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胸腔闭式引流管护理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引流术护理胸腔闭式引流管是用于外伤性或自发性气胸、血胸、脓胸及心胸手术后的引流等。其目的是引流胸膜腔内渗液、血液及气体,重建胸膜腔内负压,维持纵隔的正常位置,促进肺膨胀。我科2007年1~9月共收治58例患者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2结果本组病例中,2例外伤性血气胸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引流术 护理

    胸腔闭式引流管是用于外伤性或自发性气胸、血胸、脓胸及心胸手术后的引流等。其目的是引流胸膜腔内渗液、血液及气体,重建胸膜腔内负压,维持纵隔的正常位置,促进肺膨胀。若护理不当,极易造成致命的危险。我科2007年1~9月共收治58例患者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58例,男33例,女25例,年龄14~82岁,其中肺癌根治术、肺叶切除术28例,血气胸11例,食管癌根治术16例,脓胸清除术3例。

    1.2  结果  本组病例中,2例外伤性血气胸患者出血量大,每小时超过200 ml,连续3 h且持续增多,血色鲜红,出现血压持续下降、脉速等失血性休克表现,立即开胸手术止血,出血量减少;1例肺癌根治术患者烦躁,自行拔除胸管,及时给予处理,脱离危险;1例气胸患者水封瓶内液体量逐渐减少,管道接错,及时重新接管,无出现意外。通过以上临床实践,体会到护理观察中认真、细致、准确程度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疗效及并发症的控制。

    2  护理体会

    2.1  保持管道的密闭和无菌  胸腔闭式引流装置由胸腔引流管和引流瓶两部分组成。使用前注意引流装置是否在有效期内,引流瓶有无裂缝、漏气,是否密封等。应每24 h更换引流瓶,更换时,必须用双钳双向夹管,若有齿钳子的齿端必须用纱布包裹,防夹管时引流管破裂,漏气,但临床用时我们一般用钳子末端,防止管子夹破。引流瓶内应装一定量无菌生理盐水做基础,并用胶布做标记,整个操作过程均严格执行无菌技术,防止感染。

    2.2  保持引流通畅  (1)术后患者血压平稳,无其他半卧位禁忌证,均采取床头抬高30°~45°半卧位,以利呼吸与引流。勤检查引流管有无折、扭曲、受压、阻塞、脱出等原因造成引流不畅。(2)勤挤捏引流管。术后早期,如出血量多,为避免凝血块阻塞胸管,要随时挤捏,一般每30~60 min挤压引流管。方法是捏紧引流管的远端,向胸腔的方向挤压,再缓慢松开捏紧的引流管,防止倒吸引流瓶中液体。(3)鼓励患者咳嗽及深呼吸运动,促使胸膜腔内气体及液体排出,使肺复张。对于胸部疼痛不明显时,指导患者吹气球锻炼肺功能,促进气血排出,恢复肺膨胀。

    2.3  观察玻璃管水柱随呼吸波动的情况  水柱波动有两种情况:(1)正常水柱随呼吸上下波动约4~6 cm,表示引流管通畅。(2)水柱无波动,患者无出现异常症状,说明肺膨胀,已无残腔;若水柱无波动,患者出现胸闷气促,气管向健侧偏移等肺受压的症状,应疑为引流管被血块阻塞,需设法挤捏或使用负压间断抽吸引流瓶短玻璃管,促使其通畅,并通知医生。

    2.4  液体排出观察  观察指标为量、色、性质。这些指标能反映患者病情的动态变化。引流早期,如引流管内有少量的新鲜血液,可为经胸壁置管时胸壁创伤所致。术后24 h内引流量一般为150~700 ml。24 h后引流量将逐渐减少;血性液逐渐变为淡红色乃至血清样,则为正常。如果每小时出血150~200 ml,连续出血3 h以上者,血色鲜红或暗红,性质较黏稠,并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增快、呼吸急促等症状,说明胸腔内有活动性出血,应及早报告医生,备血并做好开胸准备。此时为了严密观察出血量,应按每小时计算出血量,可用胶布贴在引流瓶上,注明时间、量,可以明确看出每小时出血量多少及有无减少出血量,以便抢救治疗。

    2.5  气体排出观察  引流瓶中如有气体逸出,须观察引流瓶内气泡逸出的程序。咳嗽时有少量气体逸出为Ⅰ度,说话时有气泡逸出为Ⅱ度,平静呼吸时有气泡逸出为Ⅲ度。如有中小气泡逸出,提示肺脏层胸膜有破裂,破裂口不大,通常24~48 h引流可望排气停止。如有大气泡逸出,提示肺脏层胸膜破裂口较大,或肺有较严重裂伤,须密切观察,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如排气停止,引流管无阻塞,提示肺漏气已修复。

    2.6  妥善固定  将留有足够长的引流管固定在床缘上,以免因翻身、牵拉而发生引流口疼痛或引流管脱出。在搬运患者时,须将引流管用双钳夹管。下床活动时,引流瓶位置应低于膝关节,保持密封。引流瓶不可倒置,也不可高于胸部,应安放在低于胸膜腔60 cm的位置,以免液体逆流入胸膜腔。

    2.7  发现意外及时处理  (1)脱管处理:立即用手捏闭伤口处皮肤,消毒后用凡士林纱布封闭伤口,协助医生做进一步处理。(2)水封瓶破裂或连接部位脱出:应立即用血管钳夹闭胸壁导管,按无菌操作更换整个装置。(3)发现水封瓶内引流液突然减少,要查找原因,看是否瓶裂、漏或接错管。正常接法是:水封瓶塞上有长、短两根,短管与外界相通,长管上端与引流管相接,下端浸入水平面下3~4 cm。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免形成人为气胸。

    2.8  拔管  术后48~72 h,肺功能良好,引流管中无气体排出,引流量在50 ml/24 h以下,水柱波动小或固定不动,听诊肺部呼吸音清晰,拍片检查肺膨胀良好者,即可拔除引流管。拔管时,嘱患者深吸一口气后屏气,即迅速拔除引流管,立即用凡士林纱布覆盖引流伤口,再用胶布固定。现医生拔管常于术中在引流口预先缝一线,拔管后直接结扎,缝闭引流口,以利引流口愈合。拔管后24 h内应注意观察患者呼吸情况,有无胸闷、气促,局部有无渗液、出血、漏气、皮下气肿等。如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作者单位:365000 福建三明,三明市第一医院ICU

作者: 刘晓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