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3期

脑外伤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脑外伤属临床危急重疾患,病情重,变化快,随时都有发生脑疝的可能和造成死亡的危险。严密观察病情及时抢救与护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笔者临床护理40例,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6年收治的脑外伤病人共40例。2临床护理(1)耳鼻漏的护理:血液及脑脊液从耳道及鼻腔流出时,防止逆行感染,切忌填塞......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外伤属临床危急重疾患,病情重,变化快,随时都有发生脑疝的可能和造成死亡的危险。严密观察病情及时抢救与护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病人的安危,笔者临床护理4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6年收治的脑外伤病人共40例。其中男32例,女8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6个月。

    2  临床护理

    (1)耳鼻漏的护理:血液及脑脊液从耳道及鼻腔流出时,防止逆行感染,切忌填塞,用消毒棉球擦洗,保持清洁或在外耳道放无菌纱布。(2)预防褥疮:勤翻身,做好皮肤护理。(3)预防泌尿系感染,每月2次消毒尿道口,按时更换留置的导尿管。(4)预防肺内炎症:肺炎是脑损伤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昏迷病人按时吸出呼吸道的分泌物,以防坠积性肺炎。(5)高热护理:高热40 ℃时给予酒精擦浴,应用冰袋、冰帽,必要时给予解热镇痛药或应用抗生素。(6)体位的护理:头部抬高15°~30°(休克例外)以利静脉回流,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7)躁动不安的护理:颅内血肿、严重的脑水肿、伤口疼痛、腹胀、被褥尿湿、缺氧等都可出现躁动不安,为此应仔细查找原因,及时处理,必要时用镇静止痛药。(8)便秘的护理:脑外伤出现便秘,3天内一般不做处理,3天后可给予缓泻剂或开塞露,或者戴手套取出干结的粪块,禁止大量液体高压灌肠,以防颅内高压,加重病情。

    3  结果

    3.1  疗效评定标准  (1)痊愈:症状全部消失。(2)有效:症状基本消失,但遇情绪激动、疲劳、气候变化时稍有不适感。(3)无效:症状无改善或改善较少,仍有某一症状使患者感到痛苦。

    3.2  治疗结果  治愈36例,好转3例,死亡1例。

    4  体会

    在精心专业的护理同时,要严密观察病情:(1)观察瞳孔的变化:瞳孔可反映脑组织损伤的程度以及是否存在颅内出血,每10 min要观察一次瞳孔的大小,双侧是否等大,对光反应的变化等,如有沟回疝时,一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应减弱或消失,如有枕骨大孔疝时,双侧瞳孔散大。脑干损伤时则双侧瞳孔缩小或不等圆。(2)观察呼吸变化:脑水肿或颅内出血容易影响呼吸中枢,如呼吸慢表示颅内压升高,呼吸不规则出现潮式呼吸或呼吸停止,提示已发生脑疝或病变影响脑干。(3)观察T、P、BP的变化:体温的变化可反应颅脑损伤的部位与程度,当下丘脑损伤时,体温可达40 ℃,有的也可体温不升,如严重的颅脑损伤、脑水肿或有颅内血肿时可出现血压进行性升高、脉搏变慢。(4)了解病情变化:重型颅脑损伤的病人多处于昏迷状态,通过针刺、压眼眶反应及眼球活动等及时了解昏迷程度。如颅内血肿的病人可在伤后立即昏迷,短时间内清醒而后再昏迷;如重型脑挫裂伤不能控制脑水肿者昏迷程度会逐渐加深。(5)观察全身情况:观察是否躁动不安、肢体瘫痪或肌张力高等情况。如有颞叶沟回疝时,病人躁动不安、肢体偏瘫。如有脑干损伤时可出现四肢肌张力高。通过对病人的精心护理和密切观察,提高治愈率,减少死亡。


作者单位: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

作者: 芦芳 李 晶 杨艳敏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