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卵巢原发性非霍奇金恶性淋巴瘤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卵巢原发性恶性淋巴瘤的诊断及卵巢原发性恶性肿瘤(颗粒细胞瘤、克鲁根伯瘤、未分化癌、无性细胞瘤及原始外胚叶肿瘤)鉴别诊断。结果免疫组织化学明确了卵巢原发性恶性淋巴瘤的诊断。结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非常罕见,临床及病理诊断较困难,单凭形态学很难与其他小细胞肿瘤相鉴别,免疫组织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卵巢原发性恶性淋巴瘤的诊断及卵巢原发性恶性肿瘤(颗粒细胞瘤、克鲁根伯瘤、未分化癌、无性细胞瘤及原始外胚叶肿瘤)鉴别诊断。方法 应用组织病理学及免疫组织化学观察。结果 免疫组织化学明确了卵巢原发性恶性淋巴瘤的诊断。结论 原发性恶性淋巴瘤非常罕见,临床及病理诊断较困难,单凭形态学很难与其他小细胞肿瘤相鉴别,免疫组织化学标记有一定价值。

【关键词】  卵巢肿瘤 淋巴瘤 免疫组织化学


    淋巴结外恶性淋巴瘤多见于胃、肠、咽淋巴环和皮肤,原发于卵巢的非霍奇金恶性淋巴瘤(OPNHL)罕见,在欧美仅占淋巴瘤0%~0.3%[1]。本文将结合文献讨论其诊断与鉴别诊断,旨在进一步提高诊断与鉴别诊断能力,减少误诊率。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2岁,1988年因卵巢肿块0.5 cm大小,在门诊随访。2000年5月因阴道不规则流血来门诊求诊。体检:心肺(-),肝脾未见肿大,全身淋巴结未见肿大。左下腹可触及肿块。辅助检查:B超示宫体左侧有实质性包块,宫体54 mm×53 mm×46 mm,宫体上方实质性低回,提示左侧卵巢盆腔占位性病变。手术所见:肿块位于左卵巢,12 cm×8 cm大小,腹腔内有积液,肿瘤与周围脏器有粘连,行肿瘤全子宫及双侧附件、大网膜组织广泛切除。病理检查:左侧卵巢12 cm×8 cm×6 cm大小,表面有多个结节状隆起,包膜不完整。切面实性,质软,灰黄色鱼肉状,肿块表面见3 cm输卵管,伞端未见。子宫萎缩变小,右卵巢未见肿大。镜下所见:卵巢结构基本消失,代之为大小一致呈弥漫性分布的肿瘤细胞。瘤细胞间境界不清,胞浆量中等,淡红染。细胞核8~10 μm,呈圆形、卵圆形或多边形,核膜厚,染色质凝集于核膜下,核仁明显多个,紧贴核膜或位于中央呈嗜碱性,核分裂象多见(见图1)。肿瘤间质见毛细血管较多,小静脉内皮细胞增生。免疫组化:LCA(+)(见图2),L26(+),CD79α(+),BLA36(+),UCHL(-),Bcl-2(-),Bce6(-),LueM(-),EBV(-),PLAP(-),Kp(-),ER(-)(见图3)。病理诊断: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脉管内有瘤栓。

    2  讨论

    女性生殖系统恶性淋巴瘤很少见,近年来已证明宫颈、子宫内膜、输卵管等处亦可形成黏膜相关淋巴瘤,而卵巢是否存在淋巴瘤有待进一步研究。陈钦才等[2]认为卵巢组织中的原始网状细胞可演变成淋巴细胞,卵巢门部髓质部亦有淋巴细胞,从而形成淋巴瘤。恶性OPNHL是较为少见病例。

    原发性恶性淋巴瘤与卵巢其他原发性恶性肿瘤的临床表现相似,因此临床诊断有一定困难,诊断标准:(1)临床首发为妇科症状,术中探查肿瘤仅限于卵巢,但可累及其他区域淋巴结或附近软组织。(2)经全面检查未见有其他淋巴瘤存在。(3)既往无淋巴瘤病史。

    卵巢淋巴瘤病理形态复杂,诊断时必须具备淋巴瘤细胞形态特征和免疫组化标记才能确诊。必须与卵巢原发性粒层细胞瘤、克鲁根柏瘤、无性细胞瘤和未分化癌及原始神经外胚叶肿瘤相鉴别[1,2]。

    OPNHL与弥漫性粒层细胞瘤相区别:镜下粒层细胞瘤常见Call-Exner小体,细胞呈石瘤子样,细胞核有纵沟,细胞呈巢状或小梁状排列,而淋巴瘤呈弥漫性成片,细胞小圆或菱形、卵圆形,有平面裂沟,细胞之间可见分化好的组织细胞散在分布。免疫组化:粒层细胞瘤CEA可呈(+),ER(+),而淋巴瘤呈单克隆性LCA(+)。

    卵巢印戒细胞型恶淋与克鲁根伯瘤区别:前者胞浆呈空泡状,核靠一端形成印戒状。印戒状细胞有的胞浆内可见梭氏小体,PAS(-);后者瘤细胞呈印戒状,胞浆丰富,淡伊红色,PAS(+),LG标记(-)。

    OPNHL与未分化癌鉴别:前者瘤细胞呈弥漫性排列,核染色质致密,浓染,核仁不明显,胞浆较少,网状染色均匀分布。免疫组化Kertin(-),LCA(+)。后者瘤细胞呈弥漫性成片排列,有形成巢状倾向,明显坏死,瘤细胞异型性明显,核分裂多,Kertin(+),EMA(+),CEA(+),网状染色瘤细胞之间较少或缺乏,成巢状排列。

    OPNHL与无性细胞瘤鉴别:无性细胞瘤瘤细胞大,胞浆丰富空淡,核圆呈网状或皱缩呈葡萄干样,核仁明显,常见成熟小淋巴细胞浸润,而淋巴瘤由中心细胞和中心母细胞混合,或单一中心母细胞组成,核圆核仁2~3个,紧贴核膜,并可见组织细胞散在分布在淋巴细胞之间,免疫组化:无性细胞瘤CEA(+),AFP(+),而淋巴瘤均为阴性,淋巴细胞的单克隆抗体有助于诊断。

    OPNHL与原始神经外胚叶肿瘤鉴别:后者的原始型细胞与小淋巴细胞中心细胞大小相似,易混淆;肿瘤细胞圆或卵圆形,常形成菊花团,纤维间隔成巢,易坏死。淋巴瘤不形成菊花团,细胞间可见组织细胞,后者NSE(+),S-100(+),而淋巴瘤均为(-)。

    OPNHL临床及病理诊断较困难,单凭形态学很难与其他小细胞肿瘤相鉴别,免疫组化标记有一定价值。

 

【参考文献】
  1 Kleinman Gmyoung RH,Scally RE.Primary neuroectodermal tumors of the ovary a report of 25 cases.Am J Surg Pathol,1993,17(8):764-778.

2 陈立平,孙梅,刘树军,等.卵巢恶性淋巴瘤的鉴别诊断.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7,23(4):410-411.


作者单位:200072 上海,上海市闸北区妇幼保健所检验

作者: 包韧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