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腰硬联合麻醉用于瘢痕子宫剖宫产手术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瘢痕子宫患者行剖宫产术实施腰硬联合麻醉的临床观察。方法将65例瘢痕子宫行剖宫产术的患者行腰硬联合麻醉进行效果观察。结果腰硬联合麻醉方法镇痛完善,肌肉松弛,麻醉效果好。结论腰硬联合麻醉方法是瘢痕子宫患者行剖宫产术的最佳麻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瘢痕子宫患者行剖宫产术实施腰硬联合麻醉的临床观察。方法 将65例瘢痕子宫行剖宫产术的患者行腰硬联合麻醉进行效果观察。结果 腰硬联合麻醉方法镇痛完善,肌肉松弛,麻醉效果好。结论 腰硬联合麻醉方法是瘢痕子宫患者行剖宫产术的最佳麻醉方法。

【关键词】  瘢痕子宫 腰硬联合麻醉


    为了探讨瘢痕子宫手术的最佳麻醉方法,现将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择期瘢痕子宫行剖宫产术患者55例,急诊瘢痕子宫行剖宫产术患者10例。ASAⅠ~Ⅱ级,年龄26~40岁,体重58~69 kg,术前各项辅助检查均正常。

    1.2  麻醉方法  使用腰硬联合麻醉包(腰椎穿刺针Ⅱ型,河南省新乡市驼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麻醉前建立静脉通道,快速输注乳酸钠注射液500~1 000 ml后,患者取右侧卧位,选L2~3行硬膜外腔穿刺成功后,插入Ⅱ型腰椎穿刺针,见脑脊液流出,回抽通畅后注入10%葡萄糖液1 ml+0.75%布比卡因1.5~1.8 ml(根据患者情况而定),注药毕,拔除腰麻针,迅速置入硬膜外导管,改为平卧位并向左侧倾斜15°,控制麻醉平面在T6以下。若手术时间长,腰麻作用减退,则从硬膜外导管追加2%利多卡因5~10 ml。若术毕患者需要用术后镇痛,则保留硬膜外导管。

    1.3  监测  术中监测BP,P,R,SpO2,ECG。

    2  结果

    8例瘢痕子宫患者腰麻能够满足手术,硬膜外导管未加药;47例瘢痕子宫患者腰麻作用减退后,硬膜外导管注入2%利多卡因5~10 ml,手术顺利完成。所有病例镇痛效果好,肌松满意,术后无头痛、恶心、呕吐等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腰硬联合麻醉方法在盆腔及下肢手术中具有阻滞完善,作用迅速,可行术后镇痛等优点,瘢痕子宫手术术中经常出现粘连严重,解剖层次不清,以及胎儿取出后宫缩乏力,胎盘植入,出血不止等现象,可能需行子宫全切或次全切除术,手术时间延长,腰硬联合麻醉既避免了硬膜外麻醉的阻滞不全,镇痛不完善(尤其是再次硬膜穿刺的病例);又克服了腰麻的镇痛时间短等缺点,所以腰硬联合麻醉方法是瘢痕子宫患者行剖宫产术的最佳麻醉方法。

 


作者单位:432800 湖北大悟,大悟县中医医院麻醉科

作者: 余艺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