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宝曲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机制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反复发作的根源是其复杂的病理基础,其中以高血脂、高血压、高血黏度、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等为主要基础病变,要想有效防治本病,就必须同时清除这些病理基础。以他汀和中药为基础合成的宝曲能够全面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各种病理基础起作用,经大量临床实践证明,效果显著,具有很大的应用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反复发作的根源是其复杂的病理基础,其中以高血脂高血压、高血黏度、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等为主要基础病变,要想有效防治本病,就必须同时清除这些病理基础。以他汀和中药为基础合成的宝曲能够全面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各种病理基础起作用,经大量临床实践证明,效果显著,具有很大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 宝曲 作用机制


    自1987年美国默克公司推出化学合成他汀以来,他汀类药物以其快速有效的降血脂作用,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应用[1,2]。然而,随着21世纪的到来,人们对健康理念的重新定位,对健康需求不断升级,使得人们日益关注化学他汀的毒副作用,医学界缺乏一种能够代替化学他汀,而又安全无毒副作用的药物。

    2002年,一种历时4年反复试验,以诱变红曲、三七、川芎、银杏叶为原料,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研制而成的全新物质宝曲,在中国问世[3]。

    宝曲中独含的活性生物他汀成分,经大量临床观察,效果优于化学他汀,并且融合了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临床一线用药,针对现代心脑血管疾病,能够达到标本兼治、综合调理的作用,本文重点研究探讨宝曲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作用机制。

    1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理基础

    最新的医学研究认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有五大原因,即高血脂、高血压、高血黏度、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4]。五者当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单独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要彻底解决心脑血管疾病难题,必须同时根除这五种病理基础。

    2  宝曲对心脑血管疾病病因的作用机制

    2.1  宝曲对高血脂的作用  宝曲中独含活性生物他汀,经药理学研究证明,这种活性生物他汀能够有效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5],弥补了以往降脂药物效果单一(只降低某一两个指标)的局限。并且这种活性生物他汀来自天然红曲,安全无毒副作用,可以有效解决目前临床上降血脂药物副作用大的局限[6]。

    另外,宝曲含有的抗氧化成分(主要是黄酮),可以调节脂代谢紊乱,从而恢复正常的血脂代谢规律,从根本上解决血脂问题。

    2.2  宝曲调节血压机制  血压的高低受血容量、血管弹性、血黏度等影响[7],平常降血脂的化学药物只是单纯的扩张血管、利尿等,这类方法大多数只能通过降低血容量[8],起到快速降压的作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病人需要终身服药[9]。

    生物制剂宝曲中所含的三七总皂苷、银杏总黄酮等成分,能够起到软化、净化血液的作用,最终调节血压到正常范围内,是解决高血压的根本方法。这种方法不但可以祛除高血压的病根,而且不会产生低血压的危险[10]。

    2.3  宝曲净化血液、调节血黏度  形成高血黏度的根本原因是血液垃圾过多、血液老化、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等,宝曲中三七总皂苷能够清洁血液,清洗血管壁,银杏总黄酮能够抗氧化,活化血细胞。这些都为彻底解决血液黏稠问题提供了保障[11]。

    2.4  宝曲预防和逆转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高血脂、高血压、高血黏度等有关[12],宝曲能够全面作用于这几种病因,从而有效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对于已经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宝曲通过其中的皂甙类物质清洗血管壁,活性他汀、黄酮等物质可以有效软化血管[13],最终逐步恢复血管光滑、弹性。

    2.5  宝曲预防血栓形成  人体内有两种血栓,即微小血栓和大血栓,正常人体内有一定数量的微小血栓,当身体遇到突发事件(比如出血)时,微小血栓能够快速帮助止血。

    当身体有三高症或其中一两种症时,体内微小血栓的数量就会远远大于正常人,这时,微小血栓便成为非常危险的因素。在一定条件下,这些微小血栓会突然聚集,形成大血栓,堵塞血管,引发心梗、脑梗[14]。

    宝曲通过控制三高症,降低微小血栓的数量,从而降低形成大血栓的几率。同时,宝曲中的川芎嗪可以有效抑制血栓形成,从而阻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3  宝曲对冠心病、脑中风的作用机制

