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浦口医院2006年9月~2007年9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支原体感染率的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发作期支原体感染率的调查。【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原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确切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认为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COP......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发作期支原体感染率的调查。方法 90例患者,分为分离培养42例和血清学检查48例。结果 90例COPD有26例合并支原体感染,感染率为28.9%。结论 COPD合并支原体感染率较高,诊断中应加强检测,治疗中要做到有针对性。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支原体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确切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认为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COPD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我院内科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2006年9月~2007年9月共收入院治疗90例COPD患者,全都做了支原体感染率的调查,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均经病史、体征、实验室和器械检查证实为COPD急性发作期,均为复治患者,均有可测量的临床或影像学观察指标,男57例,年龄58~90岁,中位年龄76岁;女33例,年龄50~90岁,中位年龄75岁。

    1.2  调查方法  分离培养共42例,取患者痰接种在含有血清的培养基中,用醋酸铊抑制杂菌的生长。初分离时生长缓慢,多次传代后生长加快。分离的支原体可经形态、溶血与生化反应作初步鉴定,进一步做特异性抗血清生长抑制试验(GIT)与代谢抑制试验(MIT)。

    血清学检查共48例,取患者血清以肺炎支原体的脂质为抗原做补体结合试验,恢复期和急性期效价升高4倍以上,具有诊断价值。

    2  结果

    分离培养共42例,支原体阳性12例,感染率28.6%,血清学检查共48例,支原体阳性14例,感染率29.1%。90例COPD患者中,共有支原体阳性26例,感染率28.9%。

    3  讨论

    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确切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认为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如吸烟、化学物质、空气污染、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和其他机体内在因素。

    支原体引起疾病与细菌不同,它不侵入组织和血液,只能黏附在呼吸道和泌尿生殖系统的上皮细胞表面。其通过不同机制引起细胞损伤:(1)黏附于宿主细胞表面从细胞吸取养料,从细胞膜获得脂质和胆固醇,引起细胞损伤。(2)支原体放出有毒代谢产物,如溶神经支原体能产生神经毒素,有些产生H2O2,引起细胞损伤。(3)支原体表面的半乳聚糖荚膜,具有内毒素作用。

    90例COPD有26例合并支原体感染,感染率为28.9%,表明并支原体感染确实存在且较高。因支原体感染有其特殊性,在COPD的诊断中要加强检测,在治疗中做到针对性,支原体感染的治疗以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为主,疗程为21天。如忽视支原体感染的存在,会影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的治疗和疗效的巩固。


作者单位:210031 江苏南京,南京市浦口医院

作者: 蒲嘉泽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