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射血分数与低T3综合征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射血分数(EF)值降低时患者外周血生化是否有低T3综合征表现,以利指导临床用药,判断预后。方法利用常规生物化学检测手段及心脏超声检查观察了87例EF值下降及65例无EF值下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的血T3、T4、TSH值。结果发现EF值下降患者血清T3值明显降低(P<0。结论低T3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射血分数(EF)值降低时患者外周血生化是否有低T3综合征表现,以利指导临床用药,判断预后。方法 利用常规生物化学检测手段及心脏超声检查观察了87例EF值下降及65例无EF值下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的血T3、T4、TSH值。结果 发现EF值下降患者血清T3值明显降低(P<0.05)。结论 低T3综合征与心功能减退相关。

【关键词】  EF值;低T3综合征


    临床发现,非甲状腺疾病,如心功能减退、射血分数(EF)值降低,导致外周甲状腺激素代谢改变,特征为: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降低,四碘甲状腺原氨酸(T4)正常或降低,促甲状腺素(TSH)正常,称为正常甲状腺功能病态综合征或低T3综合征。现将我们观察的87例心功能减退患者EF值下降与65例EF值正常的冠心病患者的血T3、T4、TSH值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取2006年8月~2007年8月,住我院心血管内科病房部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共152例,其中男85例,女67例;平均年龄50~95岁。根据病史、查体、心电图、心脏超声及血生化检查等,确定基本病变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1.2  方法  入院后48 h内常规生化检测方法测定患者血T3、T4、TSH值,心脏超声测定EF值。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不同EF值T3、T4、TSH测定结果比较,见表1。表1显示,EF值下降患者T3值显著降低。表1  不同EF值T3、T4、TSH测定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本临床研究结果可见:较严重心功能减退、EF值降低的患者T3值低于生理范围下限,T4、TSH均保持在正常生理范围内;男女患者无明显差异,与EF值在正常范围内的患者差异有显著性。

    甲状腺滤泡上皮主要分泌两种碘化氨基酸。即3,5,3′,5′-四碘甲状腺原氨酸(T4)及3,5,3′-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T3由T4脱碘后生成。正常人T3每日分泌量为30 μg,其在循环中总量约40 μg。T3每日的周转率约75% ,血清浓度半衰期为一天。心功能减退EF值降低时低T3综合征的确切原因和机制尚未阐明。其可能是:严重心衰时机体处于应激、缺氧、酸中毒及心肌损害等状态,使T3在组织中利用增加;心衰时肝脏等外周组织淤血,其T4 5'-脱碘酶活性抑制,使T3生成减少。

    低T3综合征的临床意义:研究甲状腺激素在心血管疾病发作期间的变化,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因为甲状腺素变化的程度与疾病转归有良好相关性,可以作为临床判断预后的指标[1]。更重要的是T3不仅调节心率、心肌收缩力及氧耗,还调节心肌细胞膜上β-肾上腺素能受体数目和反应[2]。低甲状腺功能的心肌组织对β-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反应的产物—环磷酸腺苷(cAMP)浓度显著减少,从而改变细胞内Ca2+浓度,抑制心肌收缩力[3]。Novitiky等[4]实验研究表明,T3替代能显著改善心肌收缩力。

    近年来,对心功能减退EF值降低期间有无低T3发生、T3替代治疗是否有益存在争论。本研究结果支持较严重心力衰竭,EF值低于0.50患者发病期间有低T3综合征,但本研究病例数尚不够,未进一步对T3替代治疗临床意义提供临床资料研究。目前,甲状腺激素的急性心血管作用已引起关注,并以此为基础和临床研究开拓了新领域。进一步研究T3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必将有益于阐明心脏疾病与低T3综合征的关系、发生机制及其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Chu SH.Thyroid hormone changes after cardiovascular surgery and clinical imolication.Ann Thorac Surg,2001,52(4):791.

2 Salter DR.Triiodothyronine and cardiovascular therapeutics: a review.J Cardiovasc Surg,1992,7(4):363.

3 Sperelakis N,Wahlar GM.Regulation of Ca2+ influx in myocardial cells by bate adrenergic receptors,cyclic nucleotides,and phosphorylation.Mol Cell Boiochem,1988,82:1928.

4 Noritiky D.Inttopic effect of triiodothyronine following myocardial ischemia and card;pulmonary bypass:an experimental study in pigs.Ann Thorao Surg,1988,45:50.


作者单位:200050 上海,上海电力医院内科

作者: 屠亚芬,金 延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