    3.1  冠心病  冠心病主要包括心绞痛和心梗,心绞痛主要是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突然收缩使得管腔狭窄或堵塞,使血管支配区域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心绞痛。心梗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冠状动脉被血栓堵塞,导致血管支配区域心肌缺血缺氧,而引发疼痛。心梗往往导致局部心肌长时间缺血而坏死[15]。

    宝曲中的三七总皂苷、川芎嗪等可以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缺血缺氧,活性他汀、黄酮等成分可以提高心肌细胞的缺氧耐受力,从而改善冠心病的各种症状[16]。

    另外,宝曲的活性作用可以促进心肌细胞的修复功能,逐步修复梗死灶,彻底根除冠心病。

    3.2  脑中风  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二者的最终病理变化只有一个;大脑神经由于缺血缺氧导致坏死,从而引起各种偏瘫后遗症[17]。

    另外,人体大脑的血脑屏障可以保护大脑免受各种物质伤害,但在病理情况下,血脑屏障会阻挡药物成分进入,这也是以往很多药物效果差的重要原因[18]。

    宝曲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可以透过血脑屏障作用于受损的大脑神经,激活大脑神经的修复功能,使脑神经重新生长,恢复各种肢体功能。

    4  宝曲全面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通过以上的论述可以看出,宝曲不但有效解决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五大病理基础,而且对于已经发生的冠心病、脑中风,也有非常确切的作用,弥补了以往药物效果单一的问题,抓住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各种病理过程,能够全面而有效地防治心脑血管疾病[3]。

    5  小结

    综上所述,宝曲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方面具有独特而确切的作用机制。宝曲的出现,为彻底攻克心脑血管疾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周晖,寇文榕.他汀类药物引起的横纹肌溶解.中华内科杂志,1999,38:567-569.

2 林辉龙,谢耀奎.他汀类药物降脂作用外的临床新进展.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3(1):43.

3 老龄人口健康问题编写组.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及对策.北京:中国人口出版社,2006,5.

4 戴自英.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临床医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21-426.

5 黄泉跃,赵水平.他汀类药物的抗血栓作用.医学临床研究,2004,21(1):12.

6 高萍,贾汝汉.他汀类药物非依赖降脂的肾保护作用研究新进展.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2004,24(1):87-88.

7 陈开地,王学德.896例脑血栓血液流变分析.微循环学杂志,1994,4(2):28.

8 路影,秦任甲,江世伟,等.老年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性检测的价值.微循环学杂志,1994,4(4):27.

9 朱炳武,徐君杰,戴宝珠,等.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血液流变性.微循环学杂志,1994,4(2):31.

10 Reddy R,Chahoud G,Mehta JL.Modulation of cardiovascular remodeling with statins:fact or fiction.Curr Vasc Pharmacol,2005,3:69-79.

11 吕恩武,祖梅,贺文详,等.九种中药的抗血栓形成作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81,1(2):101.

12 Stepp DW,Ou J,Ackerman AW,et al.Native LDL and minimally oxidized LDL differentially regulate superoxide anion in vascular endothelium in situ.Am J Physiol,2002,283:H750.

13 Ou J,Ou Z,Jones DW,et al.An apoliprotein A1 mimetic,dramatically improves vasodilation in hypercholesterolemia and sickle cell disease. Circulation,2003,107:2337.

14 施永德,梁子均,步燕芳,等.对50种中草药体外抗凝血作用的观察.中草药,1981,1(2):226.

15 Mason RP,Walter MF,Jacob RF.Effects of HMG 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on endothelial function:role of microdomains and oxidative stress. Circulation,2004,109(Suppl 1):IB4.

16 杨藻寰.药理学和药物治疗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942-952.

17 Walter D,Rittig K,Bahlmann FH.Satin therapy accelerates reendothelialezation:a novel effeet involving mobilization and incorporation and incorporation of bone marrow-derived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Circulation,2002,105(25):3017.

18 Mason JC,Ahmed Z,Mankoff R,et al.Statin induced expression of de Cay accelerating factor protects vascalar endothelium against complement mediated injury.Circ Res,2002,91(8):696-703.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100101 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

作者: 任安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