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性传播性疾病患者的心理浅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性传播性疾病也有所不断流行,由城市向农村蔓延,严重地影响了家庭及社会的安宁。因此,探索分析此类病人的发病原因、心理护理及社会效应治疗对策,对于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有着特殊的临床意义和重大的社会意义。1临床资料我院近3年来共接受STD患者218例,其中男128例,女90例。2心理护理2。...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性传播性疾病也有所不断流行,由城市向农村蔓延,严重地影响了家庭及社会的安宁。因此,探索分析此类病人的发病原因、心理护理及社会效应治疗对策,对于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有着特殊的临床意义和重大的社会意义。

  1  临床资料

  我院近3年来共接受STD患者218例,其中男128例,女90例;淋病153例,尖锐湿疣125例;年龄最大50岁,最小16岁,一般都在20~40岁。

  2  心理护理

  2.1  恐惧和自责心理  由于人们对STD知识的缺乏和强烈的社会道德观念,使该类患者出现以下两种心态:(1)对STD的危害性了解不够,认为所有的STD都是“艾滋病”,一旦患有此病将会不能生存,出现悲观失望,情绪抑郁低沉,怀疑大家都在欺骗他,治疗信心不足。(2)强烈的自责,一失足成千古恨,无脸见人,整日抬不起头,郁郁寡欢。该类病人对治疗态度积极,但为了隐私,往往到处找江湖游医就诊,耗资巨大,疾病缠绵不愈,发展到一定程度,则产生绝望轻生念头。

  2.2  自暴自弃心理  由于该类病人文化水平,道德水平低下,缺乏远大理想和社会、家庭责任感,其心理状态不健全,虽然治疗及时,但边治边犯,一有好转就重操故技,以至重复感染,反复发作,本组病人中有34例该患者,此种人是STD流行的主要媒介。

  2.3  隐匿心理  该类患者由于种种原因千方百计隐瞒病史,患病后多自行购药或求“游医”、迫不得已到门诊就诊时,不肯吐露真实情况,给流行病学调查和疾病控制带来很大的困难,也不利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3  治疗对策

  由于STD病人特殊的心理状态,一部分病人除具有明显的恐惧自责心理,心理保护作用相应也加强,他们对医护人员的言行非常敏感。需要保护隐私,要求医生能根治疾病。因此,我们在接诊病人时,首先要了解分析病人心理状态,针对不同的心理采用不同的措施进行护理。以关心爱护的态度平等对待每一位病人,严肃耐心细致地询问病史,一丝不苟地检查病情,从而取得病人的信任和配合,切忌歧视嘲笑、简单粗暴、大肆张扬,而造成病人不信任以至对抗心理。认真对待每一位STD患者,有效地防止误诊、漏诊、交叉感染和无辜感染,要耐心向病人宣传STD知识,使患者既能积极配合治疗,又能解除思想顾虑,主动带其配偶及子女同时检查治疗。对于STD患者我们要以心理疏导为主,首先指出本病人不仅影响本人身心健康,还会影响他人,使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家庭、社会、国家、民族带来严重后果,自我约束,积极治疗。面向社会,加强卫生宣教,要针对人们对STD的恐惧心理和对其缺乏认识的现状,要重点向社会宣传STD的可治性,使广大患者及时就医,早日治愈,减少传播机会。

  作者单位: 430200 湖北武汉,武汉市江夏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洪春莲,彭玉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