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药物流产与手术流产对再次妊娠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药物流产与手术流产对再次妊娠的影响。将曾有一次药物流产的180例健康妇女和曾有一次手术流产的健康妇女180例,分别设为药流组和手术组的妊娠期和分娩期的并发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药物流产后再次妊娠的先兆流产、前置胎盘、胎盘粘连、胎膜残留、产后出血发生率都比手术组低,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药物流产手术流产对再次妊娠的影响。方法  采用跟踪检查,对比分析方法。将曾有一次药物流产的180例健康妇女和曾有一次手术流产的健康妇女180例,分别设为药流组和手术组的妊娠期和分娩期的并发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药物流产后再次妊娠的先兆流产、前置胎盘、胎盘粘连、胎膜残留、产后出血发生率都比手术组低,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药物流产对再次妊娠的影响可能比手术流产低,可以作为非愿意妊娠的首选。
   
    [关键词]  药物流产;手术流产;再次妊娠;并发症
    
       人工流产包括药物流产与手术流产,药物流产是用药物改变妊娠存在的条件而致流产,本文研究药物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手术流产是用传统的负压吸引方法,清除宫腔妊娠物,两种流产方法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在控制人口出生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再次妊娠的影响越来越被医护人员和生育年龄妇女关注。本文对曾有过一次药物流产的180例和曾有过一次手术流产的180例的再次妊娠进行跟踪检查、对比、分析,旨在探讨对再次妊娠影响小的终止妊娠方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5年2月~2006年2月在我院产科门诊从早孕建册登记,产检并在我院分娩的有过一次药物流产史180例和曾有过一次手术流产史的180例分别设为药物组和手术组,对其妊娠期和分娩期并发症进行对比分析。
   
    1.2  排除标准  排除以前药物流产后或手术流产后宫腔有残留物再次清宫的孕妇,和药流后未恢复月经怀孕的妇女及有妊娠合并症者。
   
    1.3  并发症的诊断标准  以乐杰主编第6版《妇产科学》为准[1]。
   
    1.4  统计学方法  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及u检验。
   
    2  结果
   
    2.1  对妊娠期的影响  表1可见先兆流产发生率:手术组为18.89%,药流组为11.67%,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早产的发生率手术组比药物组略高,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前置胎盘药流组有2例,手术组有4例,发生率手术组比药流组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但例数少,仅供临床参考。胎儿生长受限无明显差异(P>0.05)。表1  两组妊娠异常情况比较 

    2.2  对分娩期的影响  表2可见,胎盘粘连、胎膜残留、产后出血发生率,手术组分别为5.00%、12.78%、6.01%,均比药流组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胎膜早破两组分别为12.22%及13.33%,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2  两组分娩期异常情况比较 

    3  讨论
   
    药物流产及手术流产对再次妊娠都有一定的影响,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药物流产排除了不全流产清宫,具有方便、自然、廉价和非侵入性的优点,不需宫腔操作,避免了损伤子宫内膜,减少了感染机会。
   
    手术流产是一种机械性的宫腔操作,与手术者的操作技术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被动器械扩张宫颈,引起宫颈不同程度的损伤,使子宫内口松弛,导致再次妊娠时容易出现宫颈内口功能不全而致早产。本研究中手术组的早产发生率比药流组略高,但无统计学意义。当前医患关系紧张,术者害怕吸宫不全,高负压,多次吸刮宫腔,损伤子宫内膜甚至肌层,如果手术时不注意无菌操作,术后细菌侵入子宫内膜创面,可引起子宫内膜炎,使基底层损伤,影响再次妊娠时子宫蜕膜发育,蜕膜发育不全,流产率增高,影响胎盘种植[2],形成前置胎盘、胎盘粘连、胎膜残留。本文研究结果,与多数报道结果相符[3]。产后出血发生率原因有多种,胎盘因素只是其中之一,本文未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产后出血,结果手术流产比药物流产高。
   
    以上这些结果提示,药物流产可能比手术流产安全,非愿意妊娠的妇女,特别是无子女的妇女,若无药物流产禁忌证,可首选药物终止妊娠。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
   
    2  张玉萍,燕美琴.药物流产对其后再次妊娠的影响.山东医科大学学报,2004,35(3):289-290.
   
    3  王秀艳.初孕人工流产对再次妊娠的影响.实用妇幼卫生,2003,14(1):22-23.
    
    作者单位: 523770 广东东莞,东莞市大朗医院妇产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梁凤霞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