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2期

1例C3~6颈椎损伤患者急性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脊髓损伤是一种常见严重致残的病变,其急性期的救治和护理对患者后期的康复和功能重建有巨大影响,本资料着重介绍1例C3~6颈椎损伤致双下肢瘫痪患者急性脊髓损伤2~4周内的护理措施。[关键词]颈椎损伤。急性期。护理脊髓损伤是一种常见严重致残的病变,急性期合理的治疗及有效的护理措施对患者后期的康复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脊髓损伤是一种常见严重致残的病变,其急性期的救治和护理对患者后期的康复和功能重建有巨大影响,本资料着重介绍1例C3~6颈椎损伤致双下肢瘫痪患者急性脊髓损伤2~4周内的护理措施。
       
  [关键词]  颈椎损伤;急性期;护理
      
  脊髓损伤是一种常见严重致残的病变,急性期合理的治疗及有效的护理措施对患者后期的康复和功能重建有着巨大的帮助[1]。我院骨科对1例C3~6颈椎损伤患者进行早期激素冲击疗法和给予急性期护理,效果较为满意,现将资料总结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9岁,因船上操作时不慎自高处坠落致使颈部受损。当即昏迷片刻,醒后自觉颈部肿痛,活动受限,伴四肢乏力送至我院。入院查体:T 37 ℃,P 50次/min,R 12次/min,BP 100/59 mmHg,神志清,头额部约1 cm×1 cm大小肿块,两侧瞳孔等大,对光反射灵敏,外耳道、鼻道无渗漏,双侧胸呼吸运动减弱,呼吸音弱,躯体自胸骨下感觉减弱,双上肢肌力Ⅲ级,肱二头肌肌力Ⅳ级,肱三头肌肌力Ⅳ级,双下肢肌力0级。MRI示:C3~4、C4~5、C5~6、椎间盘横向层突出,C3~6颈髓挫伤。

  2  护理

  2.1  入院护理  患者入院后予以气垫床,注意搬动时须保持其脊柱轴线稳定,平抬平放,避免脊柱扭曲和转动,给予氧气持续吸入,心电监护,颈托固定患者颈部,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变化。

  2.2  心理护理  患者由家中主要劳动力变成危重病人,其家属与自身一时难以接受与适应,家属不知该如何照顾患者,患者自身情绪低落,不能积极配合治疗。此时我们向家属及患者简单介绍了病情大致情况,并指导其协助我们帮患者翻身,做好日常生活护理,请家属给予患者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在日常护理操作中我们关心、同情该病人,为其尽量减少痛苦,生活上给予方便和照顾,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能积极配合我们进行各项治疗和护理。

  2.3  药物护理  甲强龙是人工合成糖皮质激素,目前广泛应用于神经免疫性疾病及脊髓炎等疾病[2],该患者损伤早期即予大剂量甲强龙冲击治疗。但要注意:(1)大剂量应用甲强龙后,机体免疫力下降,易发生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泌尿系统感染等,我们将患者置清洁、安静病室中,操作动作轻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并每周监测一次尿培养、血常规,防止感染。(2)激素易引起水钠潴留而导致高血压,而易致高血压脑病发生。我们予q2 h监测该患者血压变化,并定期监测其电解质变化。

  2.4  并发症的防治与护理

  2.4.1  压疮预防与护理  患者胸骨以下感觉减弱,皮肤受压部位无保护性反应,易发生压疮。我们予患者q2 h翻身,卧气垫床,尾骶部置一水垫,膝关节、脚跟、足踝处置棉垫,嘱患者家属予以患者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饮食,保持其皮肤干燥清洁。

  2.4.2  肺部感染与肺不张预防与护理  患者呼吸运动减弱,呼吸道局部防御及免疫功能减低,易发生肺部感染与肺不张。我们指导患者做深呼吸练习,特别是腹式呼吸练习,以增加潮气量,帮助肺扩张,鼓励咳嗽,结合翻身时进行体位引流,轻拍背部以助排痰,全身应用抗生素并及时纠正水、电解质失衡。

  2.4.3  尿路感染及结石的预防与护理  患者由于胸骨下感觉减弱,引起排尿困难,予以留置导尿。为预防尿路感染与结石,我们予定期更换导尿管及尿袋,PVP碘消毒尿道口每日2次,鼓励患者大量进水每日3 L,并指导其进行膀胱功能训练。

  2.4.4  深静脉栓塞的护理  患者由于下肢运动受限并长期卧床,下肢静脉壁处于松弛状态,静脉内血液较长时间的淤滞易形成血栓,指导家属协助我们定时对患者下肢进行按摩与被动运动。

  2.4.5  窦性心动过缓的护理  患者高位脊髓损伤后,交感神经功能丧失,副交感神经中支配心脏的迷走神经的功能占优势,致患者出现窦性心动过缓[3],心电监护示:心率45~50次/min。经给予小剂量胆碱神经拮抗药山莨菪碱后患者心率逐渐提高至50次以上,继续予心电监护密切观察。

  2.4.6  肌肉与关节挛缩防止与护理  在保持脊柱稳定原则下,自患者入院首日起保持关节位于功能位,并进行适宜的关节活动及肌肉收缩练习,2周后,患者双上肢肌力恢复正常,双下肢肌力Ⅱ级。

  3  小结
       
  通过对该患者的急性期护理,笔者认识到脊髓损伤可致使患者损伤部分甚至全部生活自理能力,对身心健康都有极大影响,还会继发其他并发症,我们必须多与患者沟通,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及心理变化情况,了解患者,感受患者,加强对其康复与护理治疗,才能帮助患者积极战胜疾病。

  [参考文献]

  1  陆以佳.外科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88.

  2  陈工东.大剂量甲强龙冲击治疗法在神经免疫性疾病的应用.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2,5(2):120.

  3  熊敏,谭军,张康乐.颈椎损伤的非手术早期处理.中国医师杂志,2003,21:19.

  作者单位: 317500 浙江温岭,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骨(3)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叶荷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