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1期

小针刀松解后超激光疼痛治疗仪治疗重症肩周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超激光疼痛治疗仪的临床推广,其治疗范围也不断扩大。我院应用日本东京医株会社研制的superlizerHA-550超激光疼痛治疗仪(简称SL)和针刀疗法治疗重症肩周炎,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现介绍如下。1一般资料确诊为肩周炎患者47例(排除颈椎病及肩部骨性病变),全部肩关节各方向活动范围受限,上举不超过120°,后伸......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超激光疼痛治疗仪的临床推广,其治疗范围也不断扩大。我院应用日本东京医株会社研制的superlizer HA-550超激光疼痛治疗仪(简称SL)和针刀疗法治疗重症肩周炎,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确诊为肩周炎患者47例(排除颈椎病及肩部骨性病变),全部肩关节各方向活动范围受限,上举不超过120°,后伸伴内收、触不到第12胸椎棘突,病程2个月~7年,年龄45~68岁。
   
    1.2  方法  在肩部肩峰下(滑液囊,冈上肌止点),喙突外侧,盂下结节,肱骨大、小结节嵴等压痛明显处进行针刺治疗,将挛缩、增生、粘连的软组织松解,使受限肩关节活动范围解除,2~3天后,给予B型透镜超激光疼痛治疗仪进行照射治疗,疼痛范围较广者选用C型透镜,输出功率为80%~100%,照射时间5 s,停1~2 s,共照射10 min,每日照射1次,每次不超过20 min,7~10次后,对于部分活动受限者再次给予相应部位针刀松解。
   
    2  结果
   
    治疗前视觉模拟评分法(VAS)为(6.42±1.34)分,治疗后为(1.35±1.12)分,肩关节活动范围增大,全部病例前屈、外展正常,上举超过150°,后伸可触及第10胸椎棘突以上,其中有2例经过第2次针刀治疗。
   
    3  讨论
   
    肩周炎是指肩关节的关节囊及其周围组织所发生的一种广泛的无菌性炎症反应,以及这些组织的退行性改变所引起的软组织纤维性粘连增厚,韧带轻度挛缩硬化等病理改变,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受限,肩周出现多处压痛,重者可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超激光疼痛治疗仪照射为点式或极化光治疗仪,可产生600~1600 nm波长的近红外线,与普通的红外线光相比不易被反射分散,易被机体吸收,因此,治疗时红外线可达深部组织50 mm而起作用,超激光疼痛治疗仪照射治疗具有无痛苦,无并发症,可长期连续使用,操作简单、方便而易被广大患者所接受。但超激光疼痛治疗仪治疗重度肩周炎时,因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在炎症反应以后发生挛缩、增生、肥厚及广泛粘连,超激光疼痛治疗仪治疗不能广泛松解病变组织,而针刀可直刺病灶,将软组织的粘连、增厚、挛缩组织切开松解,使病变组织吸收,两者合用进一步提高了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 810000 青海西宁,青海红十字医院麻醉科

  (编辑:杨  熠)

作者: 姚泽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