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保妇康栓治疗孕妇细菌性阴道炎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保妇康栓治疗孕妇细菌性阴道炎的疗效。结论保妇康栓是目前治疗孕妇细菌性阴道炎首选药,无明显毒性,无致畸作用,使用方便、显效快。【关键词】孕妇。阴道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保妇康栓治疗孕妇细菌性阴道炎的疗效。方法 收集患者阴道分泌物样本送检,显示为唾液酶活性增高,BV阳性。结果 保妇康栓经阴道给药1个疗程后随访,总有效率达95%。结论 保妇康栓是目前治疗孕妇细菌性阴道炎首选药,无明显毒性,无致畸作用,使用方便、显效快。

【关键词】  孕妇;阴道炎;保妇康栓;疗效

    Observation on effect of Baofukang suppository treating bacterial vaginitis among pregnant women

    GUAN Cheng-qiong,LIU Zhong-xia,LEI Hong-xia.Health Center for Children and Women of Wudu District,Longnan 74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Baofukang suppository treating bacterial vaginitis among pregnant women.Methods   Patients’ vagina secretion was collected and sent to inspection.The activity of sialidase was increased,BV was positive.Results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after one period of treatment of Baofukang suppository transvaginal administrated,the total efficient rate was 95%.Conclusion  Baofukang suppository is the best choice to cure bacterial vaginitis among pregnant women at present with its advantages as safety,no obvious side effect,no danger to cause abnormality,easy to use and quick to take effect.

    [Key words]   pregnant woman;vaginitis;Baofukang suppository; curative effect

    细菌性阴道炎(bacterial vaginosis,BV)又称非特异性阴道炎、嗜血杆菌性阴道炎、棒状杆菌阴道炎、厌氧菌性阴道炎、加特纳菌性阴道炎等。本病是由阴道加特纳菌和一些厌氧菌的混合感染所致,是生育年龄妇女最常见的阴道感染性疾病。据有关部门统计,妊娠妇女发病率为16%~29%[1]。我站应用保妇康治疗孕妇细菌性阴道炎40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5年9月~2006年9月来我站门诊要求我站分娩人工流产的早孕者(孕期<12周),由专人采集阴道分泌物做试验,确诊为BV者共80例,年龄20~36岁,平均26.5岁。排除真菌性、滴虫性阴道炎,排除肝、肾功能损害史及其他过敏史。

    1.2  方法

    1.2.1  采样方法  用统一规格棉拭子收集患者阴道分泌物标本送检,显示为唾液酶活性增高,BV阳性。

    1.2.2  用药方法  将8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A组(40例)为要求生育者,阴道内放置保妇康栓(海南碧凯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每晚1枚睡前放,8天为1个疗程,治疗期间禁止性生活;B组(40例)为要求流产者,阴道放置康妇特栓(太阳石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每晚1枚,连用6天为1个疗程。

    1.2.3  细菌性阴道炎诊断标准  病史:白带增多,灰白色稀薄,伴外阴瘙痒等。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或宫颈有炎症改变,分泌物增多有恶臭味。实验室检查:唾液酶活性增高,BV阳性。

    1.2.4  疗效判断标准  两组患者均在治疗1个疗程后随访,治疗标准:(1)痊愈:临床症状消失,实验室检查阴性;(2)好转:临床症状消失,实验室检查弱阳性;(3)无效:阴道分泌物无改变,实验室检查仍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四格表χ2检验

    2  结果

    孕妇细菌性阴道炎经保妇康栓及康妇特栓治疗后两组疗效对照分析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注:总有效率=痊愈率+好转率

    保妇康栓组总有效率为95.0%,康妇特栓组总有效率为87.5%,两组进行χ2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随访保妇康栓组孕妇分娩后无胎儿畸形。

    3  讨论

    近年BV不仅与盆腔炎等妇科病有关,而且可引起羊膜腔感染、胎膜早破及早产等,导致不良妊娠结局。当BV作为单一危险因素时,发生早产的相对危险度为正常对照的2.6倍,而BV与其他感染性疾病一起作为危险因素,发生早产的相对危险性升高达6倍[2]。对患BV孕妇进行早期诊断,并给予及时治疗,可预防胎膜早破与早产的发生。

    保妇康栓主要由莪术油(含二十多种化学成分)和冰片等名贵中药材组成,经现代药理学研究具有如下作用:(1)广谱抗病原微生物,抗炎作用。①抗菌作用,可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阴道棒状杆菌、淋病奈瑟菌、大肠杆菌等细菌的生长与繁殖。②抗霉菌作用:对白色念珠菌、光滑念珠菌的生长繁殖有较强的抑杀作用。③抗病毒作用,本品对合胞病毒、流感病毒有直接的灭活作用,对HPV、乙型脑炎病毒、Ⅲ型腺病毒有较强的抑制作用。④抗炎作用:(1)本品可促进炎症等损伤组织的更新修复。(2)可促进机体免疫反应。(3)本品有抗支原体和抗滴虫作用、抗癌作用,另外可使老年女性阴道细胞发生改变。莪术油具有行气破瘀、生肌止痛、去腐生肌、增强肌体免疫力之功效,对细菌、真菌、滴虫、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具有协同杀灭作用。

    保妇康栓是目前治疗孕妇细菌性阴道炎的首选药物,无明显毒性,无致畸作用,易被孕妇接受,使用方便,显效快,值得更进一步的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李怀芳,刘胜兰.康妇特栓治疗孕妇细菌性阴道病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249.

2 满伟.莪术油药理研究及临床应用进展.时珍国药研究,1998,9(1):93-94.


作者单位:746000 甘肃陇南,陇南市武都区妇幼保健站妇产科(△中医针灸科)

作者: 官成琼,刘忠侠,雷红霞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