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健康体检者2475例血脂血糖测定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地区健康体检者血脂血糖状况。血糖(GLU)采用氧化酶法测定。结果测定结果发现,血脂血糖增高者占一定比例,尤以GLU和TG增高明显,且男性高于女性。结论本地区健康体检者的血脂血糖水平相对偏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地区健康体检者血脂血糖状况。方法  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采用酶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采用直接法;血糖(GLU)采用氧化酶法测定。结果  测定结果发现,血脂血糖增高者占一定比例,尤以GLU和TG增高明显,且男性高于女性。结论  本地区健康体检者的血脂血糖水平相对偏高;而血脂血糖的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健康体检者;血脂;血糖;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呈现上升趋势,而血脂血糖的异常又是心血管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检测血脂血糖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价值[1]。本文对2475例健康体检者进行了血脂血糖的检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75例,男1583例,女892例,健康体检者年龄30~60岁,平均45岁。所有样本同时测定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糖(GLU)。
   
    1.2  仪器  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试剂  均由上海科华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1.4  方法  体检者均空腹12 h于次日清晨采用,无溶血、脂血、黄疸。排除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采用氧化酶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采用直接法;血糖(GLU)采用氧化酶法测定。
   
    1.5  统计学方法  测定以(x±s)表示,组间差异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健康体检者血脂血糖检测结果见表1、表2。从检测结果发现,平均有15.1%的体检者结果高于正常参考值范围,且男性高于女性。其中以TG和GLU增高幅度明显。表1  血脂血糖测定结果表2  血脂血糖检测水平增高情况

    3  讨论
   
    本文在体检者中发现,部分人的血脂血糖检测结果异常,说明体检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脂代谢异常和糖代谢紊乱。这些变化均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TC和LDL-C升高、HDL-C降低,目前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致病危险因素。LDL-C升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HDL-C水平与冠心病发病呈负相关。低HDL-C血症是冠心病强有力的预测指标,有报道HDL-C每升高0.026 mmol/L。冠心病的危险度降低2%~3%。TG中由于含大量脂质易于沉积在血管壁而形成粥样斑块,该斑块一般由一个坏死的脂质核心和一层纤维组织组成。斑块向血管壁内突出,造成血管腔狭窄和血管壁弹性降低。而斑块破裂又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中的一个最重要始动因素。
   
    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又缺乏合理的膳食搭配,运动量减少,肥胖者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GLU水平的长期升高,可引起血管内皮和平滑肌细胞的损伤,造成脂代谢、蛋白质代谢的紊乱。过多的脂质可穿过内皮细胞在血管壁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通过本文的结果分析发现,部分体检者已存在潜在危险因素,如果在某些诱因作用下,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并且男性的发病率要比女性高,这与男性吸烟、饮酒有一定的相关性。因此,应该提倡健康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增加户外有氧运动,重视血脂血糖的监测,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周新.应重视血脂指标的联合监测与综合分析.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5,128(1):8.
    
    作者单位: 154100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矿业集团总医院检验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王月明,刘慧颖,宋美荣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