者,嘱病人勿抓伤皮肤,可遵医嘱给予抗组胺药物。由于吗啡有扩张血管,且术中血容量相对不足,少数病人可出现低血压反应。因此,当发现血压下降、报告医生及时处理。吗啡有抑制肠蠕动的副作用,易引起腹胀。术后早期床上活动可以促进肠蠕动的恢复。结果试验组在带泵过程中无血压下降、呼吸抑制等严重并发症,8例出现穿刺部位瘙痒,给予局部酒精擦拭,2天后皮肤瘙痒缓解。无一例出现头晕、头痛,有5例出现腹胀,给予果导片口服后解大便。15例出现恶心、呕吐,呕吐后缓解。无一例因镇痛泵所致并发症中途撤泵。结果表明,前列腺切除病人应用镇痛泵不仅在术后能达到良好的镇痛效果,而且对预防膀胱痉挛性收缩、减少术后并发症、减少住院日有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马永江.实用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96.

  2  林艳,郑东妮.PCA泵用于前列腺摘除术后镇痛的临床观察及护理.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1,4(3):105.

  3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450-1457.

  4  张日强,宋希双.自控镇痛泵缓解前列腺增生术后膀胱痉挛.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4,9(19):561.

  作者单位: 325300 浙江文成,文成县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周媛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