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导致糖尿病患者干眼症发生的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究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干眼症的原因。方法观察63例2型糖尿病患者泪膜破裂试验、泪腺分泌试验、副泪腺分泌功能试验、角膜荧光素染色试验检查。结果表明影响糖尿病患者发生干眼症的眼表因素依次为:泪腺分泌量下降、副泪腺分泌量下降、泪膜稳定性下降。结论糖尿病干眼症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影响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究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干眼症的原因。方法 观察63例2型糖尿病患者泪膜破裂试验、泪腺分泌试验、副泪腺分泌功能试验、角膜荧光素染色试验检查。结果 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影响糖尿病患者发生干眼症的眼表因素依次为:泪腺分泌量下降、副泪腺分泌量下降、泪膜稳定性下降。结论 糖尿病干眼症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影响的,与泪膜稳定、泪腺及副泪腺分泌量均较少有最密切的联系。

【关键词】  糖尿病 2型 干眼 泪腺 副泪腺 泪膜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全身性代谢性疾病,在眼部有多种并发症。其中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视神经病变等,其引起的糖尿病角膜病变日趋明显。如干眼、术后角膜持续水肿、角膜上皮病变、角膜敏感度下降等。本研究旨在了解糖尿病患者干眼症的情况并通过泪液分泌试验检查前点了表面麻醉药及未点表面麻醉药,来分别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其泪腺及副泪腺分泌功能的变化,及泪膜稳定性的改变,从而更详细的了解糖尿病患者干眼症的发病诱因。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4~6月期间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的63例经WHO标准确诊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男28例28只眼,女35例35只眼,平均年龄(61±4.3)岁。

    1.2  排除标准  入选前无眼外伤、眼部激光治疗史、无角膜接触镜佩戴史,无角膜组织的异常、无眼部化学伤、热烧伤及各种原因引起的三叉神经麻痹等,眼压正常。

    1.3  内容和方法

    1.3.1  干眼症状的判定  采用美国干眼流行病学调查的干眼症状判断标准:眼干涩、烧灼感、磨砂感、眼红、睫毛结痂、分泌物堆积、粘涩、睁眼费力。一项或多项每周出现一次或持续存在为干眼症状阳性。

    1.3.2  泪液分泌试验(Schirmer试验)  (1)是将泪液检测滤纸一端折弯5 mm并置于下睑内侧1/3结膜囊内,其余部分置于眼睑皮肤表面,轻闭双眼,5 min后测量滤纸被泪水浸湿的长度,来检测副泪腺分泌功能[1]。<10 mm为分泌不足。(2)检查前点1%丁卡因眼液1滴,余方法同前从而了解患者副泪腺功能情况[2],<5 mm为分泌不足。

    1.3.3  泪膜破裂时间  将受检者头部摆在裂隙灯颏架上,在下结膜囊内滴一滴2%荧光素钠,嘱患者眨眼数次使荧光素钠均匀分布于角膜表面,睁眼注视前方不再眨眼,检查者立即持续观察受检者角膜表面并开始计时,直到角膜上出现第一个泪膜缺损时,如果泪膜持续时间短于10 s,表明泪膜稳定性不良。

    1.3.4  角膜结膜荧光素染色  角膜上皮点状着色为阳性。

    1.4  统计学方法  以干眼症状阳性为因变量,以所选择的眼表因素为自变量,并数量化。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将年龄作为混杂因素同其他因素一起引入Logistic 回归方程,将5个变量采用一次性进入的方式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依据P<0.05最终进入主效应模型影响糖尿病患者发生干眼症的眼表因素为:泪腺分泌量下降(P=0.007,OR=5.398)、副泪腺分泌量下降(P=0.01,OR=7.389)、泪膜稳定性下降(P=0.02,OR=12.268)。从OR值来看对糖尿病患者干眼症状影响依次为泪膜稳定性下降、副泪腺分泌功能下降及泪腺分泌功能下降。

    3  讨论

    干眼症已成为全球流行性疾病,其患病率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而糖尿病患者的干眼症发病率大大高于正常人群。糖尿病患者干眼症发生主要为泪液生成不足,其中有泪腺功能下降所致,粘蛋白缺乏,脂质缺乏及因角膜知觉减退等因素所引起的干眼。

    干眼症的发生受多重因素以及各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仅通过单因素分析难以平衡因素间的相互影响。本研究结果也进一步证实在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中,泪膜稳定性下降,副泪腺分泌功能下降及泪腺分泌功能下降经其他因素校正后仍与糖尿病干眼的发生呈正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泪膜被看成是一层水化的黏液胶体膜[3,4],水溶性粘蛋白为主要成分。通过化学键与角膜上皮表面附有的多糖外被相连,形成稳定的胶体膜。由于患糖尿病后球结膜杯状细胞密度下降[5],粘蛋白的分泌减少,泪膜可能因此而不稳定,破裂时间缩短。泪液基础分泌主要来自副泪腺如结膜腺中的Krause和Wolfring腺,是平时状态下泪液的主要来源。糖尿病患者中,泪液基础分泌量减少已得到证实[6]。而糖尿病患者角膜知觉减退可导致眼表面干燥感觉减退[7],从而降低对泪腺的刺激,影响泪液的分泌,从而促进干眼的发生。通过以上试验也进一步说明糖尿病患者干眼症发生是多重因素导致的,为更好、更全面地研究糖尿病干眼症发生的机制的研究提供线索。

【参考文献】
  1 刘家琦,李凤鸣.实用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5.

2 葛坚.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05.

3 Elson JD.A clinician looks at the tear film.Adv Exp Med Biol,1998,438:1-11.

4 Audouin C.The pathology of dry eye.Surv Ophthalmol,2001,45:211-220.

5 Goebbels M.Tear secretion and tear film function in insulin dependent diabetics.Br J Ophthalmol,2000,4(1):19-21.

6 Dogrn M,Katakami C,Inoue M.Tear function and ocularsurface changes in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Ophthalmology,2001,108(3):586-592.

7 季迅达,朱皓皓,许速.2型糖尿病患者角膜知觉改变及其影响因素.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7,12:1311-1313.


作者单位:200062 上海,上海市利群医院

作者: 陆艳 张树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