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3期

分娩引起产后出血的原因分析及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产妇24h内失血量超过500ml,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居导致我国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我科自2005年1~12月产妇分娩460例,发生产后出血共12例,占分娩总数2。6%,现将原因及预防措施介绍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产妇24 h内失血量超过500 ml,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居导致我国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我科自2005年1~12月产妇分娩460例,发生产后出血共12例,占分娩总数2.6%,现将原因及预防措施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460例,19~23岁共100例,产后出血2例;23~27岁共240例,产后出血5例;27~30岁共120例,产后出血5例。其中8例有过流产史者或妊娠史者。

    2 产后出血的原因

    2.1 子宫收缩乏力

    占产后出血总数70%,表现为子宫柔软、轮廓不清、壁薄如橡皮囊。12例中有8例为子宫收缩乏力。

    2.1.1 全身因素 产妇精神过度紧张,对分娩恐惧;临产后镇静剂、麻醉剂或子宫收缩抑制剂过多使用;体质虚弱或合并有慢性全身性疾病。

    2.1.2 产科因素

    产程延长,体力消耗过大;产科并发症:如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高征。合并贫血、宫腔感染、盆腔炎等。

    2.1.3 子宫因素

    子宫肌纤维过分伸展(多胎、羊水过多、巨大胎儿)、子宫肌壁损伤(剖宫史、子宫肌瘤剔除术后;产次过多过频造成子宫肌损伤)、子宫肌肉发育不良或病变等。

    2.2 胎盘因素 按胎盘剥离状况可分为以下4型。

    2.2.1 胎盘滞留 胎盘在产后30 min内不排出,胎盘剥离面血窦不能关闭而导致产后出血,12例中有2例为胎盘滞留。

    2.2.2 胎盘粘连或植入 粘连胎盘绒毛仅穿入子宫居表层,而植入则指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常因多次剖宫或宫腔感染局部子宫内膜生长不良而发生。12例中有1例为胎盘粘连。

    2.2.3 胎盘小叶残留 部分胎盘小叶或副胎盘残留于子宫腔,影响子宫收缩出血,有时部分胎膜残留宫腔亦可引起出血。

    2.3 软产道损伤 阴道手术助产(如产钳助产、臀牵引术)、巨大儿分娩、急产;软产道组织弹性差,产力过强。

    2.4 凝血功能障碍 临床上未发生因凝血功能障碍而引起产后出血的病例。

    3 预防措施

    3.1 重视产前保健

    (1)加强孕前及孕期保健:有凝血功能障碍和相关疾病者,积极治疗后再孕。

    必要时应在早孕时终止妊娠。做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减少人工流产

    (2)重视对高危孕妇的产前检查,提前在有抢救条件的医院入院,预防产后出血的发生。

    3.2 正确处理产程

    (1)第一产程:注意产妇休息、饮食、防止疲劳和产程延长;合理使用镇静剂。

    (2)第二产程:认真保护会阴,正确掌握会阴侧切指征和时机;阴道手术应轻柔规范;正确指导产妇使用腹压,避免胎儿过快娩出造成软产道损伤。

    (3)第三产程:不过早牵拉脐带,胎儿产出后观察15 min,若有出血立即查明原因及时处理;胎盘娩出后仔细检查胎盘胎膜完整性,并检查软产道有无血肿及损伤。

    3.3 加强产后观察 产后2 h是产后出血发生高峰期,产妇应在产房观察2 h,观察产妇生命体征。子宫收缩及阴道流血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产妇回病房前应排空膀胱,鼓励母亲让新生儿早吸吮乳头,反射性引起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作者单位: 710061 陕西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曹敏,白晓梅,杨小芹,郭艳宏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