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疼痛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疼痛心理分析护理在护理工作中,应重视对疼痛的观察及研究,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1疼痛的分类11自发性疼痛由于炎症、创作、肿瘤、手术及理化因素引起的疼痛。12记忆性疼痛伤愈后感应到疼痛叫记忆性疼痛,是因伤害刺激传入通路的中枢神经元产生的疼痛感。13心理性疼痛患者因心理状态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疼痛 心理分析 护理


    在护理工作中,应重视对疼痛的观察及研究,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它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常有密切的关系,也是诊断疾病的重要指征和评定疗效的指示。

    1  疼痛的分类

    11  自发性疼痛  由于炎症、创作、肿瘤手术及理化因素引起的疼痛。

    12  记忆性疼痛  伤愈后感应到疼痛叫记忆性疼痛,是因伤害刺激传入通路的中枢神经元产生的疼痛感。

    13  心理性疼痛  患者因心理状态不佳而使疼痛加重,如心情压抑、过度敏感,受周围环境影响等。

    14  复合性疼痛  既有伤害又有心理的复合性疼痛。

    15  医源性疼痛  是指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处置、手术、注射服务态度不佳使患者增加的疼痛。

    2  疼痛的心理因素

  疼痛的冲动发生于大脑皮质,疼痛的反应除了与疼痛的部位、强度、频率有密切的关系外,还受心理状态的影响。在临床上经常可以看到同样性质、同样程度的创伤或疾病在不同患者的身上,其反应的强弱、表现轻重程度各不相同;文化修养、意志情绪、性格、环境、年龄、心理因素都可以影响患者对疼痛的刺激反应。意志坚强者能忍耐一定程度的疼痛,对疼痛表现无恐惧;意志脆弱者,即使一般损伤也可引起剧烈的疼痛。因此,在护理工作中,应当根据患者的心理特点,认真做好观察、治疗、护理,以利于患者康复。

    3  疼痛的心理护理

  (1)疼痛的彻底解决,虽然有赖于疾病的治疗,但是良好的心理护理往往能够减轻和避免患者的疼痛。(2)减轻心理负担,提高疼痛阈值。任何能使患者精神愉快、情绪稳定、思想轻松的办法都可以提高疼痛阈值,增加其耐受力,减轻疼痛。(3)入院时热情接待患者,主动介绍环境及主治医师、负责护士,消除其陌生感和紧张感。耐心向患者解释病情,消除其顾虑,帮助正确对待疾病,使其能配合治疗。(4)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感受,并给予安慰与理解。帮助患者结识其他病友。(5)进行各种操作、检查等,应向患者做好解释,操作准确轻柔,避免患者紧张。护士应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困难,以帮助解决。(6)向患者解释疼痛的原因,帮助患者转移注意力,如与病友聊天,听音乐等。眼部疾患的疼痛患者应避免强光刺激角膜及戴有色眼镜保护。总之,医护人员除了具备必要的医学理论知识和熟练技术外,还需要对患者进行人文关怀,才能帮助患者解除痛苦恢复健康。良好的心理护理是一种精细艺术和特殊的技能,在临床上越来越起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市中心医院眼科

作者: 张丽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