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期

洛汀新及倍他乐克对高血压病左室肥厚及心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洛汀新及倍他乐克对高血压病左室肥厚(LVH)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108例高血压病伴LVH者,均符合WHO诊断标准。5)岁,高血压病病程(10。4)岁,高血压病病程(1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洛汀新及倍他乐克对高血压病左室肥厚(LVH)及心功能的影响。方法 108例高血压病伴LVH者,均符合WHO诊断标准。随机分为A组(55例)和B组(53例);A组:男23例,女22例,年龄(65.2±8.5)岁,高血压病病程(10.8±5.6)年;B组:男25例,女28例,年龄(64.5±9.4)岁,高血压病病程(11.6±4.5)年;两组病人年龄、性别、病程及左室重量指数(LVMI)差异无统计学意义。A组给予洛汀新5~20 mg,每日1次,早饭前服;B组给予倍他乐克每日50~200 mg,分2次口服。分别于用药前及用药后8周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采用Devereux校正公式计算左室重量,再除以体表面积得出LVMI。同时测定心功能指标。结果 用药前两组血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用药后8周两组血压均显著降低,左室重量指数及心功能与用药前比较P<0.01,与B组8周后比较P<0.05;两组病人LVMI的降低百分率与血压降低百分率不相关,E/A比值增加百分率与LVMI降低百分率正相关。结论 洛汀新能有效逆转高血压病左室肥厚,从而改善心功能,优于对照组,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关键词】  洛汀新;倍他乐克;高血压病;左室肥厚;心功能

      高血压可引起左心室肥厚(LVH)和心功能异常,对患者生活质量造成不利影响。为了研究不同类型药物对LVH及心功能的影响,笔者对洛汀新进行了治疗观察,并与倍他乐克进行了比较,现总结资料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08例高血压病伴LVH者,经临床检查除外继发性高血压。既往未曾用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LVH的诊断标准为左室重量指数(LVMI)男>125 g/m2,女>120 g/m2。进入研究前停用一切抗高血压药物至少2周。将108例患者随机分为A组(55例)和B组(53例)。A组:男23例,女22例,年龄(65.2±8.5)岁,高血压病病程(10.8±5.6)年;B组:男25例,女28例,年龄(64.5±9.4)岁,高血压病病程(11.6±4.5)年;两组病人年龄、性别、病程及LVMI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 A组给予洛汀新5~20 mg,每日1次,早饭前服;B组给予倍他乐克每日50~200 mg,分2次口服。分别于用药前及用药后8周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采用Devereux校正公式计算左室重量,再除以体表面积得出LVMI,同时测定心功能指标。

    2 结果

    用药前两组血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用药后8周两组血压均显著降低,左室重量指数及心功能变化,见表1。表1 两组患者左室重量指数及心功能变化注:LVMI=左室重量指数;VST=室间隔厚度;PWT=左室后壁厚度;LVDd=左室舒张末期厚度;FS=左短轴缩短率;E=E峰;A=A峰;与用药前比较P<0.01,与B组8周后比较P<0.05,此外,LVMI的降低百分率与血压降低百分率不相关,E/A比值增加百分率与LVMI降低百分率正相关(A组r=0.502,P<0.01;B组r=0.496,P<0.05)

    3 讨论

    洛汀新(cotensin)即苯那普利(benazepril),是第三代长效和强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阻止血管紧张素Ⅰ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使血管紧张素Ⅱ减少,明显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因而能降低心脏前后负荷,降低血压,抑制水钠潴留,消除水肿和阻止心室和血管重塑,逆转左室肥厚,从而改善心功能。此外,洛汀新还可抑制激肽酶Ⅱ,减少缓激肽降解,使前列腺素PGE2和PGI2合成增多,加强心室和血管舒张功能,改善其顺应性[1]。

    洛汀新由于能减轻心脏的前负荷和后负荷,增加心脏射血分数(EF)和心脏指数(CI),故能改善心功能,提高患者对运动的耐受性。同时能更好地保护心脏,使缺血的心脏得到改善,使肥厚的左心室消退,使心功能维持正常。

    本研究用洛汀新5~20 mg每日1次,降压效果显著,两药均能逆转LVH。但8周后A组LVH的逆转较B组更为显著,洛汀新对LVH的逆转效应优于倍他乐克。左室肥厚的逆转主要是由于室间隔厚度的逆转较后壁更为明显,其原因可能为室间隔受压力负荷的影响较后壁大,固此对后负荷的改变更为敏感[2,3]。

    随着LVH的逆转,左室舒张功能显著改善,且两组E/A比值增加百分率与LVMI降低百分率成正相关,提高左室舒张功能的改善与LVH逆转有关。

    值得指出的是:治疗前左室壁厚度增加愈显著,LVH的消退就愈早,愈明显,反之亦然。有学者报道,若治疗前室壁厚度处于临界状态则可能重复8~12个月的治疗才能使之消退。本组患者治疗前LVH显著者,对药物较为敏感,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该药使用时具有吸收快、作用强、持续时间长之优点,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钱方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与高血压:回顾与展望.中国循环杂志,1997,12:261-262.

2 景舒南,鲁一兵,卢静,等.高血压心室肥厚与脉压关系的临床观察.高血压杂志,2001,9(3):223-225.

3 陈新谦.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72-373.


作者单位:453600 河南辉县,辉县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姜克瑞,王新爱,姜 燕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