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牛黄解毒片临床的合理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牛黄解毒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常用中成药,药味组成:牛黄、大黄、雄黄、黄芩、石膏、桔梗、冰片、甘草。牛黄解毒片属非处方药,其用途广泛,价格便宜,疗效好,长期以来一直深受患者青睐。近年来有关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屡有报道,轻者出现皮肤过敏或消化系统症状,重者出现肝硬化,甚至造成死亡[1]......

点击显示 收起

    牛黄解毒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常用中成药,药味组成:牛黄、大黄、雄黄、黄芩、石膏、桔梗、冰片、甘草。其功效为清热解毒。主要用于火热内盛引起的咽喉肿痛,牙龈肿痛,目赤肿痛,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

    牛黄解毒片属非处方药,其用途广泛,价格便宜,疗效好,长期以来一直深受患者青睐。但由于一些患者对此药缺乏了解,存在超剂量服用,认为是中成药毒性小或长期使用,导致不良反应率不断上升。近年来有关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屡有报道,轻者出现皮肤过敏或消化系统症状,重者出现肝硬化,甚至造成死亡[1]。

    由于牛黄解毒片的药物组成,决定了其本身的药性。如含有牛黄、大黄、黄芩、石膏、冰片等,只有在内有实火、实热时方可应用,一旦实热已消,或大便顺通时,应立即停药。冰片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若大剂量或长期应用,会引起比较严重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出现胃肠功能紊乱,食欲下降。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遇热易分解、氧化,变成三氧化二砷(砒霜),若长期或过量服用,能引起慢性蓄积性砷中毒。其毒性作用可导致消化、神经、造血和泌尿系统的损害[2]。

    根据以上原因分析,对临床合理应用牛黄解毒片提出以下建议。

    1  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正确选择适应证

    在临床用药中,必须辨明证候,分清证型,确定患者是实热还是虚火。若患者表现面红、目赤、牙龈肿痛、口苦咽干、大便秘结、脉沉实滑数,即可应用牛黄解毒片,以清热降火,解毒通便。倘若患者表现面色潮红、五心烦热、口燥咽干、舌红无苔、脉细热,为虚火,不能使用本品。

    2  应注意配伍禁忌

    本品中大黄含有蒽醌苷衍生物,不宜与维生素C、烟酸、谷氨酸、胃酶合剂等配伍使用,否则易被分解而降低疗效。雄黄若与硫酸亚铁、硫酸镁合用,会导致雄黄的主要成分硫化砷氧化而增加毒性。另外,服药期间应避免食用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滑肠造成腹泻,影响药物疗效。

    3  加强宣传合理使用中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为减少由于不合理使用导致的安全性问题,应加强对医务人员和公众的宣传和教育,医生掌握好临床适应证,患者避免超剂量和长期使用。用药过程中注意检测血、尿砷浓度和肝肾功能;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老年人、过敏体质或肝功能不良者慎用。疗程一般应控制在3天左右,连续用药不超过5天。在服药期间要密切观察药物不良反应,一旦发现皮疹、剧痒、发热、头昏、恶心、胸闷、血尿等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停药,及时到医院就诊[3]。

    为保护患者的身心健康,建议药品主管部门对牛黄解毒片处方进行修改,因雄黄性温,为佐药,故应减少雄黄处方量(据有关分析资料,牛黄解毒片中雄黄含砷量为每克片剂含砷0.0768 g。砷在体内对酶蛋白的巯基具有特殊的亲和力,使酶失去活性,影响肝细胞正常代谢)或用与雄黄功效相似、副作用小的药味替代,以降低本品毒性,减少不良反应发生,保证用药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 李雷,王慧芳.牛黄解毒片致肝小静脉闭塞症.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6,5:309.

2 姜克明,包明蕙,简明方剂辞典.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99.

3 赵胜利,钟露苗.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及其安全性综述.药物警戒,2006,3(4):193.


作者单位:226200 江苏启东,启东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陆荷英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