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8期

老年性痴呆患者的家庭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痴呆老年性痴呆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精神衰退性疾病。而指导家庭成员掌握护理技巧对于巩固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我院近两年来家庭病房中收治的老年性痴呆患者家庭护理体会总结如下。1心理护理早期痴呆患者,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急躁焦虑,孤僻自卑,否认自己有病,甚至拒绝治疗和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痴呆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精神衰退性疾病。由于本病病程长,仅凭短暂住院治疗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而指导家庭成员掌握护理技巧对于巩固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我院近两年来家庭病房中收治的老年性痴呆患者家庭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心理护理

    早期痴呆患者,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急躁焦虑,孤僻自卑,否认自己有病,甚至拒绝治疗和护理。为此,应主动向患者和患者的家属介绍一些有关老年性痴呆的知识,耐心与患者交谈,倾听患者的主诉,解释他们提出的问题,尽量稳定患者的情绪。同时使患者的家属能够分辨出属于病态的行为表现;随时掌握患者的思想动态。关心爱护患者,经常与他们进行思想情感上的交流,多谈心多鼓励,给予相应的精神安慰,这对延缓其病情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  药物疗效及副作用的观察

    临床主要选用活血化瘀、抗凝、溶栓、扩张血管、营养和兴奋神经细胞药物,如脑复康、脑活素、胞二磷胆碱等,在用药过程中,认真观察,对心肺不良患者注意滴速,向家属交代患者可能会出现的一些药物反应,鼓励患者坚持用药。因患者记忆力下降,容易一次大剂量服药或忘记服药,家属应亲手给药,看其服下。医护人员应经常家访,及时了解患者的用药情况,合理调整医疗方案。

    3  一般护理

    早期患者,尽量帮助和督促他们料理生活,如自行穿衣,进餐,整理个人卫生,鼓励他们参加简单的活动和劳动,经常陪护患者,与他们下棋、看电视,帮助他们回忆幸福的往事,让他们多读多说。对失语患者,坚持每天练习发音,进行简单的语言训练。对卧床不起患者,指导家属协助患者进行主动及被动的锻炼,每天2~3次,并配合按摩、针灸理疗,避免长期卧床引起肌肉萎缩、关节畸形。行动方便的患者的户外活动应有家人陪护,不能让其独自外出,以免发生走失或意外,在其衣袋内应放入名片,便于走失后的寻找或发生意外的救护,活动时间内加强看护,保护病人的人身安全,家属要注意患者的情绪变化,防止患者自杀。

    4  饮食护理

    对患者要注意饮食营养和日常生活的清洁卫生。护理人员应指导家属给患者饮食的科学合理,给低盐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及适当的无机盐合理搭配。每次进食不宜过多过咸,尤其在睡前不宜过饱,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饮食,防止便秘。早期患者以普食为主,晚期患者以半流质为主。

    5  预防并发症

    对长期卧床不起的老年痴呆患者,要防止褥疮的发生,定时翻身(1~2 h 1次)按摩,保持床铺平整,清洁干燥,经常修剪指甲,防止患者抓破皮肤。对有自行强迫一种卧位的患者,应耐心向患者解释,说明翻身的重要性。大小便失禁的患者要防止尿路感染,给予导尿,放尿袋,保持会阴部清洁,定期检查尿常规。要防止肺部感染,根据季节调节房间的温湿度,经常给患者拍背,变换体位,保持房间通风良好,同时要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


作者单位:221002 江苏徐州,徐州市泉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于秀芹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