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肛周湿疹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病,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笔者中西医结合治疗46例,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5年收治的肛周湿疹患者46例,男38例,女8例。2治疗1。...

点击显示 收起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病,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病程长,肛门周围皮肤常增厚,颜色灰白或暗红、粗糙,以致发生皲裂、渗出、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要特点,任何年龄均可发病。笔者中西医结合治疗46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收治的肛周湿疹患者46例,男38例,女8例。年龄12~46岁,平均29岁。

    1.2  治疗

    1.2.1  一般治疗  忌食辛辣食物及鱼虾、海鲜等发物;患处勿用开水烫,勿用肥皂擦洗;注意局部卫生,穿宽松纯棉内裤;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同时避免过度劳累及精神刺激。

    1.2.2  西医治疗  (1)对肥厚的皮肤损害以较高浓度的皮质类固醇激素搽剂包封治疗,所用溶液成分如下:地塞米松0.1~0.3 g、无水酒精2.0 ml、二甲基亚砜40.0 g、甘油20.0 ml、95%酒精加至100.0 ml。用法:以温水肥皂清洗肛门局部,拭干,涂敷以上搽剂,连涂2~3次,干后以普通硬膏或肤疾宁硬膏贴敷其上,包封可持续6~10 h,每日更换1次,最好于睡前施治,次日晨取掉包封。(2)较轻的皮损外用各种含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霜剂或洗剂。

    1.2.3  中医治疗  将肛周湿疹合剂(含龙胆草、百部、连翘、苦参、五倍子等)与适量净水,以1∶20的比例稀释,加热至适当温度后坐浴,早晚各1次,每次5 min。

    1.3  效果  46例均获临床痊愈。随访1年,6例复发。

    2  体会

    湿疹,中医又称湿疡症。《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载:“此症初如粟米,而痒兼痛,破流黄水,浸淫成片,随处可生。由脾胃湿热、外受风邪,相搏而成。”可见此症主要是外感风湿热邪,内因食积虫扰,脾失健运,终致湿热壅阻肌肤而发。西医认为,本病是由变态反应引起的皮肤病,除与过敏有关外,还与各种消化系统疾病、局部病变、精神刺激有关。中药肛周湿疹合剂中:龙胆草、苦参、百部清热燥湿、杀虫止痒,连翘、五倍子消肿解毒、收湿敛疮。诸药合用,可起到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杀虫止痒的作用。西药强的松具有抗变态反应作用,呋喃西林可抗菌、消炎,锌氧油有阻隔作用,能防止衣物摩擦、刺激皮肤,敏迪抗过敏。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肛周湿疹,既发挥了中药治本的优势,又发挥了西药疗效快捷的特点,同时中药外用坐浴,局部疗效明显。


作者单位:1 161132 黑龙江龙江,龙江县第二人民医院肛肠科 2 161000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作者: 周扬吕英春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