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常见的预防接种一般反应及处置原则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预防接种的目的是通过人工自动和被动免疫的应用,使个体或群体产生自动或被动免疫力,保护个体和群体不受病原体的感染和发病。作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综合措施之一,预防接种使人群免疫力提高,就等于筑起一道天然的防病屏障,传染病就不容易发生,从而降低发病率,减少死亡,以达到控制传染病的流行,最终达到消除或消灭......

点击显示 收起

 预防接种的目的是通过人工自动和被动免疫的应用,使个体或群体产生自动或被动免疫力,保护个体和群体不受病原体的感染和发病。作为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综合措施之一,预防接种使人群免疫力提高,就等于筑起一道天然的防病屏障,传染病就不容易发生,从而降低发病率,减少死亡,以达到控制传染病的流行,最终达到消除或消灭的目的。预防接种后,绝大多数人获得了对传染病的特异免疫力,但是生物制品毕竟是异种物质,也有极个别人在获得免疫力保护的同时,会发生一些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并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在数以亿计的接种人群中,预防接种后的反应虽是少见的,但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正确认识预防接种反应问题,使医务人员掌握接种反应的知识,以及所应采取的正确措施,对开展免疫预防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般反应是预防接种不良反应中的一类反应,这里笔者浅谈在实践工作中对预防接种一般反应的处理原则,以及预防接种的注意事项。
   
    1  预防接种一般反应
   
    预防接种一般反应,是指在预防接种后发生的,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对机体只会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的反应。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综合症状。
   
    2  局部反应
   
    2.1  临床表现  (1)注射局部红肿浸润,根据纵横平均直径分为弱反应(≤2.5 cm)、中反应(2.6~5 cm)及强反应(>5.0 cm)。凡发生局部淋巴管/淋巴结炎者均为局部重反应。(2)皮内接种卡介苗者,绝大部分受种者于2周左右在局部出现红肿,以后化脓或形成溃疡,3~5周或数月结痂,留有浅在或较深的瘢痕。(3)大部分皮下接种的疫苗在注射后数小时至24 h或稍后,局部出现红肿浸润,并伴疼痛,红肿范围一般不大,少数人其直径>5.0 cm。有的伴有淋巴结肿大或淋巴结炎。这种反应一般在24~48 h逐步消退。
   
    2.2  治疗  (1)轻度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2)较重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 min,能帮助消肿,减轻疼痛。(3)卡介苗的局部反应因其性质特殊,一般严禁热敷或冷敷,以防止细菌带入而发生感染。主要是加强护理,勤换衣服,避免其破溃污染化脓。对特殊敏感的人可考虑给予小量镇痛退热药,每天2~3次,连续1~2天即可。
   
    3  全身反应
   
    3.1  临床表现
   
    3.1.1  发热  分为轻度(37.1 ℃~37.5 ℃),中度(37.6 ℃~38.5 ℃)和重度(≥38.6 ℃)。部分受种者接种灭活疫苗后5~6 h或24 h左右体温升高,一般持续1~2天,很少超过3天;有的受种者发热可能提前,在接种疫苗后2~4 h即有体温升高,6~12 h达高峰,持续1~2天。注射减毒活疫苗后出现发热反应的时间稍晚,个别受种者在注射麻疹疫苗后6~10天内会出现中度发热,有类似轻型麻疹样症状。
   
    3.1.2  其他表现  个别受种者除体温上升外,可能伴有头痛、头晕、恶寒、乏力和周身不适等,一般持续1~2天。个别受种者可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一般以接种当天多见,很少有持续2~3天者。
   
    3.2  治疗  (1)发生轻度全身反应者应加强观察,一般不需任何处理,必要时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2)全身反应严重者予以对症处理。(3)高热不退或伴有其他并发症者,应密切观察病情,必要时送医院观察治疗。
   
    4  预防接种注意事项
   
    (1)有下列疾患或情况者,请事先告知医生,如:发热、结核病、严重高血压糖尿病过敏史,肝、肾疾病,免疫缺陷病,肿瘤,免疫球蛋白使用史,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等。(2)在实施接种前,应当告知受种者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及不良反应。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情况。(3)预防接种后,受种者应留观15~30 min,如有异常反应及时报告医生,立即进行处理。(4)接种后,嘱受种者3天内应注意保持注射部位的干爽清洁,不要饮酒、食海鲜、食刺激性食物,避免劳累及激烈运动,以免增加反应或局部感染。(5)请妥善保管好您的预防接种证书。

    作者单位: 362000 福建泉州,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编辑:唐  城)

作者: 宋小梅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